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仍在點票,多個關鍵搖擺州未有結果,經歷了漫長的一天,花落誰手倒還沒有確定。爭取連任的特朗普聲稱自己已經勝出,拜登也說有望贏得這次選舉,重申每張選票都要點算,但是不管怎麼說,這場選舉註定要變成一個美國的敗局,很可能讓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陷入混亂。


特朗普粉絲都說,如果選了拜登,美國會輸,拜登的粉絲也有同樣的表述,這變成了無論誰當選,美國都輸了一半,每一方都尋找有利於自己的證據。這場大選看起來熱鬧,卻是一場自說自話的競賽。
美國大選陷入膠著
根據美聯社的時事消息,特朗普和拜登目前陷入膠著,兩人分別拿到213票和238票,拜登領先25張,這個情況已經維持了幾個小時,暫時不知道還要多少時間,才能知道誰是白宮未來4年的主人。
有多個關鍵搖擺州未有結果,包括有10張選舉人票的威斯康星州、有16張選舉人票的密歇根州、及有20張選舉人票的賓夕法尼亞州,競爭十分激烈。特朗普在佐治亞州,機會較大;拜登在威斯康星和內華達的優勢較難逆轉,他只要拿下北卡、喬治亞、密歇根和賓州任何一州,最差也是269-269平局。
但特朗普聲稱已經勝出,他於當地時間11月3日在白宮東廳發表演說,還在弦樂聲中出場及離場,很有排場。特朗普說:「我們正在贏得一切。」,再加上富爭議的演說內容,感覺像是在發表勝利演說。
特朗普再次在無證據情況下,指控郵寄選票構成舞弊,將向最高法院提出停止點票。而他的民主黨對手拜登較早前向支持者說,有望贏得這次選舉,重申每張選票都要點算,他同特朗普都無權宣布勝出大選,這是美國選民的決定。
美國將迎來混亂和不確定
但《紐約時報》表示,無論誰入主白宮,今年的大選似乎很可能讓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陷入一段混亂時期。左邊的溫和派和進步派正準備互斗,右邊則是在特朗普之後探索未來道路——無論是2021年還是未來四年。在未來幾個月里,隨著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試圖理順自身的認同和優先事項,兩黨似乎都註定將步入一個意識型態的荒野。
根據報道,除了特朗普和拜登,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站了出來,爭奪戰已經開始。如果拜登獲勝,民主黨人正在準備打破他們在大選期間的休戰,制定推動自由派人士擔任關鍵職位的計劃。
但民主黨人對是否利用危機時刻來推動深遠的結構性變革方面存在分歧,這些變革涉及醫療保險、經濟不平等和氣候變化等問題。
一些共和黨人,如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尼基·R·黑利(Nikki R. Haley)、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開始在愛荷華州露面,雖然他們都說是為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拉選票,但顯然帶有2024年的意味。
「無論大選發生什麼,共和黨都在走向算總賬的時候,因為共和黨建制派中仍有很大一部分人沒有與特朗普在2016年的選舉勝利達成妥協,」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喬希·霍利(Josh Hawley)說。
這種混亂不光是兩黨,在《紐約時報》和錫耶納學院(Siena College)進行的全國民調中,不同政治派別的選民都表示,他們擔心下一代的美國人情況將會更糟。他們還擔心美國有可能失去民主。
大選前的其他民調也顯示,美國人不僅在支持哪個候選人的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在一些與今年的黨派政治密不可分的問題上也是如此。例如,民主黨人相信,新冠大流行最糟糕的時刻還沒有到來;而共和黨人則認為,最糟糕的時刻已經過去。民主黨人普遍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而共和黨人則普遍譴責該運動。
甚至在個人生活方面,他們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在最近一次民調中,只有五分之一的民主黨人認為自己的個人生活好於四年前。卻有近九成的共和黨成員表示,在特朗普政府的首屆任期結束之際,他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在這樣的分歧之下,面對大選,美國各地氣氛也趨於緊張。從政府部門、執法機構到眾多商家店鋪正在抓緊籌備,防範此次選舉可能引發的社會動盪。而哪怕大選結束之後,無論特朗普和拜登誰入住白宮,這種混亂和不確定性都很可能持續下去。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