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美國紐約的多個亞裔團體發起反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的抗議,數百人聚集在紐約市政廳,不滿在疫情下部分政治人物煽動仇恨,雖然抗議的人數不多,但包括紐約市長,一些政府官員、檢察長都抵達現場支持。有數據顯示,在疫情發生的 2020 年,紐約針對亞洲人的「仇恨犯罪」暴增1900%,亞裔們,尤其是華裔,已經忍無可忍了。

就在抗議的前期,美國針對華裔的犯罪還在不斷增加,幾天前,曼哈頓的一名亞裔男子被刺傷,疑犯隨後自首,並表示,自己傷人只是因為不喜歡受害者看他的眼神。2月中,皇后區一家糕點店,一名52歲華裔女子遭一名白人男子無端突襲,導致額頭破裂。這次抗議的背後,是越來越多的華裔站了出來,不願再默默忍受不平遭遇。

針對華裔、亞裔襲擊事件激增

2月25日下午,美國紐約曼克頓華埠街頭,一名36歲的華裔男子在街頭行走,突然被一名陌生男子靠近,並持一把長尖刀捅其背部。涉案男子在施暴後隨即逃離現場,傷者則在路人的幫助下送院,但肝臟破裂嚴重內出血,在當晚進行救治後狀況惡化,性命垂危。

警方表示,事發約一小時後,一名疑似印度裔的23歲男子前往現場向警方自首,稱自己不久前曾在此捅了一個人。該名男子隨後帶回警局問話。據悉,事發前雙方之間並無任何對話交流,或存在任何可能引發矛盾的情況存在。涉案男子表示,自己傷人只是因為不喜歡受害者看他的眼神。

這再次在華人社會中引起轟動,事實上,案件之前,美國紐約市街頭已經接連發生5宗針對華裔和亞裔的無端襲擊。2月16日,紐約皇后區一家糕點店前,一名52歲的華裔女性遭到了一名白人男子的突然襲擊。這位婦女額頭破裂,在醫院裡縫了五針。包括該事件在內,僅當天一天內,紐約就發生了3起針對亞裔女性的暴力行為。

相同的事件還在美國其他城市發生,而且範圍包含了整個亞裔團體,今年1月底,一名84歲的泰國男性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市散步時,突然遭到一名年輕男子的襲擊,頭部嚴重受傷而死亡。一名住在洛杉磯的27歲韓裔男子在2月16日遭不明男子攻擊,受害人說,不明男子先是口出穢言,說他帶有中國病毒,叫他滾回中國,接著對他拳打腳踢。「他們打我的前額和眼睛,我倒在地上他們繼續痛扁我。」

紐約街頭有華裔老年人被無端推倒

仇恨犯罪不僅盯上落單的華裔和亞裔,連團體也沒有放過。美國布魯克林日落公園8大道26日晚發生一起華人經營的賭檔劫案。當時,一夥非洲裔團伙匪徒上門突襲,搶走多部手機和現金後,往車方向跑時,賭客一路追趕到大街上;匪徒街頭亮刀陷入混亂,許多路人聽見喊叫聲後出手相救,結果三名華男被捅傷、另一人被匪徒的車撞傷,一名鄭姓華裔男子傷勢嚴重,送往醫院後宣告不治。

洛杉磯警局統計顯示,2020年反亞裔犯罪報案增加114%,而紐約警署(NYPD)的數據顯示,在疫情發生的 2020 年,紐約針對亞洲人的「仇恨犯罪」暴增 1900%。除了犯罪以外,還有數不清的歧視事件,過去一年,有店家拒絕服務黃種人,認為他們是病毒帶原者,也有華人女性在路上被潑不明液體。

亞裔族群現在人人自危,走在路上都不敢掉以輕心,就怕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一些亞裔美國人說,「我們不該這樣過生活,走在路上要靠牆邊總是感到害怕。」

亞裔群體發起抗疫

在恐懼和不滿之下,27日,紐約市出現了反攻擊亞裔遊行,雖然人數只有數百人,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紐約市長白思豪和多名亞裔民選官員都參加了這次集會。

紐約市長白思豪說,他已經指令警方增加在地鐵系統等地的巡邏,防範針對亞裔的犯罪行為。他還提到了紐約警察局2020年底成立的打擊仇恨亞裔犯罪工作小組。

代表皇后區華裔人口聚居地區的紐約市聯邦眾議員孟昭文說:「從地鐵上一名臉部被割傷的菲律賓裔男子,到我的選區里一位被暴力推倒在地上的亞裔女性,太多亞裔美國人生活在恐懼中。他們不敢出門,因為他們不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

紐約亞裔美國人律師協會董事會成員克里斯·郭說,許多亞裔美國人覺得他們的報案沒有得到警方和檢察官的重視。

自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把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之後,美國的亞裔受歧視甚至攻擊的事件明顯增加。據報道,美國司法部已經宣布,將針對新冠疫情暴發後,境內亞裔受歧視與攻擊情況增多的趨勢展開調查。

拜登也上台後不久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打擊日增的歧視和仇外心態。命令中特別指出,仇外心態助長霸凌、騷擾及仇恨犯罪。不過政策的力度不足,歧視及仇恨犯罪事件未有減少。

歧視雖然在美國一直都有,但進入2021年來後,越來越多針對華裔及亞裔的這類事件接踵而來,或許這次抗議能傳達出好的信號。但歸根到底,亞裔在美國總是處於被夾在白人和黑人之間的尷尬位置。他們被一貫地種族化,但他們常常不計入美國的種族公式,新冠疫情更是深化了這一矛盾,未來根深蒂固的歧視能否能夠化解?華裔及亞裔的生存能否改善?眼下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Visited 2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