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矚目的2020年美國大選跌宕起伏,特朗普投票日當天局勢看好,但4日形勢出現變化。拜登在幾個「關鍵戰場」得票大幅增加,讓他稱自己有信心勝選。而特朗普則對選情逆轉表示強烈質疑。雖然目前仍未能確認大選結果。但特朗普很顯然要準備出招了,外界認為,這場大選很可能會像2000年那樣,一場選後大戰或正呼之欲出。


特朗普理論上還有機會
美國大選正在點票,拜登的形勢大好,據美聯社統計,拜登取得的264張選舉人票,得票已超越前總統奧巴馬在2008年的得票,拜登只要再拿下一州,便可入住白宮。特朗普則取得214張選舉票,形勢對他不利。
如果特朗普想成功連任,就必須取得賓夕法尼亞州20張選舉人票、佐治亞州16張選舉人票、內華達州6張選舉人票、北卡羅來納州15張選舉人票,以及亞利桑那州11張選舉人票。
雖然目前在亞利桑那州,拜登領先了9.2萬多票。但該州僅完成8成多點票,特朗普仍有機會,理論上還可以在該州翻盤。
但以特朗普的性格,又怎麼可能坐等結果呢?他的競選團隊已經入稟法院,要求三個關鍵搖擺州暫停美國大選點票工作,包括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及佐治亞州,同時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點票。其中在賓夕法尼亞州,據報現時有多達100萬張郵遞選票未點算。
特朗普揚言,要「停止所有投票」,即停止點算郵遞選票,他更表示將入稟最高法院以防「他們凌晨4時找到新的選票」,宣稱此舉「欺騙美國公眾,讓國家蒙羞」。
拜登也不甘示弱,宣布成立「拜登鬥爭基金」並稱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選舉保護工作」,應對特普針對點票的法律行動。
一場大戰呼之欲來,不少評論都認為,歷史雖不會簡單重演,但有可能跟現實相呼應。特朗普和拜登之間這場火藥味十足的角力,可能會如同2000年那次大選一樣,持續一個多月才能分出勝負。
美國歷史上出現過選後大戰
時間回到2000年的大選,當時,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是民主黨候選人戈爾267票,共和黨候選人小布什246票。佛羅里達有25張選舉人團選票,決定勝負的25票。但由於點票出現爭議,結果一直懸而未決,雙方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由大法官們定奪,被稱為選後大戰。
2000年11月26日,佛州州長宣布,小布什在該州以537票的微弱多數獲勝。戈爾陣營不服,要求在部分縣繼續重新點票,訴諸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州法庭支持戈爾。但小布什訴諸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那年12月12日,聯邦大法官們投票,5比4推翻了佛羅里達州法庭的裁決,叫停重新點票。這樣,小布什拿到了佛羅里達的選舉人團選票,以271對266的多數勝出。但是,他得到的選民票數卻比戈爾少50萬張。圍繞佛州選舉投票不規範現象的懷疑從未停息,但戈爾最後決定休戰。
2000年那場大選,選舉過程中的一些技術問題成了爭論的焦點,一個是「懸孔票」( hanging chad),即選票打孔不徹底,還有殘留孔屑,需要人工檢查核准;另一個問題是當地自己設計的選票,所謂「蝴蝶選票」(butterfly ballot),導致選民投票時產生困惑;蝴蝶式選票上,兩黨候選人名字排列在兩側,打孔的地方在中間。兩位競選人在法庭所討論也圍繞着這些技術問題。
雖然打孔選票後來被廢除,但歷史往往會以另一種形式重演,2020年大選又帶出一個新的技術問題:「裸票」(naked ballot)。「裸票」問題源自民主黨推動的郵寄投票。賓西法尼亞州的選舉官員已經宣布,如果直接把選票塞進覆函信封郵寄,而不是按規定先把選票放進規定的專用小信封,然後再放進覆函信封,那麼這張選票算作廢票。特朗普十分反對普及郵寄投票,認為那會給民主黨提供機會「竊取白宮」。
今次選舉,會否重蹈20年前的覆轍,拖延一個月懸而未決?目前誰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2020年的情況遠比2000年更複雜,不僅涉及多個州份,且技術問題更多,情況前所未有,難以預計會發展成怎樣。
從目前的趨勢來看,這次大選正在向美國民眾所擔心的爭議方向發展。特朗普作為掌權的現任總統,在選舉結果對自己不利的情勢下,很有可能會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質疑和否定選舉結果,伴隨着的,很可能是一場驚天動地的選後大戰。

(Visited 8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