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因為疫情緊張,武漢宣布「封城」。如今一年過去了,全球疫情依然緊張,美國新上任總統拜登警告下月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將突破50萬,英國首相約翰遜稱變種病毒死亡率更高,各國又再度收緊防疫措施,打算封關停擺應對疫情,中國也不例外。至於人們翹首以盼的疫苗,也是壞消息不斷,以色列就發現有逾1.2萬人在接種輝瑞疫苗後,仍確診新冠肺炎。施虐全球的疫情變數不斷,使得2021新年陰霾籠罩。

新冠變種病毒破壞加重

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宣布表示,有證據顯示,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可能與更高死亡率有關。預期英國的死亡數字會持續高企,目前在醫院留醫的人數比第一波疫情時高78%,其國民保健系統(NHS)正承受巨大壓力。英國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尤俊仕表示,不排除再收緊出入境限制,甚至全面封關。

在美國,傳染病專家福西表示,於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已蔓延至美國多州。美國已有超過2,40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累計超過40.8萬人死亡,拜登21日於白宮活動上表示,美國的新冠疫情將會再度惡化,料2月會有超過5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在歐洲,荷蘭將於當地星期六起實施宵禁,是二戰以來首次,以防止變種新冠病毒傳播,預料至少實施至2月。德國總理默克爾幕僚長布勞內(Helge Braun)也表示,各個鄰國若無法控制疫情,德國可能被迫關閉與這些國家的邊境。法國方面也傳出,未來可能會在短短數日或數周內實施封鎖措施。

隨着疫情的吃緊,不少國家又將進入全面封關時代。

中國加大力度遏制疫情

在中國,目前正面臨自去年年初疫情首次暴發以來最嚴重的疫情反彈情況。中國衛生部門已加大力度遏制新冠病例的復燃勢頭,

消息顯示,1月23日,中國內地新增10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較前一日輕微上升,本土病例占90宗,其中56宗來自黑龍江。河北、黑龍江、吉林等北方省份的一些城市已經建立了臨時性隔離設施,對數以百萬計的居民採取封鎖舉措,並進行一輪的全員檢測。上海也出現疫情,21日共新增6例本土確診,都位於黃浦區。

與前幾次疫情相比,此次激增的病例更多出現在農村地區,外媒認為,這對以往大城市為藍本的抗疫策略構成了挑戰。

各地紛紛收緊防疫措施,國家衛健委還發布新措施,規定返鄉人員需持7天內有效的20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返鄉,返鄉後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聚集、不流動,每7天還要開展一次核酸檢測。距離除夕不到20天收緊措施,對於不少人來說,這個春節恐怕要在異鄉度過了。各地也都鼓勵民眾就地過年,一些就地過年的人員可獲得經濟獎勵、代金券和免費話費流量。

在香港,油麻地一帶疫情大爆發,港府為遏制疫情,實施「局部封閉管理」,調動逾千名紀律部隊人員及檢測人員,逐戶拜訪居民,確保區域內居民已進行檢測,這是香港首見防疫行動限制令,有媒體報道,消息傳出後該地有居民連夜逃離。

疫苗壞消息不斷

疫情變數加大,許多人將希望寄托在即將普及的疫苗之上,但這方面的壞消息也不斷傳來。

多國都在加快為國民接種新冠疫苗,其中以色列接種新冠疫苗比例較高。不過,以色列當局日前指,有逾1.2萬人在接種輝瑞疫苗後,仍確診新冠肺炎。其中,有69人在接種第2劑輝瑞疫苗後,仍感染新冠肺炎。形容接種首劑輝瑞疫苗後的保護力,或未如預想中的有效。

原本的疫苗出現吃緊,在美國,供應出現缺口,導致部分醫療體系在疫苗接種行動進入第2個月之際必須暫停第1劑施打預約,紐約一個醫療體系甚至連先前已排定的預約都宣布取消。英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因而開始或考慮採取新接種策略,延後為接種者施打第二劑的間隔時間,以騰出更多疫苗為更多人施打首劑。但是專家質疑延後施打第二劑恐降低民眾產生免疫的功效。

有近期研究發現,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可能導致康復患者再感染的風險增加,意味著該病毒很可能對先前感染而產生的中和抗體具有抵抗力。有研究人員警告,南非變種病毒帶來了重大再感染風險,強調需要加快重新研發新冠疫苗,以應付「緊急需求」(urgent requirement)。

疫苗吃緊,效果成疑,這些都使得各國防疫雪上加霜,迫不得已之下,各國只能繼續加強封關停擺,這已經成為了常態,這個二戰後最大危機如今徹底改寫了全球面貌,改變了經濟模式。而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生活,如今還是一個未知數。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