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儲查爾斯、首相約翰遜都相繼確診,約翰遜還因病情加重,在當地時間4月5日被送院醫治,疫情下英國形勢愈發嚴峻。93歲高齡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再也坐不住了。
北京時間6日凌晨3點,英女王身着綠衣,發表了非常罕見的電視特別演說,呼籲英國國民面對疫情要展示自律和保持幽默感,同時也感謝醫療前線醫護人員的努力。她強調,“我們將會成功”,所有人將能與親友再會。


儘管英女王每年聖誕節都會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但特別演說是十分罕見。
這次長達4分半鐘的演說,是她在位68年期間的第5度。據BBC報道,此次英國遭遇疫情危機以來,王室一直比較低調,這次講話是白金漢宮和唐寧街妥善協商後作出的決定。而演說的主要目的,也是為了安撫、振奮民心,這也說明了英國當下局勢的嚴峻。

演講中強調傳統價值觀

英國當地時間4月5日晚8點,大部分英國人都坐在電視機前,觀看了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演講,4分半鐘並不長,但是演講的信息量很大,她在講話中強調“自律、堅強”等傳統價值觀。
英女王提到英國正面臨的困難:“很多人陷入悲哀,很多人身陷財務困境,我們所有人的日常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雖然我們過去也曾面對挑戰,但這次不同。這次我們和全球各國共同努力,利用科學發展及追求治癒的本能,我們將會成功,成功將屬於我們每一個人。”
英女王提到,“我希望多年後每個人都能為自己如何應對這次挑戰感到驕傲,我希望後輩提起我們這一代人時,會說我們與祖輩們一樣堅強。”她還說,“自我約束、無驚無懼的堅韌、共度難關”仍然是英國的個性。

英女王演講錄製幕後

英女王電視講話是在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提前錄製的。為了保持社交疏離,錄製現場只有一位身穿防護裝置的攝像師,其他工作人員、技術人員都在另一個房間。
3月19日,因一名與女王有密切接觸的王室助理出現癥狀並確診,英女王離開了“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緊急“躲”進了兒時行宮進行居家隔離。“溫莎堡”是伊莉莎白二世長大的地方。在“溫莎堡”內女王與丈夫菲臘親王都在避免與他人接觸,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都會留在這裡。而英國王室已經遣散約100名工作人員,僅留下8名侍從,近距離接觸女王和菲利普親王的工作人員只有3名。白金漢宮發言人多次強調,女王身體健康。

英國形勢不容樂觀

這次講話非同尋常,2003年伊拉克戰爭、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入侵埃及期間,都有英國軍人參戰,英國國內民意都有嚴重對立,女王都沒有講話。1970年代英國大罷工期間,女王也沒有講話。英國國家陷入分裂之際,女王都未曾發聲,但今天的情況或許完全不同。
當地時間4月5日,英國單日新增621宗新型肺炎死亡病例,累計4900多人不治,全國確診宗數增至超過47800宗,新增5900多人確診。雖然確診人數較之前一日有所回落,但整體形勢仍然嚴峻。
首相約翰遜持續出現發燒等癥狀,他根據醫生的建議,到醫院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強調檢測屬於預防性質。唐寧街首相府已表示,必要時會由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代為處理職務。但外界仍憂慮,若首相病重無法工作,將由誰來領導英國?
路透社引述專家指出,英國憲法並無為當下的情況提供“Plan B”(後備方案)。智庫Institute for Government的資深研究員Catherine Haddon向路透社表示,“我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情況,過往我們也沒從這角度考慮過。”
在民間,英國政府早前的“群體免疫”說法,使得民眾對英國政府的信任已經大幅下降,英國政府雖然已經於3月23日宣布全國禁足,但大批移民、留學生搶搭飛機返回祖國。《紐約時報》報導,英國約有超過80萬波蘭移民,疫情之中,大批波蘭人逃回祖國,波蘭政府還派出撤僑專機,計畫施行的11天,波蘭政府在全球派出266架撤僑專機,其中1/3飛往英國倫敦,另外部分專機飛往愛丁堡。
不過,即使在疫情吃緊之下,英國社會的分歧仍未停止,英國政府首席流行病模型推測專家梅德利教授日前再提“群體免疫”,他警告說,英國政府應該儘快解除目前的嚴密封閉措施,並重新考慮讓一些人在生命危險最低的情況下感染新冠病毒,而不是無限期地採取封閉措施,使英國受到失業、家庭暴力及精神健康等問題的打擊。
疫情下英國遭遇的巨大挑戰,恐怕也是英女王在特別演講中強調傳統價值的原因。

延伸:英女王的4次特別演講

1991年2月24日,英國軍隊已部署參與第一次海灣戰爭,英國女王發表唯一一次戰時全國講話:“作為一個國家,我們理應為我們的武裝部隊感到自豪。迄今為止,他們在海灣戰爭中的行為充分證實了這種自豪。當我們及盟友面臨新的且更嚴峻的挑戰時,我希望我們能夠團結一致,並祈禱成功。”
1997年9月5日,在戴安娜王妃車禍去世一周後,英國女王發表全國講話,稱最初得知消息時心情複雜,震驚、憤怒、難以置信。“我要向戴安娜本人表示敬意,她是一個傑出且有天賦的人,不論何時都不會失去笑容,一直用自己的熱情和善良來激勵別人。”“數百萬人與戴安娜素未謀面,但會永遠銘記她。”女王指出,這是一個展示英聯邦在悲傷和敬意中團結起來的機會。
2002年4月8日,在英國女王的母親去世一周後,伊麗莎白二世發表講話,她感謝母親對她及其家人的支持,“在明天的葬禮上,我希望悲傷能和感恩融合在一起,不僅為了她,也為了她所生活的時代和國家,有過苦難和悲傷,但也充滿了勇氣和歡樂。”
2012年6月5日,在英國女王登基60周年慶典的最後一天,女王本人通過電視、廣播向英國以及英聯邦國家發表特別感謝講話。她為舉國上下的歡慶活動所深深感動。“希望今年慶典的記憶將能使我們今後多年的生活充滿光明”。

(Visited 10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