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12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國國會眾議院啟動彈劾特朗普程序

以眾議院議長波洛西為首的民主黨人,提出一項決議,原本計劃要求副總統彭斯啟動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召開內閣會議,罷免特朗普的總統職務,但決議受西弗吉尼亞州的共和黨議員反對,預料眾議院隨即展開辯論,其後會作出投票。

彭斯最終若沒有任何行動,預料眾議院會辯論由另一批民主黨人提出的彈劾決議,指稱特朗普煽動叛亂,預料眾議院最快在當地星期三辯論這項決議,甚至投票,據報已經取得足夠票數通過。

02
世衛稱專家往中國並非要興師問罪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專家前往中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並非要興師問罪。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這項已經被推遲的行程,為的是要在科學中找尋答案,而並非為政治。至少十名國際專家將會前往中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專家將會前往武漢。

總幹事譚德塞形容,行程對於未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至為重要,有助管控潛在成為疫情大流行的疾病。

03
全球新型肺炎累計逾9千萬 拜登接種第二劑疫苗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字顯示,全球新型肺炎個案超過9千多萬,累計194萬人死亡。

美國仍然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超過2200萬宗確診,累計37萬人死亡。

候任總統拜登在特拉華州公開接種第二劑疫苗。

戴著黑色口罩的拜登表示,首要任務是讓民眾儘快接種疫苗。

拜登去年12月21日公開接種首劑疫苗。

04

特朗普與彭斯會面 上周衝擊國會事件以來首次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副總統彭斯會面,是上星期衝擊國會山莊事件以來首次。

華府高層官員透露,特朗普與彭斯星期一晚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面,兩人有良好交談,強調違法並闖入國會的人,不代表投票給特朗普的7500萬名選民,兩人亦討論了未來一星期的工作,並反思政府過去四年的成就,保證會繼續工作到任期完結。

早前有報道指,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後,特朗普與彭斯關係緊張,但彭斯據報不打算應民主黨人要求,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與內閣成員聯手將特朗普免職,以免激化特朗普及進一步導致國家分裂。

05
河北石家莊等三座城市封閉式管理 防疫情輸出

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當局表示,對石家莊市、邢台市、廊坊市實行封閉管理,人員、車輛如非必要不外出,防止疫情輸出。

河北省召開疫情防控記者會,當局表示,這3個城市中高風險地區的村莊和居民小區,會採取更嚴格的封閉管控措施,公路、鐵路、城市客運、民航等亦會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

河北省由本月初至今累計326宗本地確診個案及234名本地無徵狀感染者,其中石家莊市共304宗確診個案及229名無徵狀感染者,邢台市有21宗確診個案及5名無徵狀感染者,廊坊市有1宗確診個案。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