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暴行而讓香港暴戾血腥,而在紅磡天橋下卻有令人動容的幅畫面。一位帶著小孩的外籍女士用彩筆把抗爭塗鴉改成美麗的圖畫,用真善美的圖畫覆盖了牆上那些刺目的標語。有人在大肆毁壞、塗墨香港這座美麗的城市,也有人選擇用藝術把塗鴉改成美麗的圖畫,讓這麼美麗的城市即使在煙霧迷漫中依然可以保持那一份美麗。那些造孽者或者還有想摧毀香港者,他們還會不會再下手我不知道,但這一刻,我覺得,無論多醜陋,美麗始終才是值得追求的。真善美始終可以戰勝醜陋,展露笑意。


連日來,修例與反修例已經演變成為摧毀還是保衛香港這座美麗城市的爭鬥。百年累積的香港文明,被一刻也不願消停的打、砸、燒的群體行為主導。整座城市沉浸在恐懼、仇恨、爭鬥中。大量的設施被破壞,大量的建築、路面被塗鴉,滿目瘡痍,黑雲壓城,維護社會安全的香港警察也為盡職疲於奔命。

燃燒的城市時時發出人性的光輝,有人搞破壞,有人在默默修復,用藝術的方式去增彩這座城市,用美麗去化解社會戾氣,用色彩增添城市生活的美艷。
媒體的鏡頭下,一位身穿白衫的婆婆,在社會受到暴行的衝擊下,竟然孤身走在大街上,獨自拖走堵塞道路障礙物。年輕人搞破壞,年長者來修補。雖然婆婆知道在群體破壞面前,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作為香港人献出一份心力,堅信這個城市的真善美始終可以戰勝醜陋,真正的香港人終於會覺醒,或許也可以成為喚醒更多人的一種力量。
在暴力和大災難面前,一個人的力量似乎都十分渺小,但正是這些個體,可以滙聚更多的個體覺醒,香港獅子山下精神,就是由這樣的個體滙聚而成。建設和發展香港需要這樣的美得和精神,止暴制亂,需要法治,也需要以德去感化去呼喚正義。這樣的義舉需要更多的香港人站出來,勇敢面對,共同維護和平理性的香港。畢竟幸福是奮鬥出來的,面對暴行需要更為強大的和平理性聲音。
這樣的義舉告訴香港,縱然我們生活的環境有這樣那樣的諸多不如意,縱然對香港的現況和前景有這樣那樣的失望。但前景和未來是依靠創造完成的,暴力可以打破了舊世界但絕對無法創造一個新世界。更因為暴力暴行讓原本的城市美麗失色。
那位外藉女士和婆婆,是維護香港平安的守護神,她們是熱愛香港和平理性群體的縮影。在香港最困難的時候,她們以自己的行動為美麗香港畫上一筆,對比暴行,色彩是如此鮮艷,色調是如此鮮明,讓燥動的城市安心。讓在激情中的年輕人可以喘一喘息一息,放下心來退一步。放下,雖然不會馬上達到目的,但起碼可以看看自己暴行留下的是什麼,看看香港究竟應該怎麼走。如果能大氣大量的退讓一步,則不僅不是懦弱,反而是一種大忍之心的體現。
極端的激情和暴行,無論有再多的「正義」理由,都無法對留下的城市傷痕作出解釋。香港是文明及法治的社會,世界處於文明的時代,我們的生活已經習慣以理服人,依法行事,這是起碼的人性。暴行是一種醜陋,在真善美的義舉下,顯得如此蒼白而無力。
在人生、在香港的十字路口,年輕人放慢腳步,讓真善美戰勝暴行展露笑意!

(Visited 10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