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14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中國再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
聯合國大會改選部分人權理事會成員,中國和俄羅斯當選,沙特阿拉伯落選。其中,中國以139票當選,得票比上屆低約兩成,落敗的沙特得票比2016年當選時少4成,只得90票。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47席,成員由聯合國大會193個國家投票選出,大會改選其中15席,其餘當選的還有古巴、尼泊爾,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等,新成員的任期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任期3年。
02
美國據報計劃售台無人機及反艦導彈 北京批評干涉內政
美國據報對台軍售的計劃,有更多消息流出。
路透社在報道中引述5名消息人士,指白宮在當地星期二通知國會,將尋求向台灣出售一款無人機,以及波音公司製造的陸基魚叉反艦導彈,是用於抵禦巡航導彈的海岸防禦武器系統。
報道又說,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已接獲通知,計劃中武器銷售,獲得負責監督對外軍售的國務院批准。美國國務院方面,暫時未有回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堅決反對。
03
內地新增20人確診新型肺炎 山東本土再有6人感染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6宗是山東的本土病例,都是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的個案。其餘14宗確診病例是由境外輸入,分別來自廣東、上海和陝西,上海再多2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另外,新增18名無症狀感染者,都由境外輸入,381人仍然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積85611人確診,4634人死亡,80736人康復出院。
04
特朗普稱已經康復具免疫力 拜登不滿未鼓勵戴口罩防疫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前往不同搖擺州拉票。
特朗普在賓夕法尼亞州集會,至少數千人出席。他聲言,拜登會放棄頁岩氣開採技術水力壓裂操作,影響當地就業,形容拜登是騙子。現場支持者部分有戴口罩,但特朗普未有戴口罩。他聲稱已經康復,可親吻台下支持者證明具有免疫力。
拜登在佛羅里達出席的集會約數十人出席。他集中向年長選民拉票。拜登形容,特朗普只關心自己,眼內沒有其他長者,其餘長者可以犧牲,指責特朗普沒鼓勵戴口罩,防範新型肺炎傳播。
05
習近平:對深圳特區創新發展寄予厚望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他在講話中提到,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習近平要求經濟特區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又說當前改革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摸著石頭過河,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他又說,中央決定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一籃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希望深圳經濟特區要扛起責任,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複雜挑戰,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