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21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拜登簽署至少15項行政命令 強調只是起點沒時間浪費

美國總統拜登宣誓後,一共簽署至少15項行政命令,包括重新加入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終止退出世衛組織的程序,以及結束對穆斯林國家的旅行禁令等。

拜登當地下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表示,今日所簽署的行政命令將有助改善新型肺炎疫情危機、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種族平等,強調所有都只是起點,現時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拜登新聞秘書普薩基表示,拜登上任後的第一日,是展開一系列行政命令的開始,預期在未來的幾天和幾星期內,新任華府將宣布採取其他行政命令,應對挑戰並兌現拜登當選對美國人民的承諾。

02
中方稱支持中移動及中聯通等公司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內地電訊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書面要求紐約證券交易所,覆議有關美國預托證券退市的決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時表示,中方支持3間公司依法維護自身權益,指出紐交所啟動的摘牌程序,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共涉軍企業的行政命令所引發,美方當日的決定是出於政治目的,完全無視相關公司實際情況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正常市場規則和秩序。

華春瑩提到,中方有關監管部門,早前已經對摘牌決定作出回應,3間中國公司在紐交所上市已經約20年,一直遵守美國證券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受到全球投資者的普遍認可。

03
美國三位國會參議員宣誓就職 民主黨正式掌控參議院

美國國會三位參議員在副總統賀錦麗帶領下宣誓就職,令到民主黨時隔6年重新成為參議院多數黨。

三位宣誓就職的民主黨參議員,分別是佐治亞州的奧索夫和沃諾克,以及接替賀錦麗原有參議員職位的加州原州務卿帕迪利亞。隨著三人正式加入,在新一屆參議院,民主黨和共和黨各占50個席位,但賀錦麗作為副總統,可以用參議院議長身份投下一票。

正式成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民主黨人舒默,發言時呼籲兩黨議員團結。他說,當前參議院面臨非常多的工作,需要兩黨協作才能完成。

新一屆參議院其後批准拜登提名的海恩斯,出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成為美國歷來首位女性出任這個職位。

04

內地增144宗確診 126宗屬本土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感染126宗,包括68宗來自黑龍江、33宗來自吉林、河北有20宗、北京2宗。內地至今一共88701宗病例,現有確診個案接近1600宗,死亡人數維持在4635人。

另外,內地單日新增5宗疑似病例,以及11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

05
多國領袖祝賀拜登 日韓冀與美新政府強化同盟關係

多個國家與組織向拜登正式就任美國總統表示祝賀。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期望在衛生、安全、經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的合作,會加固韓美同盟。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日美是擁有共同價值的緊密盟友,期待加強日美同盟,實現自由開放印太地區。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將與美國繼續合作應對疫情,並支持可持續的經濟復甦。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期望同拜登應對氣候變化,更好進行疫後重建。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期望兩國加強,擴展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和平進程。內塔尼亞胡同時向卸任的特朗普政府發聲明,感謝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及推進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簽署多項的和平協議。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準備好同可信及熟悉的夥伴從新聯繫。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亦都送上祝賀。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