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月16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緬甸軍方:將對損害國家和暴力叛國人士採取有效行動

緬甸緊張局勢持續,軍方調動裝甲車和加派士兵進駐街頭後,民眾抗議軍方政變奪權的示威持續,但規模較小。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周一在軍方會議上說,當局嘗試採用柔和手段處理目前的情況,但對損害國家以及通過暴力叛國的人,會採取有效行動。

自本月1日起被拘留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被控非法進口無線電對講機,原本周一出庭,她的律師引述法官說,昂山素姬將被扣押至周三。

除了昂山素姬和總統溫敏等政治領袖被扣押之外,政變至今已有數百人被捕。

在最大城市仰光,繼續有民眾上街。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警察發射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有2人輕傷。

仰光、克欽邦首府密支那和若開邦首府實兌,周日都見到裝甲車,這是政變之後,軍方首次大規模調動這類軍車。軍方亦增派士兵到街上支援警察的行動。警察封鎖並搜查全國民主聯盟總部,有示威者在附近集會。

02
緬甸軍隊否認政變 重申選舉後移交權力

緬甸軍方否認發動政變,強調行動合理,理由是11月選舉的欺詐行為未有得到處理,重申將在新選舉後移交權力。

緬甸軍方在本月一日政變後召開首次記者會,發言人蘇敏敦說,軍方的目標是舉行選舉,把權力移交勝出的政黨,他未有提出選舉時間表。

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被拘留的期限延長至明日,蘇敏敦說,將會按照憲法處理。

較早前,聯合國緬甸問題特使伯格納,與緬甸軍隊副總司令蘇溫通話,強調對和平抗議作出任何形式的強硬回應,都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伯格納向緬甸軍方重申,必須維護民主和避免暴力,並充分尊重人權、基本自由和法治,和平集會權必須得到充分尊重。

03
美國冀世貿新任總幹事加快啟動改革

美國歡迎世貿組織任命奧孔喬·伊韋阿拉為新任總幹事,並表示希望她儘快啟動改革和振興世貿組織。

美國駐世貿代表說,奧孔喬·伊韋阿拉曾承諾,在她領導下,世貿不會因循行事,美方對此感到振奮並充滿信心,她具有履行這項承諾的必要技能。美方將致力與她密切合作,美方將成為建設夥伴。

美國代表說,奧孔喬-伊韋阿拉在經濟、貿易和外交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將有助推動改革世貿組織,通過貿易促進公平的經濟增長以及應對當前和未來的全球挑戰。

世貿組織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去年8月底提前一年離任,新總幹事遴選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美國拜登政府改變前特朗普政府立場,支持奧孔喬-伊韋阿拉之後,才打破僵局。

04

內地增16宗新型肺炎確診 均由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6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廣東有8宗,上海5宗,陝西2宗,四川1宗,沒新增死亡和疑似病例。

新增的11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亦是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共89788人確診,84500多人康復出院。

05
世衛批准緊急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世衛組織批准緊急使用阿斯利康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允許向部分貧窮國家,展開疫苗分發工作。

世衛在聲明表示,由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疫苗,獲准緊急使用,可以透過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向全球推出。兩個版本的疫苗分別在印度及南韓生產。

到目前為止,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是獲世衛批准的另一款新冠疫苗。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