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中德領導人通了一次電話。這是自上月歐盟因新疆問題制裁中國,中國緊接着反制歐盟之後,雙方首次與歐盟接觸。但是,默克爾電話里談了什麼,網上卻出現了不同版本,有說默克爾表示堅決反對任何旨在孤立中國的「新冷戰」圖謀,也有的版本指,默克爾沒有表達太多支持中國,新華社也稱,默克爾表示歐方在對外關係方面堅持自主。在電話中,默克爾到底說了什麼?真相只有一個。

默克爾向中國伸出橄欖枝?

中國國家主席日前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根據新華社報道,中方表示希望德方保持開放,為兩國企業擴大互利合作創造更多便利,並強調,中國發展對歐盟是機遇,希望歐盟獨立作出正確判斷,真正實現戰略自主。

但默克爾具體講了什麼,中國社交媒體上開始流傳着一個版本,說雙方通話後,默克爾在接受《明鏡》周刊記者採訪時說,中國是治理全球事務,「不可或缺」的大國。正是因為有了中國,整個世界才會顯得「五彩繽紛」!

據稱,默克爾在通話後向中方保證,歐方在對外關係方面,絕對堅持自主。作為歐盟的「主力馬車」,德國不允許歐盟成為,「打壓和遏制我們東方夥伴的劊子手。這是德國對外交往的基本原則。也是德國歷任領導人的對華共識。」

網上流傳的這個版本還稱德方重視中國「十四五」規劃,期待這將為德中、歐中合作帶來新的重要機遇。德方願同中方一道籌備好新一輪德中政府磋商,儘快恢復人員往來,加強抗疫、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領域交流合作,希望就疫苗公平分配、相互認證等問題同中方保持溝通。德方願為昆明生物多樣性大會取得成功作出貢獻。

這個說法”引用”了多家歐洲大型媒體就此次中德領導人通話的報道和評論,其中兩家來自德國,《南德意志報》和《明鏡》。還引述歐洲其他國家的評論,稱荷蘭《阿姆斯特丹新晚報》認為,默克爾的表態,對於歐盟其他敵視中國的國家來說,包括波蘭、立陶宛、捷克、瑞典、拉脫維亞和挪威來說,不異於一場外交大地震。英國《泰晤士報》新聞客戶端說:「德國人這是在趁火打劫,當然打劫的對象不僅僅是中國,而且還包括美國及其鐵杆盟友。」

真相只有一個

不過,這次通話中,默克爾究竟講了什麼,還有着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版本:有一個號稱在德國的作者表示,默克爾只是打了一個電話,沒有表達太多支持中國,和補救中歐關係的意向。還說,默克爾並沒有在此次通話後接受《明鏡》採訪。另外一家《南德意志報》甚至就沒有對中德領導人通話有報道。

官方層面上,德國方面對講話內容尚無披露。

而且新華社稿提到的第一句話就是:「默克爾表示,歐方在對外關係方面堅持自主」,這句話無疑是對中方表述的反駁,也符合歐盟的現實狀態。新華社還表示,德方願同中方一道籌備好新一輪德中政府磋商,儘快恢復人員往來,加強抗疫、氣候變化等領域交流合作,希望就疫苗公平分配、相互認證等問題保持溝通。

不過,不管雙方究竟講了什麼,中國與歐盟的關係陷入低谷之際,中國領導人與歐盟最重要成員德國之間的通話,是在向外界傳達一個信息:雙方不希望關係繼續下行。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8日報道,專家們認為,德國總理默克爾此舉暗示中歐關係將得到緩和。

當然,歐盟不是不知道中國對歐盟是機遇,但中國也同樣需要歐盟,歐盟對中國同樣也是機遇。分析認為,雙方都希望對急劇下滑的中歐關係做一些補救、平衡。從有關通話的報道看,雙方似乎希望突出合作交往方面的積極前景。中國領導人希望通過默克爾在歐盟的影響力,尋求改善關係的可能性。

(Visited 1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