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持續擴散,已經超過2003年沙士的確診總數。繼19日曝出新增108個確診病例後,20日再增73個確診病例,其中66例是本土個案。疫情的急速升溫令人咂舌,波及範圍仍在不斷擴大。


更令人擔憂的是,在全港至少2家醫院內部,都出現了新增病例,由這些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不斷發散,可能會再形成新的感染群組,導致病例的幾何倍數上漲。在這一背景下,全港各大醫院成為了防疫戰最為艱險的第一線。連日來疫情的惡化,公立醫院已經幾近爆滿、不堪重負,再加上內部的群組感染,恐怕將使情況雪上加霜。而疫情使得醫院的營收下跌,不少私立醫院醫護人員的收入也陷入危機。如今,香港的醫療系統正處於「內外交困」之下,有这“三难”。

一、醫院爆滿 多名確診者等待入院

隨着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病例數的猛增,香港公立醫院早就被指處於超負荷運轉的狀態。如今疫情的加劇,更凸顯了這一問題。目前,公立醫院的隔離病床已經供不應求。截至19日晚11時,全港共有22名確診者都未能被安排入院隔離。
香港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形容,香港的首兩波疫情爆發以年輕留學生為主,平均留院日數約19至21日;而本波疫情以長者為主,情況較複雜、預計住院時間會更長。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日前也承認,此波確診者都年紀較大,本身有長期病患,留院時間長,拖慢病床流轉,對公營醫療系統造成極大壓力。現時醫管局有1,200張一線負壓病床,使用率近七成,其中內科一度接近八成,各大公立醫院都已逐步減少非緊急服務。
而不少專家都預計,此次疫情升溫快,病毒量高,即使新一輪限制措施實行後,未來數天確診宗數仍會「破百」。而如果連續一周有三位數的確診個案,公營醫療系統面臨「爆滿」危機已經變得無可避免。
目前,因應確診病例的激增,港府已於18日將竹篙灣政府土地興建的800個檢疫單位緊急投入使用,還計劃在9月底前再額外增加700個單位,以應付需求。同時,為了應對醫院爆滿、確診者或無法及時入院治療的情況,香港醫管局已做好三手準備,包括將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改作社區隔離中心,接收病情輕微且比較穩定的確診者;如該度假村也滿了,便將亞洲國際博覽館也改作社區隔離中心,以及與私家醫院協調建立二線隔離病房,用作治療長期病患。
但目前,仍有22名確診者,未能入院治療,很可能逗留在個人住所內,這也引發不少擔憂,這些確診者或成社區的「疫情炸彈」。

二、醫院感染群組涌現且不斷擴大

此外,醫院本身也成為了 病毒傳播的高危場所。日前港媒再曝出有病人和醫院職員在院內新確診的案例,引起恐慌。
據悉,香港東區醫院一名54歲男病人初步確診,該名病人已經入住外科病房多日,曾進行盲腸炎手術。隨後院方在得知他的家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為患者檢測,隨後顯示初步確診。好在與病人接觸的醫護均有穿保護裝備。目前該患者所在的病房需要暫時關閉。不過,這名病人曾與其他10名病患在同一病房留醫,當中5人已出院。而這些出院的人會否已成為潛在的播毒途徑,令人擔憂。
在私立的聖德肋撒醫院也有一職員確診及另一職員初步確診。目前,院方已安排與之有接觸的63名職員作病毒測試, 19日有另一名職員報告呈陽性,涉事兩人在7月3日曾一起打邊爐。院方表示,相信事件屬院外感染,已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徹底清潔,並會為所有員工進行覆檢。
在屯門眼科中心,18日也有3名文員確診。眼科中心的所有手術都已暫停,有關部門已為33名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員工作新冠病毒測試。而19日,再曝出有一名員工確診,感染群組已擴大至4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確診者都在同層的辦公室工作,負責收銀、接收病人的病歷文件、身份證、轉介信等,不排除其中一個病人可能是隱性患者,令相關物品帶有病毒,進而傳播。
回顧此前香港多家醫院曝出的病例,雖然大多都不是在醫院內部感染,但是如今隨着入院的確診者人數激增,如何防範及阻斷病毒在醫院內部的傳播,也變得十分重要。

三、私家医院也扛不住了

除了要應對疫情本身帶來的挑戰,香港的不少醫院還面臨着營收下跌的財務危機。
港府6月底公布早前「保就業」計劃中可獲得領取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首批的名單中顯示,領取最多港府津貼的是養和醫療集團有限公司,共計為3,238名僱員領取約8,594萬元。要知道,養和可是不少內地和香港居民眼中不折不扣的「貴族醫院」。但在持續多月的新冠疫情下,他也扛不住了。
除了養和醫院外,香港多間私家醫院、私營醫療集團、私家醫生早前都申請了港府的「保就業」計劃。港安醫院院長凌宏寶稱,香港兩家港安醫院的門診及住院服務均受到疫情影響,求診病人減少,不少病人都延遲了非緊急手術;而疫情下香港人戴口罩,注重勤洗手,連季節性流感都少了很多,大部分人都不想去醫院,需求大大減少。港安醫院也有內地及外籍人士求醫,但近期已失去這些客源。
至於養和醫院則稱,鑑於疫情,自二月起門診及住院業務受到重大影響,其中門診數字下跌50%,住院數字則下跌25%,包括本地病人。有養和醫院專科醫生表示,該院專科醫生要「自負盈虧」,但護士、支援職系人員為醫院員工,要維持足夠的求診量以應付薪酬支出。他表示,疫情下「最致命」的是其他基層醫療診所,還要承擔租金等開支。他稱3、4月期間由於求診量及住院量明顯減少,有部分病房須關閉以節省人手。
這對大多數私家醫院來說,類似的情況都延續至今。不少私營醫療機構都反映,疫情下兒科、普通門診的人流量下跌最厲害。而隨着當下新一波疫情的持續,恐怕私立醫院及診所非緊急服務無人問津的局面還會持續很久。
眼下,香港的疫情仍在不斷惡化。全港各大醫院,都是這場防疫戰的前沿陣地。如何化解醫院及醫療系統內部面臨的危機和挑戰,對打贏當下這場仗顯得至關重要。對港府來說,需要給予醫護人員及醫療系統更多的支援和。同時,作為普通市民,也更要做好個人防護,少出門、少聚集,降低了自身的感染風險,也算是為前線的醫護人員分擔了一份壓力。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