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29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香港多4宗確診輸入病例 無新增本地感染個案
香港新增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於輸入個案,累計確診病例5079宗。
4宗輸入個案的患者,分別是兩男兩女,年齡由31至45歲,他們分別由法國、加拿大、印度抵港。
02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第二日衝突造成最少55人死亡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持續在有主權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交火,第二日的衝突造成最少55人死亡。
納卡地區領導人說,星期一的衝突導致53名亞美尼亞士兵死亡,又說已經收復部分在星期日失去的領土。阿塞拜疆就說,星期一有兩名阿塞拜疆平民死亡,但無透露士兵傷亡的信息。繼亞美尼亞宣布全民參軍後,阿塞拜疆亦宣布局部軍事動員。
俄羅斯呼籲雙方立即停火,土耳其就表明支持阿塞拜疆,要求亞美尼亞立即從阿塞拜疆的土地撤走。
報道說,英國、比利時、愛沙尼亞、法國及德國計劃星期二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閉門討論今次危機。
03
英國約有40間大學出現確診病例
英國過去一天新增大約4000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再有13人死亡,連續三天個案數字回落。
政府針對英格蘭地區頒布法令,周一起拒絕自我隔離屬違法,初犯罰款1000英鎊,屢勸不聽或違反情節嚴重最高罰款1萬英鎊。
調查發現,目前只有18%有症狀的感染者被隔離。官員強調,新措施是為了拯救生命,每人都必須承擔個人責任和自我隔離。
另外,英國傳媒報道,全國大約有40間大學新學期開始,出現確診個案,數千名學生須自我隔離。
首相府發言人說,學生在聖誕假期可以回家。
多間學校目前以遙距教學和面對面授課並行,但衍生出若改為網上授課,是否應該退還部分學費及住宿費的問題。
04
特朗普:繳交數百萬美元稅款 資產比債務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他繳交了「數百萬美元的稅款」,他擁有的資產比債務多,但沒有提供證據或承諾在11月3日大選前發布任何財務報表。
特朗普在Twitter連發多篇帖文,回應《紐約時報》有關他近年不用繳交聯邦所得稅的報道。
他在帖文中表示,繳交了數百萬美元的稅款,但和其他所有人一樣,可獲折舊,有權獲得稅務寬免,又說與資產價值相比,他的債務很少。
特朗普是幾十年來,首位拒絕公開稅務資料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當地星期二晚與民主黨對手拜登進行首次總統候選人辯論。特朗普說,他擁有「非凡資產」,並且擁有「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財務報表。
《紐約時報》早前報道,特朗普因長期業務虧損而負債數億美元,以此避免繳稅。特朗普在過去15年中,有10年沒有繳交聯邦所得稅,僅於2016年即當選總統一年及2017年,分別繳交750美元聯邦所得稅。
05
王毅斥「本國優先」及「零和博弈」為歪理邪道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強調,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也將和各國一道,共同抵制所謂本國優先的歪理,共同反對零和博弈的邪道。
王毅在「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論壇致辭時說,在維護和平與發展上,大國肩負特殊責任,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來尋求本國的安全,不能通過霸凌行徑剝奪別國的發展權利。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也絕不允許別國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將繼續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向世界分享更多中國紅利,以自身發展帶動世界的共同復甦。
王毅指出,新冠病毒是人類的公敵,散播仇恨對抗的政治病毒同樣是世界的威脅。中國將以自己的經驗和能力,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幫助一切有需要的國家。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