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批示威者湧入美國國會大廈並高呼口號時,紐約州華裔眾議員孟昭文不得不用椅子抵住門。

她當日在推特上發文稱,自己被困在國會大廈內一間屋裡長達5個小時。

據報道,孟昭文生於美國紐約市皇后區,曾任紐約州州眾議員,並於2012年11月代表民主黨當選美國聯邦眾議員。據美媒報道稱,孟昭文6日在推特上寫道,「5個小時後,我從藏身之處被救了出來。現在我可以給你們看我的自製路障和防毒面具了。抗議者就在門外高喊『美國、美國』,太可怕了,但我沒事!」從孟昭文分享的照片上看,她用椅子和沙發將房間的門抵住。

華盛頓當地時間6日下午1點,美國國會議員正在國會大廈舉行會議,正式確認民主黨人拜登勝出2020年總統大選。但在大廈外圍,成百上千名全副武裝的示威者情緒激動,持續用力撞門,現場氣氛緊張。

就在參議院準備確認選舉人團票,且參議院議長,也就是美國副總統彭斯拒絕否認選舉人團選舉結果後,已經與武裝警察拉鋸90分鐘的特朗普支持者再也無法忍受了,他們成功衝進大樓。美國歷史上黑暗的一天正式上演。

美國國會歷史協會表示,這是自1814年英國軍隊燒毀這座標誌性建築以來,國會大廈遭受破壞性最大的一次襲擊。

最終,國會山莊被占領了超過3個小時,共有四人因此喪命。其中一名死亡者是在大樓里被警察開槍打死的女子。有報道說,她是一名住在加州聖迭戈的退伍軍人。而另外三人在遭遇 「個人醫療緊急情況 」後死亡。警方沒有立即發布進一步的信息。同時,警方已經逮捕了52人。

美國警方還在共和黨及民主黨的總部,分別發現及引爆兩個炸彈。

但這只是動盪的一部分,當地時間5日至6日期間,華盛頓至少有10萬人聚集,民兵聯盟、匿名者Q﹙QAnon﹚、驕傲男孩﹙Proud Boys﹚等右翼團體占據華盛頓紀念碑、自由廣場和國會大廈周圍。在不得已之下,華盛頓特區市長宣布城市宵禁,晚上6時開始生效。

有分析認為,這次事件是從美國內戰以來,從未有過的煽動行為,是一場未遂的政變,也是一次顛覆美國民主的企圖,所造成的公民與政治結構上的裂痕,將很難修復,未來拜登上台後,面對的將會是一個正不斷擴大的裂縫。

特朗普是幕後黑手?

當示威者衝進國會山莊時,參議院議事廳內,正準備確認拜登當選的副總統彭斯及國會議員們被警方要求躲在桌子下,還被配發了防毒面具。一些議員撤離到首都附近的軍事基地,認證程序中止。

民主黨眾議員克勞 (Jason Crow) 在MSNBC上說,當抗議者試圖打破眾議院會議廳的門時,警察將桌椅堆在門上。幾百名眾議員、工作人員和媒體後來被疏散到一個未公開的地點。

隨後,有示威者登堂入室,獨享參議院議事廳,還有示威者更一度坐上議長位,宣布「特朗普勝選」。

事件導致認證拜登當選總統的會議程序中斷多個小時後,至晚上清場後繼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重新進入會議廳繼續主持會議時這樣說道:”你們沒有贏,暴力從來不會贏,”他稱這是”黑暗的一天”。

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一段視頻,要求衝擊者”和平離開”,但是仍然聲稱自己是選舉舞弊的受害者。推特、臉書(Facebook)及YouTube等社交平台以鼓勵暴力為由將特朗普的視頻撤下,推特更將特朗普的帳戶暫停12小時。

批評人士認為,特朗普的措辭未能譴責示威者暴力闖入國會。特朗普政府的前任幕僚長馬瓦尼(Mick Mulvaney)批評特朗普的推文並不足夠。「他可以停止這一切,並且需要這麼做。叫那些人回家去。」

