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媒體紛紛報道,拜登日前在密歇根州視察輝瑞疫苗工廠時表示,由於新冠病毒突變以及美國疫苗可能中斷生產,美國人的生活可能不會在2021年恢復正常。不過,對於拜登的話,媒體說法各異,美國《紐約時報》表示,拜登當時表示美國在今年年底會接近正常,但病毒變異和疫苗生產潛在的問題可能會減緩這個進程。

且不論哪個說法準確,但這都表現出了拜登的擔憂,雖然美國正在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速度,目前每天約可接種170萬劑。新增病例也在迅速下降,但目前美國抗疫還存在太多變數。若無法在限期前改善疫情,拜登很可能面臨政治危機。

拜登視察輝瑞疫苗工廠關注

據國內媒體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9日視察輝瑞疫苗工廠時表示,由於新冠病毒突變以及美國疫苗可能中斷生產,美國人的生活可能不會在2021年恢復正常。

不過,據紐約時報報道,拜登當時也表示無法對大家做出承諾。其他病毒株在美國流行,我們不知道疫苗生產率會發生什麼,事情可能會改變。

但從目前來看疫苗還算正常,在拜登視察時,輝瑞行政總裁布拉(Albert Bourla)當場承諾供應美國的疫苗產量將增逾一倍。現時輝瑞平均每周向美國政府提供500萬劑疫苗,因應廠房生產線設施改善,未來數周內供應量可增逾一倍。布拉又稱,輝瑞藥廠將於3月底前向美國提供累計1億劑疫苗,5月底前再提供多1億劑。截至2月17日,輝瑞藥廠已向美國政府提供累計4000萬劑疫苗。

而拜登也表示,有信心在上任百日內,為美國人接種1億劑新冠疫苗。他說:「我無法告訴你疫情何時完結,但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讓這一天儘早到來。」

美國抗疫取得成效

事實上,雖然美國疫情仍然嚴峻,不過近期新增病例數已有下降趨勢,上周新增的確診病例數下降23%,住院人數下降16%,兩項指標都已連續下降5周。

根據《路透》報導,截至2月14日為止,美國新增63萬9000例確診病例,和前一周相比,美國的50州僅有阿拉斯加州、南達科塔州以及內布拉斯加州的新增病例上升,死亡病例數部分則是連續第二周下降。

還有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各醫院的肺炎住院患者下降到7.4萬人,是自從去年11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數據。

《彭博社》疫苗追蹤數據顯示,美國接種新冠疫苗速度正在穩步提升,每天約可接種170萬劑。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已為民眾接種5,460萬劑新冠疫苗,約11.9%的人口至少接種了首劑。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宣布,美國每周的新冠疫苗供應量增至1,350萬劑。

2月初的民調顯示,有多達三分之二的民眾對新總統拜登政府控制疫情的表現感到滿意;當時民眾對拜登政府的抗疫領導力滿意度,是不滿意度的兩倍,這是該民調於前任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從未有過的紀錄。

未來或對拜登產生影響

不過,之所以拜登在輝瑞工廠里有不確定的言論,說明目前挑戰還是很大。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指出,美國約有4%的病例和英國變種病毒有關,預計到了3月底將會成為美國疫情的主要壓力來源。

拜登先前曾預估,COVID-19疫苗可望在今年春天讓全美國人接種,但白宮在近期淡化了這個樂觀態度,並表示美國在疫苗的取得及配送上都遭遇到了困難。例如,美國部分地區近日受極端寒流影響,拖慢50個州的疫苗分發,涉及約600萬劑疫苗,引起人們爭議是否節省第二劑還是優先使更多人接種。

16日拜登在出席電視節目「CNN市政廳」,被一般民眾問到全美國人何時能接種疫苗時回答大約在今年的7月底。他說:「大約在7月底,我們將會擁有6億劑疫苗,足夠給所有美國人施打。

2月初的民調顯示,有多達三分之二的民眾對新總統拜登政府控制疫情的表現感到滿意;當時民眾對拜登政府的抗疫領導力滿意度,是不滿意度的兩倍,這是該民調於前任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從未有過的紀錄。

但民調事實上給拜登形成了很大壓力,有分析認為,拜登是在刻意降低民眾期望,他的幕僚私下非常擔心,若無法在限期前改善疫情,或面臨政治危機。但疫情卻最不缺乏變數,而拜登最擔憂的也正是變數。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