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22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各國促公平分配疫苗 特朗普稱應讓美國人優先接種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舉行視頻會議,討論新型肺炎疫情,多國領袖呼籲公平分配疫苗。

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有出席峰會,據報他提出近期兩款受關注的疫苗,包括輝瑞及莫德納的疫苗,都是美國企業研發的產品,認為應該讓美國人優先接種。有評論認為,有關立場符合特朗普一直強調的美國優先政策。

02
美國大批民眾不理會官員警告於感恩節前出行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美累計超過1200萬人感染新型肺炎,25萬5千多人死亡。

加州疫情持續惡化,再多超過15400人確診,連續兩日打破紀錄,當局下令實施為期一個月的宵禁。

雖然多個州的疫情加劇,但民眾仍然不理會衛生官員警告,在感恩節假期前夕出遊,多個機場都擠滿旅客。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說,星期五有超過100萬人次乘搭飛機,是疫情大流行以來,第二次突破100萬。

另外,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對曾經治療過總統特朗普的再生元抗體雞尾酒療法,批出緊急使用授權。

03
特朗普陣營續挑戰大選結果 最新要求佐治亞州重點選票

至今沒有承認在美國大選中落敗的總統特朗普,他的競選陣營繼續在部分州份挑戰選舉結果。

佐治亞州經過人手重點選票後,州政府確認由民主黨的拜登勝出,但特朗普陣營要求重新點票。

特朗普陣營較早前在賓夕法尼亞州提出訴訟,試圖阻止官員確認拜登勝出,認為部分縣錯誤地容許選民在郵寄選票上作修改,但被聯邦法院法官駁回,特朗普表明會上訴。

共和黨領袖又去信密歇根州選舉委員會,要求推遲兩星期才核實這個州的選舉結果,並核查其中一個縣,被指涉及違規行為的選票,但州務卿反對,指法律不容許延遲和核查。

04
日本據報曾計劃讓自衛隊艦船駛過南海中方人工島周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內部,據報曾經計劃讓海上自衛隊艦船,駛過中方在南海的人工島周邊海域,但最終因為擔心引發中方反對,導致兩國關係極度惡化而放棄。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方船隻自2016年6月起,先後駛入尖閣諸島,即中國稱的釣魚島周邊水域,以及鹿兒島縣周邊水域,日本當局認為中方將行動升級,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局探討採取強烈措施抗衡,包括讓前往索馬里水域打擊海盜的海上自衛隊艦船,往返當地時穿越南海。

05
英格蘭結束封鎖後再推三級制抗疫系統 比之前更嚴厲

英國首相府說,英格蘭地區將於下月2日封鎖措施結束後,推出新抗疫措施,比封鎖前實施的三級制系統更嚴厲;首相約翰遜據報將於當地星期一公布細節,預料關係到民眾如何過聖誕。

報道說暫時未知在實際操作上,限制措施有何改變,但據報要求酒吧及餐廳在晚上10時後停止營業的命令,將會延續,但客人可以在晚上10時截單後,在餐廳多留一個小時進食。

發言人說,約翰遜及科學顧問都明白,病毒依然存在,一旦不實施區域限制措施,疫情會在疫苗面世或有廣泛病毒檢測前,再次失控,到時勢必白費之前的努力,為國民保健服務增添難以忍受的壓力。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