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份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美國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接受美國雜誌《大西洋》訪問稱,預計草案可輕鬆獲國會通過,估計最快10月中旬成事,也不擔心總統特朗普會否決。


魯比奧表示,預期參議院會在10月中旬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也許是一致贊成」,然後眾議院也會隨即通過其版本。《大西洋》稱以美國國會標準來說,這算頗快。
多名國會領袖較早時已公開表態支持盡早通過,包括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以及共和黨的眾議院少數派領袖麥卡錫。不過當年執筆《美國-香港政策法》的共和黨眾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儘管上月投書《華爾街日報》時表達對國會重新檢視華府對港政策的認同,但未點名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魯比奧稱曾跟特朗普私下談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並未遇上阻力,「白宮已顯示會簽署」。他不相信特朗普會因中美貿易談判否決立法,相信法案會以無法否決的絕對多數通過。他稱曾向特朗普舉例,指中方已準備打破對香港的承諾,「我們如何能信任他們在貿易或其他事宜上信守承諾呢?」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