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的蔓延勢頭終於被初步控制。據香港衛生署統計,截至5月5日,已經連續16日無本地新增的確診病例,累計確診數維持在1040宗。不過,一邊是抗疫初具成果的好消息傳來,另一邊,經濟重創為整個社會帶來的陰霾正愈發顯現。


港府5月4日公布的最新統計處數字顯示,2020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暴跌8.9%,較早前預期收縮的8.3%更為驚人,按季也大跌5.3%,創下1974年香港經濟數據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對此,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直言,受中美貿易戰、反修例衝擊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已經陷入深度衰退,而帶動本地經濟的三頭馬車,包括出口、私人消費和投資開支都“死咗火”,其中本地的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下跌了驚人的10.2%。
可以說,疫情風暴終於有停歇的趨勢,但香港經濟的噩夢沒有結束,包括旅遊、外貿、物流運輸、金融等在內的本地各行業的情況甚至仍在急劇惡化,人們紛紛陷入焦灼。

首個“零團來港”的五一長假

以旅遊業為主的各類服務業在此次疫情影響下首當其衝。據統計,今年第一季的香港服務輸出與去年同期比較,實質顯著下跌37.8%,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去年下半年以來,受修例風波影響,香港旅遊業就經歷了持續半年多的慘淡期,不少旅遊業從業者顆粒無收。在今年上半年,世界各大航空公司縮減航班數,加上港府的多重防疫措施,香港旅遊業更是雪上加霜。
正值疫情後的首個小長假“五一”,不過今年,香港罕見地出現了自2003年內地赴港“自由行”放開以來的首次 “零團來港”。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的最新數據,5月1日至5月3人合計有361名內地訪港旅客入境,同比暴跌99%,其中5月1日內地訪客119人,5月2日內地訪客100人,5月3日內地訪客142人。要知道,對比去年,僅在5月1日當天,就有逾106萬人次進出香港,其中訪港陸客量接近50萬人次。
除了內地旅客的數目減少以外,來自其他地區的訪港遊客在過去三日也大幅減少,當中經機場入境的其他旅客5月1日24人,5月2日39人,5月3日26人。
實際上,今年1月底以來,香港的旅遊業就已經陷入停滯狀態,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等多個旅遊景點陸續關閉暫停營業,數月以來餐廳、商店、酒店也先後出現停業潮、倒閉潮。
在“五一”期間,香港酒店房價也全線下跌,不少酒店的價格下跌4成或以上,像入住位於銅鑼灣的四星酒店香港珀麗酒店只需要210港元。有從業人士表示,現時香港酒店入住率在1成以下,而以前五一黃金周入住率可達8至9成,如今即使是願意招待檢疫旅客的酒店,入住率也僅有機會回升至三成。
有專家分析,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的蔓延趨勢仍未受控,即使“禁聚令”和“停業令”本月內有望放寬,但相信旅遊業的表現要待疫苗或治療辦法出現後才會逐步回復,因此業界人員還需撐過漫長的“冰封期”。

物流運輸95%訂單取消或延期

面對疫情,全球供應鏈遭嚴重擾亂,香港的物流運輸業也損失慘重。據悉,包括香港空運運輸業協會、香港物流協會、香港物流商會等、香港航運物流協會在內的多個行業組織均表示等,香港貨運物流業現時約95%付運貨物需要取消或延期,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生存威脅。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目前至少有9個當地貨運物流組織聯署求助,促請港府提供租金補貼及員工薪金補貼,預計未來或有數以萬計貨運物流中小微企要倒閉,並引致數以10萬計從業員失業。
香港空運運輸業協會副會長林志偉指出,該協會擁有60多個會員,服務全港一半空運貨量,現時已有4間結業,預計會出現倒閉潮。

金融證券行業或現失業潮

即使是香港最具優勢的金融業,也是哀鴻遍野,難以逃脫疫情的衝擊。隨着全球股市的波動,港股也深受其害。5月4日,香港“五一”假期後的首日,港股
就重挫逾1000點,以 23614 點收盤,尾盤跌幅擴大至4.18%。雖然5日股市有所反彈,但對於股市未來幾個月的走向,一些業界人士並不看好,
有香港金融公司的負責人接受港媒採訪時悲觀地預測,恆指或於今年9月跌穿二萬點,即較現水平低約18%,按照這樣的跌幅來計算,港股市值預計會蒸發6.9萬億港元。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指出,如今海外疫情仍十分嚴峻,一旦疫情於第二季度仍未受控,會有大型金融機構倒閉,令金融機構互相不信任,紛紛終止借貸,這將為全球經濟帶來系統性金融風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不能倖免,不僅港股會急跌至21,000點或更低,整個香港的經濟支柱將受威脅。
在證券行業,也有業內人士指,疫情下不少內地客戶無法來港買基金,金融服務生意受挫。據港媒報道,單是今年以來,香港交易所已接獲7家證券行在交易所停止營業的通知。業界預料,今年可能有近百家證券行結業。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王國安早前表示,當前的證券行經營環境是史無前例的差,“中美貿易戰及本港社會動蕩,已令行業元氣大傷,現時更系雪上加霜,我入行三十幾年,都冇見過這麼差的情況,一定衰過沙士時!”他指,現時香港有約六百多家證券行,當中約七成是中小型券商,好多證券行已經備受衝擊,今年若有一百、幾十間停業,並不出奇,可以預期行業內將出現失業潮。

疫情後有反彈?下半年經濟仍存隱憂

隨着本地疫情的形勢好轉,不少人都對下半年的經濟回暖充滿期待。不過,經濟學者估計,內外雙重的各種不利因素,使得香港今年整體的經濟趨勢都令人擔憂。
隨着港府檢疫令的放寬,市民抑壓已久的消費需求可能出愛心回升,有預測指下個季度的經濟表現有望呈現“U型”反彈,GDP跌幅也可能收窄,但不排除今年底天氣轉冷,疫情重臨,屆時經濟或再受壓。此外,今年6月是反修例運動一周年,也有學者擔心,早前港府對社會事件的處理不佳,屆時暴力活動可能捲土重來,對第三季GDP構成隱憂,並預期失業率會上升到6%。
雖然目前港府推出的兩輪抗疫基金、財政預算案支援措施已合共2900億元,佔香港GDP近10%,但目前各類措施的進展和實質效果仍有待觀察,再加之全球疫情的尚未明朗,各國經濟復蘇仍需時間,在外部環境的變化之下,香港經濟何時才能走出困境,仍是一個未知數。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