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萬美國選民投下自己的選票,決定是讓特朗普總統連任四年,還是讓前副總統拜登入主白宮。本該有的君子之交,卻成為出乎意料的大戰,各種因素層出不窮,這造成五大的意外:民調跑調;選戰膠着;失去風度;官司遍地;社會撕裂。


今屆美國大選不缺乏懸念,總統特朗普在選情落後下搶先宣布勝利,揚言要求聯邦最高法院停止所有點票,可能上演美國史上重要司法攻防戰。美聯社報道指,美國全國大約有300宗涉及選舉的訴訟,隨時左右大選結果。
哪怕如今拜登有很大機會奪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達到入主白宮門檻。但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已經入稟法院,要求三個關鍵搖擺州暫停美國大選點票工作,包括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及佐治亞州,同時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點票。這都說明了,大選很可能會在法庭分勝負,現在說誰會取得勝利,還言之尚早。
意外一:民調跑調
從一開始,雙方就打得不可開交,拜登一直在民調上一直大比數領先,直到正式投票日,這樣的領先沒有改變。甚至差距一度達雙位數,令民主黨人充滿信心。但3日晚開票的結果顯示,拜登並沒大贏,儘管一些州的選票仍在點算中,最後的結果也不會有任何一方大贏。
正如2016年特朗普打破民調預測那樣,這一次的民調神話再次被打破了。雖然還沒有出最後的結果,但領跑的民調跑了。更不要說大比數了。特朗普和拜登最後無論誰贏,民調都是輸家。
有人認為,民調公司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受訪者講出訪問者想聽的話,而不是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也有認為,就像2016年一樣,特朗普的支持者似乎比較害羞,會在投票日出來投票,但平時不表明意向。
意外二:選戰膠着
縱觀這場世紀選戰,有多種因素令其從一開始就是苦戰。
在四年的任期里,特朗普有過有失。包括新冠疫情中的處理、黑人平權運動、經濟下滑、失業率高企、還與中國繼續爭雄。這些使得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選戰前形勢一片大好。
然而,在奧巴馬政府後,美國社會的分層、極化與分裂愈發加劇,特朗普和拜登的競爭也使得撕裂隨之進一步加劇。讓這場選戰成為美國身份政治、認同政治、階級政治以及各種顯性、隱形規則鬥爭之下的結果;正因為如此,才呈現了如此激烈的對局,雙方難決勝負。
直到開票的最後一刻,兩人還難分勝負。咬得緊緊的。點票過程中,看似特朗普領先了,卻在最後時刻翻藍,宣布已經贏得選舉的特朗普要叫停點票。
意外三:失去風度
就在選舉在開票階段,拜登發表聲明,稱「正在贏得這場選舉的路上。」讓人摸不著頭腦。特朗普隨即回擊,投票結束,結果未出,選戰依然。特朗普和拜登之間的火藥味未減。
共和黨候選人、現任總統特朗普剛還白宮說,「老實說,我們已經贏得了選舉。我們要求最高法院停止讓投票繼續進行」。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則說,「這不是我、也不是特朗普宣布勝選的地方。這要由選民來決定。"選戰陷入持續膠着之下,兩人都出來宣布自己當選,走在選贏的路上,還是少了點風度。
同時,眼看局勢對自己不利,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入稟法院,要求幾個關鍵搖擺州暫停美國大選點票工作,而拜登則宣布成立「拜登鬥爭基金」並稱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選舉保護工作」,應對特普針對點票的法律行動。走到最後,兩人都有些撕破臉皮的意味。
意外四:官司遍地
可以看出,雙方一定惜代價地會拿出各種手段。2000那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小布什在佛羅里達州以2000票的差距擊敗民主黨對手高爾(Al Gore),民主黨方面要求重新計票,結果引發訴訟,最後到12月12日才由最高法院裁定禁止采計重新計票的結果,由小布什在投票日過後36天,才成為總統當選人。
而如今,大選結果還未出,特朗普團隊已經提出訴訟,訴訟要在多個州份展開,前所未來。特朗普很可能要採取全國性的法律行動,這影響可能會遠超2000年那次,美國選舉前所未有的拉長了戰線。
美國憲法對於選舉糾紛也做出了安排。如果選情出現平局或聯邦州層面的選舉結果引發法律糾紛,使得任何一位候選人都無法獲得多數。那麼根據美國憲法的規定,將由新選舉產生的眾議院在1月6日確定總統人選。美國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是在十九世紀。
意外五:社會撕裂
其實,特朗普的保守主義的理念,美國不少人是可以接受的。而且,直到今年初,美國的經濟,他兌現自己競選的承諾都完成的不錯。沒有理由選的如此辛苦。如果不是今年,如果不是遇到疫情,又遇到拜登作為民主黨候選人的對手,特朗普本應該是可以輕鬆贏的選舉。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有人說,民主永遠是個牌坊,共和才是西方政治的實質。但也有人說,民主不僅是制度,而且是一種風度,一種文明。特朗普以後,風氣大壤,也帶壞了對手。二種觀點不相容。顯然,這種撕裂還會繼續
不管怎麼說,這場選戰都指向了美國的未來,是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之戰。
但這次大選正在向美國民眾所擔心的爭議方向發展。特朗普作為掌權的現任總統,在選舉結果對自己不利的情勢下,不排除會慫恿自己的支持者對抗不利於自己的大選結果。在已嚴重撕裂的社會和政治氛圍中,這種動員很容易得到響應和支持。拜登和民主黨方面也絕對不會妥協。這場大選一定會出乎意料,無論什麼結果,都可能會對美國民主程序、民主體制的正常運轉帶來巨大衝擊。

(Visited 10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