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全球多國開始進行疫苗全民注射,但是絲毫沒有讓疫情蔓延的趨勢緩下來,據新華社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9日公布的疫情數據顯示,18日全美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超40萬例,達403359例,疫情控制不了,西方美國、英國、法國三大國領袖先後中招,他們對中國的怨氣又加深了。

再有外媒美國民意調查公司「拉斯穆森報導」(Rasmussen Reports)日前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0%的受訪民眾認為,中國至少應該部分賠償疫情所造成的巨大生命和財產損失;認為中國不應賠償的人只有24%,另有16%的人還沒有決定。在壓力之下,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由10名國際科學專家組成的團隊將於1月赴中國武漢,調查病毒的源頭。

全球疫情停不下來

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已經超過7661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69萬人,美國確診人數更突破1800萬大關,從16日至今短短5天就暴增100萬人確診,並有超過32萬人染病後身亡。

數據顯示,17日全美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30953例。此前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最高紀錄為11日報告的244011例。對於18日確診病例數飆升,官方並未解釋具體原因。

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最新發布的疫情模型預測結果顯示,美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還將繼續增加,到明年1月中旬將超過每日3750例;到明年4月1日,美國累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可能達到56.2萬例,這意味著明年4月前還將出現20多萬死亡病例。

全球其他地方的疫情也持續緊張,印度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染疫人數超過千萬的國家。印度衛生部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9日上午9時,印度累計病例達1000萬4599例,累計死亡14萬5136人。

在英國,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12月19日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的一個新變種病毒株正在推動疫情在倫敦與英格蘭南部地區快速傳播,他形容該變種的傳播力較原有病毒高出70%。英國決定提升倫敦及英格蘭南部多個地區的防疫措施級別,政府將向當地居民發出居家防疫隔離令,只有需要外出工作或上學接受教育的人可以豁免。截止19日,英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過2百萬例,新冠死亡人數已經超過6.7萬人。

自從法國總統馬克龍確診之後,歐洲多國領導人開始防疫自我隔離。與此同時,新一波疫情也正在歐洲大陸肆虐,歐洲各國都在加緊防疫措施。例如,意大利政府在聖誕和新年公共假期的大部分時間將實行防疫封鎖措施,以控制不斷上升的新一波疫情。

對中國怨氣的加深

對於西方國家來說,今年的聖誕註定不能好好過了,這使得不少人對於中國的怨氣加深。

美國民意調查公司「拉斯穆森報導」(Rasmussen Reports)日前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0%的受訪民眾認為,中國至少應該部分賠償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巨大生命和財產損失;「拉斯穆森報導」先前也曾就同一問題在進行過2次調查,在3月進行的第1次民調中,認為中國應賠償損失者占42%;在7月底的調查中,持相同觀點的比例上升到53%。

英國全球線上民調機構興觀(YouGov)及劍橋全球主義方案(The Guardian)大範圍調查結果顯示,一項針對全球25國數萬人的調查顯示,中國處理疫情失去國際信任。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中國應對2019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負責。

認為疫情首先在中國發現的國家中,尼日利亞比率最高,高達98%,希臘、南非均高達97%,西班牙高達96%。

迫於壓力,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由10名國際科學專家組成的團隊將於1月赴中國武漢,調查病毒的源頭。前往武漢團隊當中的生物學家向美聯社表示,世衛組織並非要尋求指責誰,而更多是為了避免將來再爆發疫情。不過,尋找病毒源頭的工作引發了多方關係緊張,特別是中美關係。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