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頻頻在中國周邊海域的活動,但中國也不甘示弱。近日就有媒體報道,由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號率領的「161遠航訓練編隊」今年2月通過了太平洋第一、第二島鏈進入西半球海域,逼近夏威夷,到達太平洋第三島鏈。分析認為,這顯示解放軍已具備攻擊第三島鏈夏威夷的能力。但實際上,中國軍隊接近第三島鏈並非首次,從2013年起,就有海軍偵察船開始出沒在夏威夷附近。中國官方媒體指台方表述不嚴謹,刻意誇大解放軍海軍的年度正常訓練。

解放軍艦隊接近夏威夷

曝出這條消息的是日本右翼報章《產經新聞》,其根據台灣「國防部」的一份機密報告,顯示解放軍海軍在今年已突破第二島鏈,首次接近美國夏威夷包含在內的第三島鏈。台方認為,大陸這舉動是要向美國展示,解放軍已有攻擊夏威夷的能力,夏威夷為美軍印太司令部的戰略基地。
第三島鏈北起阿拉斯加,經夏威夷,延伸經美屬一些太平洋島嶼,以及所羅門群島共和國,直至澳洲、新西蘭。第三島鏈可視為是美國在太平洋的最後一道防線。
而接近第三島鏈的艦隊由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多艘艦艇組成,包括052D型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號、054A型導彈驅逐艦咸寧號、901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號、815A型電子偵察船天樞星號、遠洋拖船南拖195及071型綜合登陸艦井岡山號。編隊於1月18日從廣東省湛江港出發,歷時四十一天,總航程近二萬六千公里,期間展開三十多場演習,包括實彈射擊、反恐反海盜、戰時補給及聯合指揮等。
不過,根據中國《解放軍報》報道,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聯合訓練編隊首次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日期變更線,進入西半球的國際海域,但沒有提及逼近夏威夷一事,國際日期變更線實際上距離夏威夷超過二千五百公里。

並非首次接觸夏威夷

有中國官方媒體駁斥台方所指的「首次接近夏威夷」表述不嚴謹,又指台媒報道方式譁眾取寵,刻意誇大解放軍海軍的年度正常訓練。並表示,中國海軍艦隊曾多次到訪夏威夷。這不是什麼首次。
當然,除了正常訪問的軍艦,中國其他軍艦也數次逼近夏威夷。有外媒報道,2013年時中國海軍的偵察船已經開始出沒在夏威夷附近,對美太平洋艦隊進行抵近偵察,收集和探測美軍電磁信號,並且監聽美軍通訊。
2018年在美國夏威夷海域登場的「環太平洋軍演」,中國也派出一艘電子偵察船在演習海域出沒,這在當時引起美國警惕,美軍許多預定演習的科目被取消。在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
電子偵察艦是用於電子技術偵察的海軍勤務艦船。裝備有各種頻段的無線電接收機、雷達接收機、終端解調和記錄設備、信號分析儀器及接收天線等,有的還裝備有電子干擾設備。而中國最新的815G型電子偵察船能夠對多個目標進行全天候偵察,還能夠跟蹤彈道導彈。無論到哪裡,都引起外軍的高度戒備。

解放軍威脅關島美軍

對於中國軍隊的行動,台軍也是十分緊張,在報告中指出,解放軍海軍已不只威脅關島,直指美軍印太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戰略據點。解放軍轟6K轟炸機若搭載射程一千五百公里的「鷹擊100」長程反艦導彈,攻擊範圍將穿越第二島鏈,可突襲關島或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戰鬥群,達到反介入或區域拒止目的。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8月24日也指出,中國在海戰理論上的思路可能正在從馬漢(Alfred Mahan)《海權論》的轉向柯白(Julian Corbett)的「存在艦隊」與「積極防禦」兩大策略。這使中國能將海軍控制力延伸到第二島鏈,並運用導彈系統威脅沖繩島和關島上的美國軍事設施。
當然,美國對此十分警惕,動作頻頻。美軍3日透露,三架B2A隱形戰略轟炸機及B1B超音速轟炸機,上月參與在澳洲北領地的美澳聯合軍演,展示為地面部隊提供長程空襲,並隨時隨地支援區內盟友的能力。波音公司發放模擬短片,顯示B1B搭載及發射高超音速導彈。同時,帕勞總統雷蒙吉紹日前去信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邀請美軍在帕勞建立軍事基地及港口,並派遣海岸防衛隊協助巡邏該國海域。帕勞在菲律賓東方約1500公里,人口約2萬2000人。
中美軍事上的角力還在繼續,解放軍繼續軍事訓練,於5日下午四時至下周五下午四時,在渤海海峽及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山東半島及遼東半島間的海域已列為禁航區,期間禁止其他船隻駛入。而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指,美國海軍監測船能幹號(USNS Able)一直在西沙群島及巴士海峽活動,監視進出南海的重要水道。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