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4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印度外長稱下周於莫斯科與王毅碰面
中印關係近期因為兩國邊防部隊的衝突而緊張,印度外長蘇傑生確認,下星期在莫斯科出席上合組織外長會議時,將會與中國外長王毅碰面,又認為兩國必須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蘇傑生在一個印度智庫發表視像講話,表示在邊境發生的事影響中印雙邊關係,他不會淡化事件的嚴重性,認為任何一方都不應該嘗試改變現狀。
蘇傑生形容,中印兩國在很多方面的關係都不錯,但仍然有分歧,在部分議題上亦遇到困難,目前不是雙邊關係最容易的時候,兩國達成和解是當務之急,而且至關重要。
02
美國再有非裔男子疑被警員暴力執法致死
美國紐約州一名非裔男子懷疑被警員暴力執法致死,涉事的7名警員被停職。
事發在今年3月,當時41歲黑人普魯德的家人報案,指普魯德出現急性精神問題,根據警員隨身攝錄機拍到的情況,普魯德在羅切斯特市的街頭裸體,當時並無武器,警員將他鎖上手扣後,普魯德不斷吐痰,又聲稱帶有新型冠狀病毒,警員為普魯德套上面罩,並將他壓在地上,普魯德其後失去意識,由救護車送院,家人在他留院一星期後,決定拔除維生儀器。
羅切斯特市長認為,是有系統的種族主義導致普魯德死亡,又指警方最初指普魯德是因為過度服用毒品致死,現在公開的片段顯示不同的情況。
03
美國制裁11間外國公司 指違反對伊朗石油禁運
美國對11間外國公司實施制裁,指它們協助避過華府對伊朗的石油禁運,違反美國的制裁令。
財政部在聲明說,對6間分別設在伊朗、阿聯酋和中國的公司實施制裁,指這些公司協助伊朗運輸和銷售石化產品,並支持一間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香港經紀公司。美方指控這間香港公司今年1月,向伊朗國營石油公司,轉帳相等於數百萬美元的款項,支付伊朗石油及石化產品。
其餘5間公司和3名行政人員因為從事與伊朗石油和石化工業有關的交易而被制裁。
被裁製的實體和個人在美國的資產被凍結,也不能與美國人進行交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說,今次行動重申美國的承諾,拒絕向伊朗政權提供助長恐怖主義和其他破壞穩定活動所需的財政來源。
04
香港新增12宗新型肺炎確診 再多兩宗社區檢測驗出陽性
香港今日新增12宗新型肺炎確診,當中7宗屬本地個案。
本地感染個案中有5宗源頭不明,再有兩宗個案是由普及社區檢測確診陽性個案,另兩宗則是昨日驗出的陽性個案,納入今日的確診數據。
一名在圓方超市工作的員工確診,另有一名大圍交通城保安員初步確診,他曾與另一名早前確診者短暫交談約10分鐘,對方當時沒有戴口罩。
05
商務部向美國進口正丙醇徵收3成多反補貼保證金
在北京,商務部初步裁定,原產美國的進口正丙醇存在補貼,令國內產業受到損害,決定對美國產品實施臨時反補貼措施。
商務部說,由9月9日起,進口商在進口原產於美國的正丙醇時,需繳付34.2%至37.7%的臨時反補貼稅保證金。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