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愈發嚴重,從18日下午到深夜,短短八小時新增了108例確診個案,為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數字。這樣的勢頭可能還會繼續,20日,香港新增73宗新型肺炎確診,66宗屬本地個案。專家預測,未來幾天,每天確診數字達到3位數的機會很大,香港要不要進一步「封城」的討論瞬間熱烈了起來。


可見,香港面臨的挑戰十分嚴峻,按照這樣的趨勢,醫療體系很容易崩潰。為此,特首林鄭月娥提及了「禁足令」,她在記者會上表示,很多城市都實施「禁足令」,所有人不能出門,她表示,若疫情再次升溫,屆時不排除這個可能。
香港到底距離這樣的全面封城還有多遠?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已經很難判斷,雖然香港實際上難以做到像內地這樣全面封鎖,但如果疫情繼續嚴峻,「禁足令」可能隨時會來,這對香港的影響將會是深遠的。
香港新增確診病例激增
香港的疫情不斷延燒,18日下午到深夜,短短8小時新增108例確診個案,為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數字;由於其中83例為本土個案,其中35例是與之前個案相關聯的病例,48例感染源不明。傳染途性多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除紀律部隊及抗疫人員,香港公務員在家上班一周。
20日,香港又新增7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66宗屬本地個案。而在本地個案中,有39宗個案與早前個案有關聯,其餘27宗個案屬源頭不明。新感染的個案還包括一名私家醫生,這名醫生曾診治一名確診患者。
在確診個案中,涉及旺角雅蘭中心稻香聚會群組引起關注,目前這一群組並有至少4人確診。相關活動為中華輝煌會所7月9日舉辦的慶回歸晚會,近300名參與者在沒有戴口罩下,在場載歌載舞。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近期的確診者都有不少活動,生活多姿多彩,中心不能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防止傳播。張竹君還提到,近期確診病例的病毒含量很高,傳染性非常高,部分個案僅在極短時間內被感染,可見病毒傳播較3月疫情高峰時更厲害。
她坦言,如果情況持續,檢疫中心將很快用完,醫院方面設施也未必足夠,香港醫療系統很容易會崩潰,她希望香港市民齊心,儘量留在家中。
香港要全面封城?
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少專家都表示香港要儘早考慮「禁足令」。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如果特區政府防疫新措施推出7到14日後,確診數目仍以幾何級數上升,就要真的lockdown(封城)。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香港新增過百宗確診,已是「接近幾何式增長」;政府的防疫措施一直「加辣」,但若市民仍外出用餐,政府可能要實施「禁足令」。
這些都說明了,香港「全面封城」不只是說說,如果疫情依然持續嚴峻,下一步就會進行全城的「禁足令」。
「全面封城」是中國內地對付新冠疫症的嚴厲手段,採取的是全檢測、全治療、全隔離,這需要有極高的執行力。2003年SARS期間,香港也曾局部封鎖過個別小區,但是進行全面「禁足」,還是史無前例的,事實上,在這座人口高度密集流動的城市,能否真正做到全面封城,恐怕要打上一個很大問號,其中會存在不少的困難和挑戰,主要有以下三點。
第一,會帶來社會恐慌。隨着疫情再次吃緊,香港今日又一次出現市民狂掃超市的現象,大米、蔬菜、速食品等成為市民囤積的主要物品。這說明,香港市民對疫情有恐慌心理。政府一旦進行「全面禁足」,會加劇恐慌心理,再次形成全面一次大的搶購潮,動搖社會秩序。
第二,難以全面監管。內地各個城市在封城的時候,對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例如,各小區的出入口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測溫登記,審核放行。但是在香港,人均居住面積狹小,難以像內地那樣全面封鎖。同時由於存在大量老舊的樓房,其中不少都是沒有物業,封閉式管理難以落實。
第三,會窒息香港經濟。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還是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如果全面「禁足」,這些經濟活動將全部停止,對香港經濟打擊將是致命性的。
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都市,一旦「全面禁足」,股市、國際服務暫停,外國資金停止往來,哪怕只停止一段時間,影響也將是深遠的,疫情後想恢復可能就不是原來的狀況了。
但哪怕挑戰再巨大,香港政府也只能硬着頭皮上了,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疫情,香港的醫療系統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一旦處理不好,隨時都可能「同歸於盡」,香港會不會全面封城,取決於未來幾日疫情是否能夠好轉,對於每一個香港人來說,除了聽天由命,唯一能做的,只有在未來一段時間裡儘量留家。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