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經踏入新一波疫情,創下新高不斷,繼21日宣布新增43宗確診個案,創近3個月新高之後,22日又宣布,截止當日凌晨,新增68宗確診個案,其中12宗無源頭,創下自8月16日以來的單日新高。有專家表示,隨着冬季來臨氣溫下降,新冠病毒活躍程度有所增加。全球新冠疫情再度嚴峻起來,內外形勢都不容樂觀下,香港防疫的前景也變得難以樂觀。

香港出現混亂情況

在香港新一波確診的人數中,跳舞群組是目前最令人擔憂的,在22日宣布的確診人數中,46宗與跳舞群組有關,這一群組已經累計80宗

新增加的確診患者中,有些是跳舞老師,也有跳舞群組的場地負責清潔人士,估計可能有環境污染導致員工感染。22日宣布的群組案例中,還有一名教師,於長沙灣專上學院任教,最後上課日是11月21日,當時班上有20多人。港府已經發出強制檢測令,由11月起到過相關14間跳舞場所的人士,在24日前要接受檢測。

然而,22日不少市民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混亂情況卻再現。位於油麻地的檢測中心有大批市民排隊等候,有曾經到過跳舞場所的人指,得知需要強制檢測後便進行網上預約,但到場時才發現需要分開排隊領號,但當天的號碼亦已派完,即使已預約亦不能夠做檢測。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數字上升得很快,尤其是跳舞群組,而且不少患者沒有病徵, 各人有不同活動,「難控制形勢、滲入不同區」,呼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至於在家工作安排,她希望僱主可儘量安排,政府亦可考慮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張竹君還表示,病毒尤其在冬天可存活及停留更長時間。

同時,港府公布,會為本地感染確診的市民提供一次性的津貼,金額為港幣5,000元,有關措施引起不少爭議,有人表示確診者多因娛樂而非必要外出活動而染疫,認為「染疫有賞」措施難以理解;也有人擔心有人為取得補貼故意染疫,認為津貼審查必須嚴謹。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說,相信有關開支不會太大,也不會有人為獲取津貼濫用措施,希望市民認真對待,不要以此開玩笑。

但顯而易見的是,隨着第四波疫情的到來,沒人能笑得出來,混亂情況已經隨之在香港出現。

全球疫情愈發嚴峻

外部的環境也十分糟糕,美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數目迄今已突破1,200萬宗,為全球最高。更令人擔憂的是,沒有跡象表明病毒傳播的速度有所減緩。疫情第2嚴重的加州自11月21日起實施宵禁令。該州在16日、19日和20日均錄得超過1.3萬宗確診。

加州州長紐瑟姆(Gavin Newsom)19日宣布,在疫情風險等級為紫色的地區實施宵禁令,時間為晚上10時至翌日上午5時,從21日起生效,將維持至12月21日。紫色為疫情風險等級最高級,該州94%地區均屬紫色等級。地方政府還稱,倘若有需要,居家令可能會延長。

除了加州,美國境內還有數個州份已祭出新防疫措施。紐約州自20日起實施宵禁,餐廳、酒吧和健身室均必須在晚上10時關閉。而疫情最嚴重的德州(Texas)正部署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到埃爾帕索市(El Paso)協助停屍間相關運作工作。

雖然多個州的疫情加劇,但民眾仍然不理會衛生官員警告,在感恩節假期前夕出遊,多個機場都擠滿旅客。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說,星期五有超過100萬人次乘搭飛機,是疫情大流行以來,第二次突破100萬。

至於歐洲,疫情持續,英國、德國等多個國家的病例持續增加,有意將防疫措施加辣,加強社區檢測,堵截傳播鏈。今年的聖誕節可能會在防疫措施下度過。

有聲音認為,新一波疫情爆發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由於步入冬季、氣溫下降,人們更常在室內而不是室外聚會社交,不良的通風環境使得病毒傳播加快。

香港防疫成果可能功虧一簣

而這又使得香港的情況更不容樂觀。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近月相關確診個案的病毒株與南亞輸入個案相似,第四波疫情可能由輸入型病例患者將病毒帶入社區,相信港府允許入境人士在酒店檢疫是防疫漏洞,導致外防失守。

「若傳染源滲入社區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再過多三個星期左右,香港的醫療系統便會瀕臨崩潰。」梁子超強調,確診數字呈幾何式增長,可能通過多代傳播滲透到整個社區,屆時香港的防疫成果將功虧一簣。

對此,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近日香港疫情急速惡化,呼籲市民加強自律和自我保護,減少非必要的外出和聚會,嚴格遵守各處所的防疫規定和限制。他還說,不排除推出更嚴厲的防疫措施遏制疫情,令大陸對香港放心,務能儘早逐步有序地恢復三地通關,重啟香港經濟。

但對香港來說,如何應對當下的第四波疫情,以免防疫功虧一簣才是關鍵,面對12月將出現的留學生聖誕回港潮,如何預防歐美疫情再衝擊香港,已經是港府當下要面對的頭等大事。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