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Joe Biden)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外界關注美國新政府會否延續前朝對華強硬政策。中國出現不少聲音建議釋放善意,有智庫提出放寬Google、Twitter及Facebook等美國科企來華投資經營,以換取美方取消對中國企業的打壓。但華盛頓欲對華採取強硬態度的人依然很多,有人呼籲拜登還擊幾天前中方的制裁,或驅逐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境。

有中國智庫建議釋放善意

中國具官方背景的「全球化智庫」(CCG)在拜登就職當天發表題為「拜登時代的中國與美國:趨勢與應對」的報告,稱拜登政府或將對中美關係利好,表現在其對華政策趨於理性、兩國貿易談判有望重啟、多邊合作領域擴寬、人文交流預期恢復,但同時指出美國從前總統奧巴馬時期,就開始形成的對華遏制戰略並不會改變,拜登的對華政策很可能延續在經貿、科技及軍事上的強硬態度,而且更注重在意識形態上利用人權問題加強滲透。

報告提出12項建議,包括中美適時恢復及創建雙邊高層次多渠道對話交流機制,中美歐建立三方對話協調機制並儘早召開全球疫苗峰會,中美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步協定(CPTPP)、邀請美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兩國取消單邊貿易關稅、完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執行並開啟第二階段經貿協議談判。

在互相放寬企業准入及市場競爭限制方面,報告表示,中方可以開設試點、部分開放、加強網絡監管等方式,逐步有限度地在中國大陸開放Google、Twitter、facebook等美企,以換取美方取消對華為、TikTok、騰訊、阿里巴巴、小米等中國企業打壓等。

華府強硬態度在持續

美媒《華爾街日報》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稱,為重啟陷入困境的中美關係,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曾致信美方,提議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訪美,促成中美領導人會晤。對於上述消息,中國駐美大使館23日回應稱,該報道與事實不符,中方未寫過此類信件。

但在另一方面,華府的強硬態度還在持續,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就被盯上了。

美國阿肯色州參議員、共和黨人柯頓前日表示,中方制裁美國28名前官員及白宮顧問是恐嚇華府官員,呼籲總統拜登以制裁還擊,或驅逐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境。

柯頓認為,美方未來應避免提名與中國在專業或財務上有往來的人士,擔任高階職務。他強調,拜登應確定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是否有涉入制裁作為,若是有,他應該為試圖推翻美國外交政策的過分作為立即被驅逐。

柯頓不是唯一表示要採取行動的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前日還裁定,中國補貼和傾銷木槽板及其他木工製品,損害美國木產品業的利益。

在特朗普時代,中美關係歷經紛擾,當美國進入拜登時代之後,中美已經步入了一段試探期,雙方關係或迎來緩和期,雖然拜登團隊已透露對華強硬態度,戰略競爭預期繼續,但部分領域關係仍有望修復。中美關係會出現什麼樣的轉變,很可能取決這段時間雙方進行試探的結果。

(Visited 9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