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蔓延,各國閉關自守,各自為陣,全球化似乎在滑鐵盧之中。美國起勁地在去全球化,實質上這個世界又誰都離不開誰。
訪問清華大學狄瑞鵬教授談疫情中的中美關係,自然講到去全球化問題,狄教授表示,關注到美國總統的”美國第一”,”美國優先”的去全球化的實質指向已經是很明顯表現為去中國化,”世界經濟的格局就是中美對抗了”。
可是沒有想到的是,全國人大決定港區國安立法,西方社會齊聲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要去掉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要剝奪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去中國化卻是從去香港開始了。狄瑞鵬表示:”美國不是去全球化,它還要召開擴大的G7會議,目的不是要去全球化,而是不想帶中國玩。去中國化客觀上又是去不了中國的。”
在美國留學、工作十年,狄瑞鵬研讀金融經濟和研究世界經濟。在清華大學從事國際型管理學教學。那一年,中國加入世貿,正好趕上中國經濟快速融入世界,狄瑞鵬的學術研究、教學經歷都伴隨着中國經濟走入世界,他是一個有廣泛國際化視野的學者。

清華大學狄瑞鵬教授

5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了記者會,不斷釋放重磅消息。他一連點了三炮,宣布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宣布將會取消對港特殊待遇、宣布將暫停部分中國公民入境美國。這三炮都和中國有關,後續還可能陸續會來。狄瑞鵬說,走到今天這一步,是收不住的,大家都各自堅持自己的立場,所以去中國化這大格局已經形成了。
特朗普連日發表講話,加重了劍指中國的分量,對中國推出的”港區國安法”,他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將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國和香港官員;美國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指責該組織沒有就冠狀病毒疫情蔓延進行改革。特朗普說,這場疫情“奪走了無數生命,並在全球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困難。”還不忘指責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施加壓力,要求其誤導世界”。特朗普還宣布成立一個工作組,研究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發行股票的違規做法。一時,去中國化成為美國的定局。
美國鐵心要和中國脫鉤
美國似乎已經鐵了與中國脫鉤的心。狄瑞鵬也看出來美國鐵了心要做的事。但他認為,“我覺得絕對不可能完全脫鉤,幾十年全世界產業鏈的重構,中國成為整個世界鏈條中非常重要一環。且不說即使切斷之後,中國自己獨立存在的可能性還是極強的。去不了中國,怎麼可能去中國化呢?”
當然,中國可以選擇的是,如果世界上最強大的美國是一塊鋼板,中國還做不到鋼板,或許可以把自己看成鐵板。中國是鐵的事實不會改變,但也盡量不要去展示鐵板的硬度,就做棉花吧,讓鐵拳打在棉花上。在大國比對中,狄瑞鵬喜歡這樣的結果,但他感嘆現實,可能又是一廂情願。
也許,一個漸進的脫鉤過程成為可能。狄瑞鵬覺得,世界上還是有很多聰明的國家站在自己主權角度、經濟利益角度,會主動利用中美的矛盾從中獲得自己的利益,“這裡面我同意一位中國企業家、江南模塑科技總經理曹克波的判斷。他認為,德國人,甚至法國人,也包括英國人,會在這裡找到他們的生存空間,從中漁利且不必夾縫求生。”因為,中國的企業家看到,在經濟利益面前,意識形態爭端沒有那麼重要!
澳洲在疫情中要追查源頭與中國較勁,中國隨即對澳洲進口的大麥反傾銷,並轉往美國進口大麥,還遭來澳洲投訴。狄瑞鵬以此舉例指出,在國際間這種經濟的交往、博弈裡面,最終由實力方來說話。意思是說,中國有實力反制你,你想要脫鉤也就沒那麼容易了。自己的經濟利益受損,馬上會受到所在國的各種陣營的攻擊,遭遇政治危機。“意願上,意識形態上西方國家當然都是親美的,幾乎不用討論,落實到經濟利益的時候,這意識形態到底起多大作用?是要打折扣的。”

美國去中國化去不了中國
狄瑞鵬分析,脫鉤最大的可能性是在最尖端的涉及到國家根本利益的一些領域裡面。比如說5G通信系統,恐怕你想不脫鉤都難。西方各國為什麼針對華為,是因為美國看到中國在這方面進步太快了,必須把它按住,否則美國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了。其他細微一點,相對的都沒有那麼重要,如農業、製造業,特別是相對低端製造業,還是會給中國留一些機會的,實際上就給了中國製造業企業提供機會。狄教授斬釘截鐵地說,“美國要去中國化,實質是去不了中國的,大家可以放輕鬆點。”
世界格局在發生變化,狄瑞鵬教授認為,即使沒有中美的對抗,把中美意識形態對抗大背景抽離掉。還有一個大趨勢影響整個國際經濟的格局,就是產業鏈的轉移趨勢。
從上個世紀60年代起,先是亞洲四小龍,後來產業鏈經過一輪轉移中國後,今天又在東南亞慢慢活起來,“東南亞最重要的發展引擎,就是越南”。
實際上這是由勞動力成本驅動的一種世界產業轉移的趨勢,是不可逆的。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綜合成本上升,產業鏈一定會有一部分外移。這過程本身疊加到了中美矛盾、較量之中。所以就看到中國原來一些優勢產業慢慢在往外走的。中國企業的機會也必須追隨這個機會尋找相應的出口。狄瑞鵬指出,比如東南亞產業布局,雖然越南跟中國表面上很好,但實際上一直都是有芥蒂的,中國在東南亞的布局這是肯定要做的,中國企業越早布局越好。
經濟潛力在未來世界經濟中看,越南現在的GDP接近中國山西省的規模,但狄瑞鵬認為,它未來每年GDP增長超過5%,會很快就到中國初始發展的樣子,“因為世界的資本在往那裡轉移,整個產業都往那邊轉”。
這種趨勢,讓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有新的思考。狄瑞鵬指出,“以前講國際化,我們要去歐美,現在我看到時以越南為代表的東南亞,應該是中國布局的一個重要方向。”
民營企業跟隨性國際化
去中國化,很難的是把開始紮根世界的中國民營企業去掉。中國民營企業走向國際發展,在很大程度上的市場導向是跟隨性的,這種跟隨很大程度上黏性十足。
在疫情前,狄瑞鵬剛剛隨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曹克波去歐美看了一下。江南模塑科技公司主要從事汽車保險杠等零部件、塑料製品、模具、模塑高科技產品的開發、生產和銷售,公司年汽車保險杠生產能力達600萬套以上,是中國領先的汽車外飾件系統服務供應商。1997年2月28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
江南模塑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曹克波

