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疫苗始出來。英國和俄羅斯上周開始新冠疫苗接種,美國和加拿大在本周打上了第一針。西班牙、法國等國也將全民接種疫苗計劃排上日程表,世界抗疫已經進入疫苗時代。但這個新時代卻充滿着分配不均,占全球總人口數14%的富有國家,已經購買了53%庫存量。一些發展中國家可能面臨無「劑」可施的風險,不少國家都將目光聚焦到了購買和運輸成本較低的中國疫苗身上。

發達國家紛紛開打疫苗

英國12月2日宣布批准輝瑞疫苗緊急使用,俄羅斯亦隨即宣布12月5日起接種疫苗。隨後,美國也在當地時間14日開打了第一針,接種人是紐約一名在長島醫院工作的女護士琳賽(Sandra Linsay)。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稱:「首劑疫苗接種,恭喜美國!恭喜世界!」

美聯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為防病毒在白宮擴散,特朗普及彭斯的近身工作人員最快本周內優先接種。其後特朗普卻指自己未有計劃立即接受注射。白宮疫苗項目負責人兼首席顧問斯拉維預計到明年3月底,美國將會有大約一億人接種新冠疫苗。

加拿大也正式開始為民眾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首批接種人士包括安大略省5名前線醫護人員。加拿大預計這個星期將獲得3萬劑疫苗,到本月底合共收到24萬9千劑。

在西班牙,衛生部長伊利亞表示將明年一月啟動疫苗接種計劃,為近4,700萬人口中的三分之二人接種,稱西班牙有望在夏季結束時實現「群體免疫」。法國也宣布將於下月起展開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承諾所有民眾都可免費接種。

新加坡政府近期也宣布與美國藥廠輝端、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美國藥廠莫德納及中國科興生物簽訂預先採購協議,同時與其他藥廠公司接洽,確保國民獲得安全及有效疫苗。若一切按計劃進行,新加坡明年第3季將有足夠數量,為每一位國民接種疫苗。

全球疫苗分配嚴重不均

雖然在英美的帶領下,全球防疫開始進入疫苗時代,但這個時代目前卻有着嚴重的分配不均。

據路透社報導,NGO團體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指出,截至11月,占全球總人口數14%的富有國家,已經購買了最可能上市疫苗的53%庫存量。其中,加拿大購買疫苗數量是境內人口的五倍多。如不丹、埃塞俄比亞、海地等全球67個欠發達國家的9成人口,面臨着明年無「劑」可施的風險。

其中,兩種最最受歡迎的疫苗劑量已經幾乎全部賣光。富有國家已買下96%的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疫苗,以及100%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只有牛津大學/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Oxford/AstraZeneca)疫苗則承諾會將64%疫苗劑量提供給發展中國家。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早前也表示:「現在真正的風險是,大家爭先恐後搶購疫苗資源,遭到踐踏的都是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群 。」

中國疫苗或成唯一選擇

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一些國家紛紛將目光轉向了成本較低的中國疫苗。菲律賓政府疫情應對主要負責人加爾維茲昨14日稱,希望在本周與中國科興生物達協議採購2500萬劑疫苗。中東國家巴林13日亦宣布,正式批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註冊上市。包括印尼、墨西哥、巴西、埃及在內多國已跟中方提出或已達成採購意向。

由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與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聯合研發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目前正在巴基斯坦開展三期臨床試驗。參與此次臨床試驗的巴基斯坦拉合爾衛生科學大學副校長阿卡蘭(Javed Akram)表示,巴基斯坦寄望於中國疫苗,同時也在與其他公司接洽,但認為中國疫苗會更快在該國上市。

巴基斯坦製藥商協會前主席烏雷曼(Mohammad Zaka ur Rehman)亦表示,「對巴基斯坦而言,中國是最好的選擇」,因為中國企業還沒有大量訂單負荷。

不過,中國的疫苗在發展中國家中也有遭遇波折,秘魯衛生部12日表示,已暫停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的一項試驗,此前一名受試者出現健康問題。報道未指是否與疫苗有關。此前,巴西也曾叫停中國的疫苗試驗,但事後證實與疫苗無關而恢復。

但不管怎麼說,中國的疫苗似乎是很多國家當下唯一的選擇。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道指,對發展中國家而言,中國疫苗在購買和運輸成本方面更具優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強調,「中方將以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西方國家有評論認為,疫苗可能會使得發展中國家的聯盟越來越傾向將中國作為「全球領導者」的角色,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分析師雅各布·馬戴爾(Jacob Mardell)表示,疫苗外交可能會加深全球不平等和分歧,而中國有能力兌現其作為發展中世界領導者的聲明。「這將加深並成為美國及其盟友與中國之間持續競爭的另一個方面。」

不難看出,全球防疫進入到疫苗時代,雖然給人類社會帶來了恢復正常生活的希望和曙光,但私下卻暗潮湧動,矛盾也在逐漸凸顯,這場人類與病毒的爭鬥中,是否能夠順利步入尾聲,拭目以待。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