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1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緬甸多處持續示威最少18人死亡

緬甸全國多處昨日有民眾上街,抗議軍方發動政變奪權,警方據報以實彈驅散。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說,根據可靠消息,最少18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烈譴責緬甸鎮壓示威,對釀成死傷深感困擾。

發言人重申,使用致命武力對付和平示威者,以及肆意拘捕並不能夠接受,促請國際社會明確向緬甸軍方表示,必須尊重緬甸人民在選舉中表達的意願及停止鎮壓。

02
特朗普卸任後首度演說 暗示再競選總統但無意另組新黨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出席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並發表演說,是他卸任後首次在重要場合露面。他暗示可能在2024年再度角逐總統職位。

拒絕承認在去年大選落敗的特朗普,在演說中猛烈批評總統拜登上任後的表現,包括處理移民及美墨邊境安全的手法,暗示自己會捲土重來。他說,可能會決定「第三度擊敗民主黨」。

特朗普宣稱,共和黨團結一致,而且比以前更強大。他沒有計劃成立新政黨。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早前已表明不會理會特朗普的演說內容。

03
英國已為2千萬人注射首劑新冠疫苗

英國繼續推進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表示至今已為超過2000萬人注射至少一劑疫苗,首相約翰遜形容是「巨大的國家成就」,讚揚國民保健署職員及其他參與接種計劃的人不懈工作。政府計劃到7月底,為全部成人注射首劑疫苗。

另外,英格蘭公共衛生局說,英國發現一種在巴西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至今有6人受感染,英格蘭和蘇格蘭各有3宗。英格蘭其中兩名患者來自同一家庭,曾經到過巴西,另外一名患者的具體情況仍在調查。至於蘇格蘭的3名患者都有去過巴西,但與英格蘭的個案沒有關聯。

這種名為「P.1」的變種病毒最早在巴西馬瑙斯發現,外界擔心傳染力更強、對疫苗更有抗拒力,已被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列為「受關注」的變種病毒。

英國星期日新增大約6千宗確診病例,至今417萬多人受感染,再多144人死亡,累計超過12萬人不治。

04

內地新增19宗確診個案 均為境外輸入病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四川有9宗,廣東6宗,北京和上海各有2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89912人確診,4636人死亡,85066人康復出院。

05
國防部: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領海範圍執法是正當合法

日本傳媒早前報道,中國海警船試圖進入釣魚島海域。

在北京,國防部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公務船在本國領海範圍內開展執法活動,正當合法,無可爭議,也將繼續常態化進行下去。

至於英、法海軍在南海的多個行動,國防部表示,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方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加大在南海軍事存在,製造緊張氣氛,插手地區事務,損害地區國家共同利益。

(Visited 8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