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8月14日表示,中國需要小心處理香港示威活動,勿讓天安門事件重演。內地《環球時報》英文版8月16日發表社論,指北京有權選擇武力介入香港示威。

博爾頓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中國需要在處理香港示威上步步為營,「因為美國人記得天安門。他們記得站在一排坦克前的男子……記得1989年中國政府的鎮壓行動。在香港製造類似的新記憶,將會鑄成大錯」。

博爾頓認為,香港有可信的司法制度,而如果因為中國政府的壞決定導致香港失去聲譽,那時中國將會有重大的經濟後果。

《環球時報》英文版發表以「美國打香港牌將徒勞無功」為題的社論,反駁博爾頓的言論,並指美國的言論攻擊不能改變北京對香港的看法。

文章指,北京還未決定強力介入平息香港的暴亂,但北京明顯有權運用此選項;至於武警在深圳集結,就已經是明確的警告;假如香港未能恢復法治,中央政府必須依治《基本法》採取直接行動。文章又指,華府將不能再利用30年前的動亂恐嚇中國,中國已變得更強和成熟,管理複雜局面的能力已大幅提升。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