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公布對500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清單包括1102種產品,主要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的產品。首批34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將於7月6日加徵關稅。

在這貿易戰的硝煙下,卻有著幸免於難的產品。 7月4日是美國的獨立日,美國許多城市都要放煙花來慶祝。其中,中國煙花在加徵關稅中倖免。 美國煙花協會執行董事朱莉·赫克曼說,美國普通民眾平時燃放的煙花大約99%直接來自中國。她說:「專業的煙火燃放大約70%在中國生產。」 煙花在美國的銷售極好,從1998年進口總價值2億8400萬美元,猛增到2017年8億8500萬美元,預計美國今年將從中國進口超過9億美元的煙花。 美國《石英》雜誌去年說,美國高度依賴從中國進口煙花,本土的煙花生產寥寥無幾。中國具有「在全球範圍內近乎壟斷」的地位。 雖然煙花產業面前呈現出一片祥和,貿易戰還是對其他方面造成了一系列的影響。 中國海關星期二(3日)夜間披露一組對美貿易數據,顯示中國上半年對美出口增長5.4%,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13.9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最為明顯,對美出口增長僅僅為3.8%,增速下降23.8個百分點。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 美國日前一系列徵稅主要是針對中國的高科技產品。而在中國傳統密集型產品的出口領域,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中國出口的總值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雖然中國將對同等金額的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但是,中國商務部長鍾山星期一在《人民日報》上撰文說,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並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鍾山表示,經濟全球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潮流,中國將繼續捍衛國際多邊貿易體系。 中國最近推出了放鬆對銀行業、汽車、重工業和農業等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的計畫,兌現它擴大市場開放的承諾。 在全球貿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國宣布放寬市場准入,美國卻不斷揮舞著關稅「大棒」。這也引起了歐盟國家的不滿。 歐盟日前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歐洲進口車施加20%關稅的威脅將會嚴重地損害美國經濟,並有可能給出口歐洲的商品招來2940億美元的報復性稅收。 歐盟掌管貿易問題的歐盟委員會週一表示,「我們無論是在技術還是政治層面上都會不遺餘力地阻止」美國施加更高的關稅。委員會主席容克7月晚些時候會到訪華盛頓,試圖說服特朗普不要對歐盟進口車增稅。 週日,特朗普抨擊了歐盟的貿易行為。他告訴福克斯新聞台(Fox News)說:「歐盟可能和中國一樣壞,就是規模小一點而已。他們能把奔馳賣給美國,我們卻不能把我們的車賣給他們。看看他們是怎麼對待我們的農民。他們拒絕我們的農產品。現在,公平的說,他們在保護他們的農民,我們卻沒有在保護我們的。」 盡管面臨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批評,特朗普仍然固執己見,不顧後果。
特朗普在7月1日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說:「我可以告訴你,中國想要達成一個交易,而且我也想達成交易,但是它必須是一個對這個國家公平的交易。」 特朗普表示,如果達不成交易,美國將對中國產品徵收更高的關稅。 他說:「坦率的說,如果我們不達成交易,關稅事實上可以增加到5千億美元。」 特朗普排除了美國在關稅問題上作出妥協的可能性。他說,他的政府以及他本人都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妥協。有分析認為,關稅本身就是談判。 看來,特朗普確實在貫徹著他的「美國第一」政策。但這究竟會帶來什麼,誰都猜不透特朗普。]]]]> ]]>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