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將從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鳳梨)輸入大陸。國台辦表示,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個決定讓台灣島內陷入一片慌亂,很多人都突然意識到,台灣菠蘿出口對大陸的高度依賴,外銷菠蘿有97%都銷往大陸。而一紙禁令在島內持續引發震盪反應,效力高過發射導彈與軍事演習。

中國大陸宣布暫停台灣菠蘿進口,表示在台灣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讓島內上下包括台當局與民間都陷入一片慌亂,政府官員、農業專家、綠媒名嘴、朝野政客眾口喧譁,有人說要發動群眾運動狂吃菠蘿,有人建議向世界貿易組織打貿易官司,還有人說把菠蘿轉移出口到東南亞,但誰也沒能真正解決台灣的這次危機。

據台灣農委會統計,中國大陸市場占台灣菠蘿外銷出口的90%以上,去年銷往大陸菠蘿達46000噸,雖然台灣菠蘿生產有90%左右供內銷,外銷出口只占年產量約10%,但3月正是台灣菠蘿產量開始大出的季節,四五月會達高峰,原銷往大陸的菠蘿,短時間內恐難開拓新市場。有業內人士估計,這將回頭影響台灣市場價格。

民進黨當局開始強力呼籲消費台灣菠蘿,打出了「吃鳳梨,挺台農」的口號,但是台灣出口主力的金鑽鳳梨是10年生的作物,種下2年後可開始採收。有媒體反問,今年發動群眾消化了5萬噸菠蘿,明年要怎麼辦?以後年年都得這麼搞運動嗎?

還有台灣名嘴在電視上聲稱「每人每天吃18公斤鳳梨,很難嗎?」卻成為台灣網民瘋狂嘲笑的對象,還很多網友準備發動網友們力挺名嘴先試吃個幾天看。

說要去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的聲音也遭到質疑,有人說WTO新任秘書長還未上任,加上WTO積壓的案件一堆,這樣一筆案子,可能排到菠蘿爛光都沒機會被看到。

另外,有人建議把鳳梨賣到東南亞去,卻不知東南亞許多國家都大量生產菠蘿,其中泰國產量在亞洲排第一,印尼、菲律賓出口的量也不少,連越南產量都比台灣多。

這場菠蘿引發的爭議還在繼續,島內吵成了一片,果農擔心自己的收益,台灣當局擔心市場,小小的菠蘿,震憾效力高過發射導彈與軍事演習,取得了4兩撥千斤的效果。

是質量原因還是政治原因?

對於大陸的禁令,台灣當局的表態是反擊,表示台灣菠蘿品質世界級,出口到對岸合格率99.79%,中國海關總署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做出決定,對正常的貿易往來一點幫助都沒有。台當局還稱,中國大陸對台灣不但使用「文攻武嚇」,還用政治操作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對台灣施加經濟壓力,目的是擾亂台灣社會民心。

在野黨國民黨也表示台灣菠蘿是否帶有病蟲害,需要科學專業認定,該黨主席江啟臣呼籲兩岸官方儘速恢復溝通化解爭端,大陸方面也應秉持善意,不該有政治因素考量。

對此,國台辦發出新聞稿反駁稱,暫停台灣菠蘿輸入大陸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並批評民進黨當局「刻意歪曲,惡意解讀,藉機抹黑大陸」;指民進黨當局沒意願、也無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大陸會繼續採取嚴格措施進行管控。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把技術性問題惡意解讀,藉機攻擊抹黑大陸。這充分暴露出他們的一貫做法,凡是涉及兩岸事務都要進行惡意操弄,說明他們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只能靠污衊大陸來迴避自身的責任。」

此次中國海關提出暫停台灣鳳梨入境的理由,是2020年內,發現台灣水果多個批次出現有害的3種蚧殼蟲,台灣農委會表示確有13批次發現問題,但自10月下旬後就未再出現。不過大陸業界認為,鳳梨旺季在4到8月,11月以後產量大減,加上季節因素,蚧殼蟲本來就很少,台農委會聲稱10月中旬後沒有發現害蟲,也是在迴避關鍵問題。

事實上,有台媒表示,2018年就有農產行銷專家就已指出,出口大陸的台灣鳳梨品質控制越來越糟,再不好好管控品質,台灣鳳梨的好光景將剩不到幾年。此外,此次大陸發布禁令之後,台灣當局似乎也沒想找大陸協調解決這個問題,只打算發動群眾運動來解決今年菠蘿滯銷與跌價的問題。

不管是什麼原因,大陸對台灣菠蘿的禁令如今都達到了軍事上達不到的效果。而且事情可能還在繼續發展,有台媒爆出,受疫情影響,高雄六龜區出產的「蜜風鈴」蓮霧幾乎全數外銷大陸,年產值約10億元新台幣。在菠蘿停止進口後,六龜區農會原本預計出口一批蓮霧去大陸,28日一早卻接獲電話,大陸貿易商要求暫停蓮霧進口。台蓮霧農陷入焦慮,擔心蓮霧是下個被禁水果。兩岸的水果之戰硝煙正裊裊升起。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