就在示威者衝擊國會之前一小時,特朗普在華盛頓國家廣場對數千名支持者發表演說,表示他「永遠不會認輸」,混亂隨即爆發。部分支持者因此闖入國會大廈,因此特朗普也被遭到了譴責。

特朗普遭眾人切割

共和黨正在和特朗普進行切割,副總統彭斯是第一個。

特朗普早前稱,彭斯有權在6日國會開會確認選舉結果時單方面推翻選舉人票,逼迫其推翻候任總統拜登的選舉勝利。但彭斯5日已經告訴川普,他不認為自己有權改變大選結果

彭斯還發表聲明,表示他在聯席會議的角色,不容許他推翻去年大選拜登勝出的結果。他強調,這是他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判斷,表示美國總統職位,是屬於美國人民。

蓬佩奧也批評示威者的行為不能接受,指目無法紀及暴亂的行為在美國及其他國家都不能容忍,要求把暴徒繩之以法。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在6日當天前往安全地方後,向隨行的記者表示,是特朗普造成今天的暴動。他指責黨友因他們的縱容,才釀成事件發生。多個隨行記者亦記錄了羅姆尼在疏散期間怒罵:「這就是你們所照成的!」

前總統小布什(George W. Bush)亦指責衝擊的發生。他形容選舉的爭議有如正發生在「香蕉共和國」,而非民主共和國上。他又形容發動騷亂的人,是因錯誤和虛假的希望所煽動。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亞·特朗普(Melania Trump)的幕僚長兼新聞秘書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已經辭職,白宮副新聞秘書馬修斯(Sarah Matthews),白宮社交秘書尼凱塔(Rickie Niceta)也已經辭職。還有特朗普政府的幾名高官正考慮辭職,其中包括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及其副手博明(Matt Pottinger)。

華盛頓官員對特朗普早已存在的不滿情緒浮出水面。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周三發聲明,要求政府高層馬上按照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暫停特朗普的總統職務。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指,部分內閣官員已討論以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

美國撕裂難以平復

美國國會混亂狀況還引來多國政治領袖批評,英國首相約翰遜更直言,特朗普的示威者沖入國會的場面「可恥」。

中國駐美使館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疫情和安全形勢,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範,慎重考慮前往公眾場所。如遇危險或突發情況,請及時報警。

無論如何,國會被示持者衝破之後,都使得和平移交權力陷入停滯。有媒體發布社評認為,「這些人自稱愛國者,卻對美國精神吐口水。他們高喊讓美國再度偉大,可是對全世界展現的形象卻是,這個偉大的民主國家已經搖搖欲墜,沒有能力和平轉移政權。特朗普與其支持者將是民主的毀滅者。」

而拜登點名在國會前的示威者是「暴徒」在叛亂,必須立即終止,並要求特朗普立即上電視向全國公開談話,終止這些「暴徒的行為」。他表示美國民主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攻擊,「國會前正在發生的場景無法反映真實的美國樣貌,也不代表美國民眾,而是少數極端份子的不法行為」。

但這次的事件已經將美國政治極化加劇,社會空前撕裂的現狀暴露無遺。美國《舊金山紀事報》發表社論稱,這不會推翻選舉結果,但它們將破壞拜登的總統任期。下任美國總統如何修補美國的社會撕裂,這是一個問號。

美國密大傳播研究和政治學榮譽退休教授,政治與公眾輿論和民意調查權威特蘭國特(Michael Traugott)表示,「特朗普煽動的華府暴民行動,是對民主制度權力和平轉移前所未有的侮辱」,他說,「這是從美國內戰以來,從未有過的煽動行為,其所造成的公民與政治結構上的裂痕,將很難修復」。

這場衝擊國會事件可能只是一個開始,美國政治衝突風險加劇,有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認為美國政治兩極化的問題,將超越新冠疫情,成為2021年的最大風險。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