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的只剩不足一周的時間,此時卻刻意突然解密了一份印太地區戰略文件。這份被列為機密的文件,提早了30年解密,當中提到三大要點圍困中國,第一是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海空優勢,第二是保衛第一島鏈內的台灣,第三是要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

有分析認為,此時解密非常不尋常,恐是美方希望與印太區域關係以及制衡中國力量能夠有延續性。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這份文件的內容恰恰暴露了美國借「印太戰略」遏制打壓中國、破壞地區穩定的險惡用心,這實質上是一份「維霸戰略」。而為應對印太戰略,外媒表示,中俄近年來加強了在印度洋的合作。

用3招軍事圍困中國

2018年初,美國總統特朗普認可了其國家安全委員會通過2017年制定的印太戰略。這份文件此前被列為 「機密」保密級別,「不給外國公民看」。但該文件卻於上周正式解密,比一般情況早了30年,並將於13日正式發布。文件長達10多頁,主要列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優先事項。

文件部分經過刪節,闡述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重點。該文件要點有三:

其一,在衝突中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
第二,保衛第一島鏈地區,包括台灣;
第三,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

澳洲國立大學(ANU)國家安全學院(NationalSecurity College)院長麥迪卡法(Rory Medcalf)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文件,提前幾十年發布很不尋常。」他表示,這顯示「美國不會從印太淡出,只會加碼。」這也一個以聯盟為導向的戰略,「可以說,美國的願景是結盟而非當老大」。

據外媒報道,熟悉該戰略制定的華盛頓消息人士稱,澳大利亞對該文件有重要影響。有消息人士稱,白宮正密切關注澳大利亞在該地區的所作所為。日本也是如此,而且首先提出印太戰略的國家領導人被認為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文件中有談到,要「使印太戰略與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的戰略保持一致」,要深化與日本和澳大利亞的三邊合作,要與印度建立四邊安全關係,這些都是當時以來的舉措。此外,美國在印度問題上的目標是 「加快印度的崛起和能力,使其成為安全的淨提供者」,方法是建立「更牢固的防務合作和互操作性基礎;擴大我們的防務貿易和防務技術轉讓能力」,並「通過外交、軍事和情報渠道向印度提供支持,幫助解決與中國的邊界爭端等大陸性挑戰」。

還有有消息稱,文件中關於台灣問題的措辭,應該理解為美國承諾有能力遏制並在必要時回擊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入侵,而不是一種意向。

中國聯合俄羅斯應對

當然,中國一直也有應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中俄海軍在印度洋的合作也越來越受到關注。認為中俄在印度洋對美國的海上主宰構成了挑戰。而中國海軍和俄羅斯海軍在南非和伊朗舉行過的兩次聯合演習也被視為聚焦印度洋的證據。

海權論鼻祖、美國海軍理論家馬漢曾說過,誰控制了印度洋誰就控制了整個亞洲。而為應對印太戰略,中俄顯然是想在印度洋上尋找突破口。

2020年11月,俄媒報道說俄羅斯將在紅海戰略要地蘇丹修建海軍基地,被俄羅斯防務評論員稱為俄國「重返世界海洋」之舉 。報道說,紅海基地令俄羅斯能夠維護其在蘇伊士運河和亞丁灣的戰略利益。蘇丹的俄羅斯海軍基地建成後將成為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在非洲的第一個軍事基地。蘇聯曾經在索馬里有海軍基地。

而中國已經於2017年在扼守紅海和亞丁灣的吉布提建立了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美國報道曾說,該基地顯示了中國海軍加強在印度洋部署。早前由美國專家傑弗里·貝克爾(Jeffrey Becker)撰寫的題為《確保中國在印度洋上的生命線安全》的報告還表示,中國一直在擴建駐吉布地軍事基地的碼頭,以足以容納至少4艘艦船,其中包括901型大型輔助艦。未來還將在吉布地軍事基地部署更先進的武器,可能會支持部署航母打擊群。中國軍艦在印度洋上的存在也與日俱增,2020年4月印度發現中國向印度洋部署了8艘軍艦,為此還發出了警告。

俄羅斯科學院普里馬科夫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的斯特凡諾維奇(Dmitry Stefanovich)認為,美國對俄羅斯和中國的壓力是促成莫斯科和北京進一步合作的主要原因。中俄尋求加強在印度洋合作的主要戰略考慮是為了確保俄羅斯和中國在那裡的海上行動自由。

不過,俄羅斯也有自己的小算盤,斯特凡諾維奇還說,莫斯科努力避免在中國和印度之間作選擇。俄羅斯向雙方供應各種技術,包括軍事技術,並且可能發揮斡旋的角色,為化解北京和新德里的衝突出力。

延伸:何為第一島鏈

島鏈(Island chain)概念是冷戰時代產物。軍事上,島嶼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在1951年提出的「軍事鎖鏈」,將島弧鏈作為軍事基地,旨在以縮小海洋面積和削弱海洋權益來扼殺、封鎖社會主義國家。

島鏈一般被認為是「太平洋鎖鏈」,主要分布在太平洋西岸。美國劃設有三條島鏈,都環繞中國海域。

其中第一島鏈為:花彩列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島,菲律賓群島、大巽他群島(婆羅洲、爪哇、蘇拉威西及蘇門答臘等)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