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修例示威延燒4個多月,在社會持續動蕩的氛圍下,香港區議會選舉將于当地時間2019年11月24日舉行。此次區議會選舉是香港回歸中國后的第六屆選舉。


綜合媒體10月28日消息,香港特區首屆區議會于2000年1月1日正式成立,此后每四年換屆。根据香港《區議會條例》,區議會由民選議員、当然議員(新界鄉事委員會主席)和委任議員3种議員組成。 區議會選舉規則 此次選舉將會選出香港十八區區議會共452個民選議席,連同27個当然議員,合共479個議席。当選的區議會議員任期為四年,任職時間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參選的十八個區域分别為: 香港島四區:中西區區議會、東區區議會、南區區議會、灣仔區議會。 九龍五區:九龍城區議會、觀塘區議會、深水埗區議會、黃大仙區議會、油尖旺區議會。 新界九區:離島區議會、葵青區議會、北區區議會、西貢區議會、沙田區議會、大埔區議會、荃灣區議會、屯門區議會、元朗區議會。
2019年區議會選舉提名期由2019年10月4日開始,至10月17日結束。 本屆區議會選舉共收到1,104份提名表格(包括6份已退選),提名是否有效與候選人編號抽签,于10月24日候選人簡介會后公布。在1,098份提名当中,7份被裁決無效,備受关注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提名至今未有結果。 所有有效提名的候選人資料已在憲報刊登。在公布获有效提名的候選人中,由于所有選區均有多于一名获有效提名,故沒有自動当選情況,所有選區于11月24日競逐議席。
由于此次選舉是自2016年于各級選舉引入確認書制度后的首個區議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必须令選舉主任確信其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否則會被取消參選資格。 因此,有數名候選人接获選舉主任要求補充資料,以決定是否符合參選資格。

黃之鋒未获確認資格

至提名期結束当日,黃之鋒和立法會泛民議員朱凱迪均仍未获確認資格,二人均啟動后備方案提名其助理參選。 据悉,此前黃之鋒曾兩度接获馬周佩芬來信,要求他解釋個人政治主張是否與在提名表格所作出的擁護《基本法》和香港特區聲明有所抵觸。 但黃之鋒強調,“我有權參選,政府無權篩選”,并批評選舉主任選擇性引述自己的言論、錯誤詮釋。
10月24日,區議會候選人簡介會舉行当日,全香港僅余黃之鋒一人仍未获確認資格。由于黃之鋒參選的南區海怡西選區仍未確認候選人名單,当局表示原定于簡介會進行的抽签將稍后另行安排。 隨后,在24日晚舉行的區議會候選人簡介會上,黃之鋒以參選南區田灣參選人袁嘉蔚的選舉代理人身份進入現場。會議開始時,黃之鋒與“社民連”梁國雄等人打斷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的发言,高叫“反對政治篩選”等口號,又投擲水瓶及紙飛機。
黃之鋒一度爬上護欄欲冲擊主席台,被保安攔下。主持人要求保安維持秩序并將黃之鋒等人逐出會場,但一眾人隨后又重返會場展示政治標語。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多次作出警告無效,最終宣布簡介會中止。
馮驊表示,今屆共收到1,104份提名表格,其中6份撤回,7份被取消資格,而南區海怡西選區有一份提名正在處理,將會另行安排抽签。 他提及,目前香港出現示威、暴力,更有候選人被襲、辦事處被破壞的情況,強調選舉應在公開、公平的情況下進行,不應受到任何妨礙及干擾。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