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日前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香港反對派一味抹黑「一國一制」了,更向西方外國勢力求援,冀國際社會制裁中國和香港。惟除了美國宣佈制裁外,各國反應冷淡。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5月2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國全國人大推行「港區國安法」,指中方違背對全球作出確保香港自治的承諾,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他宣佈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會制裁侵蝕香港自治的內地及香港官員。
在特朗普開出的制裁措施中,最令香港反對派和反中亂港之流雀躍歡呼的,莫過於所謂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希望制裁引發外資撤離,導致香港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摧毀香港經濟,以達到他們攬炒阻止立法的目的。
其實,香港獨立關稅地位,是世界貿易組織所賦予的待遇,並非美國所賜。美國當然可以單方面取消這一待遇,但並不等於香港獨立關稅地位已失。尤其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的基石是中國,其地位的形成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密不可分,無論是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外資進入中國,還是內地外資企業赴海外上市,香港都是最主要的融資窗口。
更何況,美國在香港還有著龐大的利益,在香港有一千多家公司和部分跨國企業亞洲總部,每年在香港獲利上千億元,不用說香港對美國每年出口商品僅數十億美元,遠低於美國出口香港二百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資本市場上也多是美資金融機構在撈金,可以說,美國對香港的經濟制裁,外國資本最大受害者將是美資企業。
也許美國可以通過操作美元影響香港金融市場,包括主動將美元與港幣脫鈎,打擊香港聯繫匯率機制,但是香港已有抗擊九七亞洲金融風暴的豐富經驗,加上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完全有能力應對,而部分國家對華貿易,實際上早已人民幣或歐元結算。
歷史相似的是,當年香港在九七回歸前,英美等西方勢力不斷渲染回歸後會沒收私人財產,鼓動外企撤離香港,結果當年拋賣資產出走的外資企業,至今還在吃著後悔藥。
相較九七回歸前,以及八九風波後的恐嚇和制裁,今天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威脅,簡直就是小菜一碟,然而今日之中國,已不是昔日之中國,而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來自於中國的崛起和強大,來自於中國的國家安全而不是美國的恩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絕不可能因美國的制裁取消獨立關稅,或美資撤離香港而動搖。
事實上,今次全國人大宣佈為港區國安立法後,只有美國在威脅制裁,大多數國家保持低調,對於美國的制裁呼籲,幾乎無盟友響應。另一方面,香港股市也未見暴跌,亦未見有資金流出,可見資本市場對港區國安法並無負面反應。很顯然,包括美企在內,投資者已用腳投票,再次肯定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以預見,倘若真有美資企業願意撤離,大量國外資本目前或正在排隊等待進軍香港補位。
說實話,中央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本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國家都沒有理由過問干涉。試問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政府,可以容忍在自己的國土上,勾結外國勢力反對政府,反對中央,折騰二十多年?全世界又有哪個國家可以容忍暴徒肆意堵塞交通,打砸商輔,破壞公共設施,無差別襲擊市民?最新的例子是,美國明尼蘇達州最近因一名黑人遭警方濫殺而爆發騷亂,萬人上街抗議,而號稱最講人權的美國政府,竟然出動軍隊鎮壓示威,關切香港人權的特朗普,甚至發推特鼓動警方開槍。
平心而論,縱觀全國人大為港區立法細節,不過是要堵塞國安漏洞,不過是一項順應民意,止暴制亂,撥亂反正,恢復香港社會秩序的舉措。也是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二十多年不作為的結果。「港版國安法」高票獲得通過,不僅代表全中國十四億人民的意志,也代表香港社會各界的呼聲: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
眾所周知,在香港隨地吐痰都會被懲罰,但是從事顛覆中國政府,分裂國家的行為和活動,卻是無法可依,不會受到懲罰。事實證明,中央政府一直對於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予以最大支持,對反對派所作所為也一直展現出最大的耐心和容忍。
說實在,一國兩製作為世界上古今中外前所未有的創舉,本身也是一項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之治體驗,而在實踐中完善改進,令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中央政府管治香港任何舉措都無可厚非。但是中央仍然給香港留下立法空間,並表明「港版國安法」是為了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實際上,真正意義上的國安立法,最終還要靠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自行依照基本法23條完成國安立法。美國所謂香港已是一國一制的制裁理由,根本就站不住腳,這也是「港區國安法」為何獲得香港社會各界擁護的原因之一。
顯然,「港區國安法」不僅是懸在反中亂港漢奸暴徒項上的利劍,更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的定海神針。反對派任何幻想透過美國制裁和攬炒,摧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