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4月30日清晨7點,自立為「代理總統」的委內瑞拉自由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突然出現在首都卡拉卡斯西北的「拉卡洛塔空軍基地」(La Carlota),聲稱「委內瑞拉軍隊已『奉詔起義』」,要求所有支持者動員上街「一舉推翻」現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偽政權」;但不願服輸的馬杜羅卻召集忠誠部隊大舉回防,在全國通訊中斷的封鎖狀態下爆發巷戰——目前,馬杜羅政府聲稱「已擊潰了瓜伊多的政變軍」;但美國國務院卻表示,「馬杜羅打算逃亡,『政權輪替』很快就會發生。」

瓜伊多的起義軍

根據瓜伊多的指令,430的總動員是一場「準軍事行動」,其身旁倒戈的小股軍隊全都綁上了象徵反對派的「藍色袖帶」;在拉卡洛塔基地周邊,以步兵部隊為主的起義軍,也在各個路口架設了機關槍陣地,真槍實彈地等待著號角響起。
在7點宣布「行動開始」後,瓜伊多與起義軍先是進入了拉卡洛塔基地,等待群眾集結;但前線目擊者卻表示,「瓜伊多的部隊似乎不滿百人,同時基地裡還有其他部隊毫無法反應…看起來起義軍不像是『拿下了基地控制權』。」
得到消息的馬杜羅政府匆忙地收攏部隊。中央政府先是下令封鎖了全國的社群網路,接著全面取消市區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也號召政府支持者「走上街頭保護總統」;同時,馬杜羅一方面公開譴責「瓜伊多的人正在策動『軍事政變』」,一方面也急追著軍方將領,要求各部隊「即時回報忠誠度」。
在等待支持者集結的同時,瓜伊多也兩路下令:一支部隊進入拉卡洛塔基地,另一支部隊則隨自己行動,到處在首都卡拉卡斯出現、鼓動民眾響應起義。但不久之後,回防勤王的國家衛隊主力與委內瑞拉三軍,卻強勢反進駐了拉卡洛塔,基地周邊、乃至於首都市區,也紛紛傳出槍聲砲響。
「這次不只是催淚瓦斯——是真槍交火!」《路透社》、《美聯社》的特派記者表示,與過往橡膠子彈配催淚瓦斯的鎮暴組合不同,430交火的雙方都有正規部隊,開火互射也直接動了真格。
前線回報,雙方衝突的主要區域,應該是在拉卡洛塔基地周遍的公路關卡。政變軍與勤王軍各朝對方開火,但搭配輪式甲車、鎮暴水車的馬杜羅部隊似乎更佔上風。在《路透社》的目擊影片中,馬杜羅的部隊曾一度失控,讓甲車直接朝「示威人群碾壓」,之後瓜伊多支持者也向軍車投擲汽油彈以示反擊。
甲車碾壓人群的影片,很快引發國際輿論的譁然,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中午過後,馬杜羅對於首都圈的掌控卻又重新站穩了腳跟——眾人發現,委內瑞拉軍隊並沒有出現瓜伊多承諾的「大規模倒戈」,軍方主力依舊聽命於馬杜羅政權;相反地,殺紅了眼的政權民兵卻開始攻擊落單群眾,並逐漸切割、分散掉反政權派的集結人力。
馬杜羅說:「我呼吁全體人民總動員,確保和平获得勝利。我們將贏得勝利!」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德里諾(Vladimir Padrino)也表示「反對政變」,該國國防部隊將支持總統馬杜羅。 隨后,委內瑞拉外長豪爾赫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政府已鎮壓住少數軍人的叛變行為,這些軍人屬于首都加拉加斯阿爾塔米拉營地,阿雷亞薩稱已摧毀他們的政變企圖。
委內瑞拉副總統、新聞和通信部部長羅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30日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阿爾塔米拉軍營少數支持反對派的軍人发動政變的企圖已被消除,同時他譴責這次軍事政變的企圖,并呼吁民眾保持高度警惕來維護和平。
針對委內瑞拉的局勢,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推特上說,美國同瓜伊多站在一邊。 美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当天也在推特上呼吁支持瓜伊多,推翻馬杜羅。他還譴責了古巴直接支持馬杜羅政權的行為。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推特上說,正在密切关注委內瑞拉的局勢,美國同委內瑞拉人民和他們的自由站在一邊。隨后特朗普又連发兩條关于委內瑞拉局勢的推文。他警告古巴軍隊和民兵停止干預委內瑞拉局勢,否則美國將對古巴實施全面禁運和最高級别的制裁。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