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周三(25日)發表國防白皮書強調武統台灣之際,美國海軍一艘巡洋艦同日穿越台灣海峽,這是美國軍艦本年內第6次穿越台海。中美近期摩擦不斷,美國對台軍售更令局勢愈趨緊張,美國國會將收到行政部門向台灣出售F-16V戰機的通知,有議員公開表示支持。

美艦安堤坦號通過台灣海峽

美國海軍第7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表示,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於當地時間周二至周三例行穿越台灣海峽,此舉是體現美方保障印度太平洋地區自由及開放的承諾,並強調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適用地區飛行、航行及部署。
台灣的國防部證實,一艘美軍作戰艦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軍方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動態,期間並無異狀,有台灣網民嘲諷美艦過台海是為了刷存在感。這次美艦穿越台海的行動,正值中美將於下周二(30日)在上海恢復貿易談判前夕,或令談判增添變數。
另一邊廂,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克考爾(Michael McCaul)在雜誌《外交家》撰文,指國會將很快收到向台灣出售F-16V的通知,屆時他將大力支持。麥克考爾稱,他與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均批准向台灣出售包括M1A2主戰坦克、刺針導彈等,價值22億美元(約172億港元)的武器。他強調台灣是美國堅定的盟友,警告陸方不要招惹台灣。
對於中國批評華府對台軍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方仍舊遵循「一個中國」方針,強調出售武器予台灣有助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為多屆政府一貫政策。發言人續指:「美方對任何左右台灣未來的非和平手段,包括抵制、禁運等,均抱持極大關切。」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周三強調,「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中國一點也不能少」,並指中方願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在5月23日回應美艦通過台海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