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和其競選對手拜登在美國時間10月22日晚再度同台,這是他們在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次面對面對決。對於特朗普來說,他被確診新冠肺炎導致第二次辯論取消,他目前在民調中落後,最後一次辯論是一個扭轉頹勢的機會。而拜登將努力保持自己的領先地位,避免任何失態或口誤。中國一直避免陷入美國的選舉門,但兩位候選人還是不忘拿華說事。


由於是大選前最後一次,這場對決格外引起關注,特朗普和拜登都拿出了最佳的狀態,雙方互相指責對方貪腐,收取外國利益。外媒評價這場辯論更為理性,同時,激辯中雙方也不忘提起涉華議題。
雙方都拿出最佳狀態
據外媒觀察,特朗普本場表現明顯優於上場,發言更有條理,火力十足。他集中攻擊拜登的職業政客身份,抨擊他從政47年一事無成。特朗普對拜登最有效的攻擊是:「為什麼你跟奧巴馬那8年沒做成這件事呢?」
同時,特朗普顯然聽從了幕僚的建議,不再頻繁地打斷拜登發言,取而代之的是,聲調相對平緩、語速變慢。辯論前,他的幕僚顯得信心滿滿,認為他只要表現得更溫和,就可挽回選民的心意:「特朗普只需要給選民一個理由去投他的票」。
而拜登也給出了他在2020年大選中最強的辯論表現。在辯論策略上,他與第一次辯論分別不大,但態度較上次更沉穩、嘲諷對手的言語及輕笑減少,並在特朗普的弱點重複「敲打」。不過他的表現予人印象並不深刻,只是勝在平穩,但他偶爾也有「金句」,令特朗普一時接不上話。
兩人又在種族問題上針鋒相對,拜登形容特朗普是歷來最存有種族偏見的總統之一,特朗普就強調,自己為美國黑人所做的工作,可能是在林肯之外,歷來最多的一個。
相互指責對方謀求私利
在辯論中,特朗普和拜登相互指責對方在華謀求私利。
在國家安全議題上,辯論會主持人、全國廣播公司(NBC)節目主持人韋爾克(Kristen Welker)問兩位候選人,如果當選,他們會如何要華付出代價。拜登稱他會堅持要華在各個領域尊重國際規則。特朗普在回應時說,對方正在支付數十億美元的關稅,因此已經在付出代價。
兩位候選人在辯論全球氣候變化的議題時也提到中國。特朗普認為巴黎氣候協定從2030年才開始從對華的碳排放施加限制,這對美國極不公平。拜登說,如果當選,他會帶領美國重新返回巴黎氣候協定,並要求華對氣候變化負起責任。
不過,兩人在論述中因為各自指責對方在華有私人利益而變得複雜。
特朗普顯然有備而來,他抨擊拜登與兒子亨特·拜登與外國有生意往來。拜登則回應,他個人沒未從外國企業中獲利。亨特·拜登在華和烏克蘭的生意沒有涉及不道德的因素,並稱亨特沒在生意中獲利。
拜登同時反擊,稱媒體披露特朗普在中國繳的稅是他在美國付稅的50倍,並有一個對方銀行的戶口。特朗普連忙回應稱,他本打算做生意,但該賬戶在2015年就關閉了。
誰才是勝利者?
從Twitter上的網民評價看來,說特朗普及拜登勝出這場辯論者各有擁躉。美國廣播公司(ABC)在辯論後的網上即時民調顯示,59%觀眾認為民主黨選舉候選人拜登在辯論中勝出,多於特朗普的41%。但有評論指,這場辯論不會讓很多選民改變心意。
外媒分析稱,辯論通常針對的還是尚未決定的選民,而這些選民似乎已經不多。路透社和益普索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只有8%的選民仍在糾結選擇哪位候選人。
據號稱美國最准民調的IBD/TIPP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原本穩定領先的拜登在其子亨特爆發醜聞後,全國民調下降至48.1%,特朗普則上升至45.8%,雙方差距只剩下2.3%。不過,特朗普對這些民調結果不以為然。他說,在四年前的大選前夕,民調看似也對他不利,但他最終勝出。
但從這次辯論來看,不管是誰贏得最後,中美都難有轉折。據外媒報道,有資深民主黨人認為,拜登若當選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將採取「胡蘿蔔和大棒子」並行的軟硬兼施政策。而有國會共和黨人認為,只有共和黨繼續執政才能有力地抗衡對方在全球的影響。
於此,同時,外媒還關注今天的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活動。
中國領導人強調,”抗美援朝”中,中國人民讓世界知道了「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以及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行不通;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他強調,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亦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從其中透露的信息不難看出,無論誰當選,中國都已經做好了準備。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