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23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據報美國政府將限制89間與軍方有關中國企業

美國政府計劃宣布,限制89間被指與軍方有關聯的中國企業。

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這89間中國企業,涉及中國航天及其他領域,將限制這些企業,採購美國一系列產品及技術。

據報名單上的企業,包括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及10間關聯實體。

分析認為,若果美國政府公布有關企業名單,將令中美貿易關係更加緊張,亦衝擊向中國出售民用航空零部件的美國企業及其他產業。

02
內地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2宗屬本土病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2宗屬本土病例,都是來自上海,其餘9宗為輸入病例,4宗在廣東,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及陝西各1宗。

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0宗,全屬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有1宗,屬輸入病例。

內地累計86442宗確診個案,累計4634人死亡,81493人康復出院。

03
二十國集團提出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還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發表利雅得宣言,提出暫緩最貧困國家的債務償還至明年中,又鼓勵私人債權人,向符合緩債條件的國家提供淨資金流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的視頻會議上重申,發展是解決貧困問題的總鑰匙。他強調,要縮小南北差距,既要減輕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也要繼續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融資支持,提升自主減貧能力。

有分析認為,利雅得峰會宣言對貧困國家的減債計劃仍然欠缺清晰,現時73個合資格國家當中,46個已可暫緩償還利息約57億美元,數額仍不算多,但就是首次提出私人債權人向貧困國家提供融資。

04
美國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美國半年前通報退出,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在社交網絡表示,美國已經不再是成員國。

俄羅斯表明,美國退出,既不利於歐洲安全,也不利於美國自身及盟友安全。俄羅斯將密切關注並分析條約其他成員國的言行,並根據自身和盟友的安全利益作決定。

開放天空條約在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也有簽署。

05
上海衛健委稱當地確診者曾清理來自北美航空集裝器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2宗屬本土病例,都是來自上海。

上海衛健委公布,在本月9日的一名本土確診者當中,是浦東機場西區貨運站的人員。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孫曉冬表示,與這名貨運站員工相關的另一人,一個多星期前在安徽確診,兩人發病前14日,未接觸過確診病例,已經排除人傳人及接觸冷凍食品感染的可能。不過,兩人在10月底一同進入並清理過一個來自北美運返上海的航空集裝器,有關集裝器屬密閉容器,內有大量避震用泡沫,環境潮濕,兩人在清理時未佩戴口罩,兩宗病例的發病時間符合發病潛伏期,加上兩人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與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相信屬於境外輸入的感染來源。

(Visited 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