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對台3筆軍售案後,引來中國外交部痛批,稱要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中國國家領導人發出強硬的聲音,引起外界擔憂台海局勢會進一步升溫。但在美國內部,關於是否該維持戰略模糊的討論仍在持續,有分析認為美國多年來在是否介入台海的問題上刻意保持戰略模糊,一方面使北京不斷地猜測,另一方面也防止台灣做出可能的挑釁動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重申,美國對台灣政策沒有變。目前為止,美國仍在打「模糊牌」,並不願在台海局勢上冒太大的風險。


中國強硬警告
美國批准了特朗普上台以來對台灣的第8次軍售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美國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了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而中國領導人在北京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說,「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這種措辭之強硬引起中外媒體相當的關注。雖然並未直接點名,但外界普遍解讀,警告美國的意圖非常明顯。
另一方面,最近中國人大公布國防法修正草案,其中添加了制止國家「分裂」和捍衛國家的「發展利益」進行全國總動員或局部動員的規定。在台海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國防法修正內容也到格外關注。
美國的模糊戰略
在中美持續緊張的對峙下,各界要求華府放棄 「戰略模糊」的呼聲也日益強烈。美國國內一些專家呼籲,華盛頓應該放棄在台海問題上長期實施的戰略模糊。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卻同時表示說,美國在亞洲不尋求任何軍事衝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告訴媒體,美國沒有改變對台灣的政策。他說:「美國政策不變;希望北京政府遵守對台海和平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表示,華盛頓長期實施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並不採取立場。
主張戰略清晰的一派認為:戰略模糊已經無法抑制中國的軍事力量,因此必須要戰略清晰,才能嚇阻大陸武力進攻台灣。不過另一方面,主張戰略模糊的分析認為:如果從戰略模糊轉為清晰、保證協防台灣,反而會逼大陸武力犯台,美國不值得冒這個風險。
幾十年來,針對如果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是否會幹預的問題,美國一直含糊其辭,刻意保持戰略模糊。分析認為,華盛頓認為保持戰略模糊,不僅能使北京不斷地猜測,也能防止台灣做出可能的挑釁動作。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反對美國改變戰略模糊政策。她說,她擔憂一旦美國畫出清楚界線後,中國大陸反而在不越過對台動武的紅線下,將脅迫台灣的各種灰帶(grey zone)作為發揮到極致,包括奪取台灣剩下的15個邦交國以及各種軍事、經濟壓力,她認為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因為美國「沒有足以應付中國灰帶工具箱的手段。」
雖然戰略模糊或戰略清晰的問題還在美國內部激辯中,不過專家肯定的是,無論未來美國政府的台海政策是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台海議題始終在中美兩國議題中居於首位,因為「它是影響美中兩國戰爭與和平的議題之一」,有美國專家認為,美國始終會注意情勢發展,調整自己的策略。
近日,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近日投稿聯合報系下的世界日報,以「為我們家庭更繁榮的未來」為題投書,該篇文章指出亞裔美國人的努力,他稱台灣是「最親近的夥伴關係」。美國海軍前副部長克羅普西指出,美國總統大選之日是台灣最危險時刻,究竟台海局勢會不會因為美國大選而出現改變?美國下一屆政府是否會改變原有的策略?一切或許很快就有答案。

(Visited 1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