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7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拜登獲確認當選 特朗普不認同選舉結果但仍會有序交接

美國國會確認民主黨的拜登獲得足夠選舉人票,在總統大選中擊敗現任總統特朗普,成為新一任總統。

白宮發言人在社交網站貼文,特朗普表示,雖然他完全不認同選舉結果,而所有的事實都是支持他,但他仍會在本月20日有序進行政權交接。

02
香港新增33宗確診 29宗本地個案中5宗源頭不明

香港新增3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宗屬輸入個案,29宗本地個案中,當中5宗源頭不明。另外,今日有約30宗初步陽性個案。

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再多11宗個案,包括2名員工及9名緊密接觸者,全部也在檢疫中心確診,令群組累計27人,當中15名員工及12名緊密接觸者。

03
台美舉行政治軍事對話 中方向美方嚴正交涉

台灣與美國早上舉行「政治軍事對話」。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時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她重申,中方在美台交往問題上的立場一貫、明確,敦促美方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作進一步損害中美互信、有損台海地區穩定和中美關係的事情。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亦表示,對美方行徑予以強烈譴責,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譚克非又說,解放軍將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04

華春瑩:美國媒體對美國及香港事件反應不同令人深思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有評論將美國國會發生的情況,與2019年香港的社會事件相比時表示,有關情景似曾相識,但美方一些人和媒體的反應截然不同。

華春瑩表示,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暴力破壞並襲擊警察,香港警方保持高度克制及專業,沒有示威者死亡,但現在華盛頓發生的事,並沒有當年在香港發生的嚴重,但有人死亡,美國主流媒體以暴力事件和暴徒形容,但當年則美化香港示威者為民主英雄,在兩件事上的用詞及反應截然不同,背後的原因值得令人深思。

華春瑩又說,相信美國人民希望恢復正常秩序。

05
內地增63宗確診 本土個案占51宗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在52宗的本土病例中,有51宗來自河北、一宗來自遼寧。另外的11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上海、河北、廣東等地。

內地至今一共有87278宗確診,現有485宗病例。另外,內地單日有7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