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24日,星期六。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兩款新冠疫苗恢復在美國進行測試
美國傳媒報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完成對兩宗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可能引起神經系統副作用的調查。藥廠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以及由強生公司研發的疫苗,可以恢復在美國進行測試。
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在英國測試疫苗期間,有參與者懷疑患上罕見的橫貫性脊髓炎,測試自9月6日暫停,據報局方認為,疫苗不是引起神經系統副作用的原因,但不能排除其他聯繫。疫苗的測試早前已先後在英國、巴西及南非恢復。
另外,強生公司亦宣布,將恢復疫苗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公司早前有一名參與研究的志願者出現不明原因的症狀,測試需要暫停,但公司表示,無證據表明研發中的疫苗直接導致有關醫療事故。
02
美國一名法官拒應司法部要求推翻涉WeChat裁決
美國三藩市一名法官,拒絕應司法部要求,推翻自己早前涉及騰訊旗下通訊程式WeChat的裁決。
該名法官早前裁定,暫緩執行政府的WeChat禁令,禁令要求蘋果公司及谷歌公司,將WeChat從美國的應用程式商店下架。
司法部不服,要求復檢裁決,該名法官在當地星期五決定,不會推翻自己的裁決。
報道說,司法部已就該名法官的裁決,向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
03
美國新增逾7萬6千人確診 疫情以來第二高
美國新增近7620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疫情開始以來第二高,另外有916宗死亡個案。當地過去7日的死亡個案比對上一星期增加13%,全國累計842萬人確診,22萬人死亡。
美國的確診個案、住院人數及死亡數字都有上升跡象。其中得州新增的確診個案最多,有6820宗,另外有8個州錄得單日新增個案新高,部分州分開始對酒吧、餐廳等實施新的限制措施。美國東北部疫情亦呈上升趨勢,波士頓的公立學校本周開始改為網上授課。
衛生部長阿扎將疫情上升的趨勢歸咎於民眾的行為,指家庭聚會成為傳播新型肺炎的主要途徑。
04
外交部稱考慮不承認BNO為旅行證件
外交部批評英方,反覆炒作BNO護照問題,干預香港事務。將考慮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
英國外交部表示,向合資格申請BNO的香港人提供簽證,是要回應中國政府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港區國安法》,限制香港人的自治及自由。英國傳媒引述內政部消息,估計簽證發出首年,會有大約12至15萬的香港人到英國。
05
蓬佩奧下周出訪亞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下星期出訪亞洲,尋求加強與多國的戰略聯繫。
蓬佩奧將會先後到訪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及印尼。美國國務院官員說,華府期待與朋友及夥伴加強關係,並強調對印太地區的承諾。
有印度官員說,蓬佩奧訪問當地期間,預計雙方會簽署協議,讓印度可以取得美國的衛星數據,以改善瞄準導彈與無人機的能力,認為雙方的國防合作潛力巨大。
蓬佩奧訪問斯里蘭卡及馬爾代夫期間,預料將建議兩國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