江南模塑科技原來在國內發展很好,為品牌汽車配套,其生產線能平穩的運行了,就是不再繼續投資擴展,也能做到每年大筆的現金流進來。江南模塑科技原來在德國就一直有研發機構。2015年,企業選擇北美建廠,投資1億美元在墨西哥設立了子公司;2016年,江南模塑科技的“美國工廠”——美國名華開建,累計投資2.8億美元。
一個江南的民營企業投資北美畢竟前期要有巨大的投入,蠶食企業很大一部分的利潤。異地投入前期又很難賺錢,未來能不能賺錢,還需要時間來考驗。一個完全陌生的市場、完全陌生的文化,對企業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狄瑞鵬初初為這樣的投資捏把汗,但隨後為之叫好。“之所以這樣做,也是從企業的戰略考慮,為了讓整個的盤子變大,迎合世界市場的變動,為企業營造一個更大的市場空間。”
為什麼是跟隨型國際化呢?江南模塑科技開始走進北美,不是主動的。因為長時期為國際品牌奔馳、寶馬車配套,所以模塑科技的北美廠是直接建在奔馳、寶馬廠的旁邊,奔名牌企業接定單生產去的。當然,對中國企業來說,不了解國際狀況,即便有人邀請,你也未見得敢去。
對於江南模塑科技來說,來到北美無疑是一場豪賭,但目前看來,這場豪賭無疑是成功的,這離不開企業家的戰略思維。狄瑞鵬說,奔馳寶馬給模塑科技的品牌效應,不要跟我談多好的價格,我給你的是聲譽,是品牌光環。為模塑科技擴展更大的市場。這不,美國知名品牌車特斯拉就找上門來了。
模塑科技的“美國工廠”——美國名華

2019年6月,特斯拉將Model Y車型在北美市場的前後保險杠和門檻項目定點給模塑科技全資孫公司墨西哥名華。狄瑞鵬說,因為從造車的角度來講,特斯拉還是小學生,奔馳、寶馬就算是大學生了。特斯拉一看你是給大學生“陪讀”的,陪我們玩自然也可以。“模塑科技跟着奔馳、寶馬到北美,背後體現了曹克波的企業家思維,就是敢冒險、敢豪賭,但也不是純粹的賭博,背後有戰略思維。投資更看戰略,而不是盯着眼前。”
對走向國際的中國企業還會遇到真正的挑戰。江南模塑科技總部在江蘇江陰,一個很本土的民營企業,跑到世界經濟最發達的地方,用狄瑞鵬教授的話說,“到那邊要得瑟,還真得瑟不起來。最大的挑戰就是人,中國的管理套路,到北美那邊根本玩不通,人家就不聽你的。中國工人有靈活性,但外國工人一天工作8小時就是8小時,多了一分鐘也不願意,給錢也不幹。當你不看着他,他能偷懶就偷懶。”
當然,中國企業有中國企業的方法,開始,模塑科技掌門人曹克波想用摻沙子的方法,把中國的管理團隊派過去,發現根本行不通,這些外國員工就是帶不動。
接着他想了一個辦法,墨西哥工廠,不摻沙子了,直接頂崗。把中國的產業工人送過去墨西哥工廠上崗,效果出來了。狄瑞鵬說,現在美國工廠也準備這樣做。
曹克波從小在德國念書,德國就是他的第二故鄉。到北美投資,他越洋啟用大量德國人,越高層用的越是德國管理人員。用外國人管理外國人。
這是一個高招。在墨西哥、美國投資,曹克波啟用中國及德國人去換美國和墨西哥管理層。以他最熟悉的二種人去管他不熟悉的另二個國家的工人,還挺有新意的。
這是一個變換思維的創意。傳統的概念都認為,到異地,就要融入當地的文化。江南模塑科技的曹克波依自己的實踐狀況,將融入改為帶入。不僅投資,也投入了異地經營的管理文化,做到真正的國際化。
曹克波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

這樣的更換管理方式在墨西哥企業成功了,當地的藍領工人被一幫外國人裹挾的融合了。狄瑞鵬教授認為,這不是融合,而是改造,不是你被他融合,是他要融合到你的裡面。“如果說江南模塑科技去北美是一種被動的選擇,現在他在當地生存的技巧或者戰略,就是主動出擊了,主動改造了。”
一個中國企業走出去,既不能只是融入當地成為美國企業,也不能完全走出去變成中國企業。模塑科技在北美建立中國企業,成為幾種基因的融合,這樣的中國企業是世界的客觀存在,怎麼都“去”不了的。
雖然現在中國企業走出去,受到中美對抗的影響,步伐會減慢下來。狄瑞鵬覺得,中國、中國人本身的創造能力及求進的素質是滅不了的。中國及中國企業站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是排除不了的。

(Visited 9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