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戰狼2》中,吳京飾演的主人公因犯錯被永久開除了軍籍,卻捲入一場非洲國家的叛亂,但他隻身赴險,以一敵百救出同胞,最後在車上揮舞五星紅旗。不料,《戰狼2》的故事背景,2020年末真的在非洲上演。中非共和國近期動亂升溫,中國4間當地的礦業企業遭到搶劫,數百名中國公民自行撤離到安全區域。在真實的故事裡,並沒有戰狼。

中非衝突波及華企

據中國駐中非共和國大使館網站23日消息, 15日起,中非武裝團體與政府軍在亞洛凱地區(Yaloke)發生武裝對峙,由於局勢失控導致當地治安出現真空。混亂中4間中國私營礦企的8輛汽車及其他財物被搶,無人傷亡。事發後,開始有中國公民撤離當地。

中國駐中非大使館16日接到中國公民報案後,與該國憲兵司令交涉,保護當地和撤離中國公民的安全,當地250多名中國公民中的絕大部分已自行撤出到安全區域。17日因形勢緊張,大使館遂聯繫仍滯留在當地中國公民儘快撤出。

但到了 18日凌晨,武裝團體與中非國防軍發生交火,滯留人員撤離受阻。大使館緊急與中非國防部交涉、內政部及聯合國駐中非多層面綜合穩定團等有關方面,聯合國維和部隊介入,雙方交火於當日漸趨平息,19日雖仍有零星交火,但事態暫時已得到控制。目前滯留人員已安全撤離。

中國駐中非共和國大使陳棟21日還在維和部隊護送下,驅車前往距班吉90公里的博阿利市,看望慰問承建博阿利水電站2號機組項目的全體中方員工。他表示博阿利市距交火區域較近,鼓舞員工「必須充分發揚抗疫、抗戰和抗美援朝精神,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努力克服一切困難」,他已分別與中非總統圖瓦德拉圖和聯合國秘書長特別代表通電話,請大家放心,又表示「祖國是所有海外中華兒女的堅強後盾」。

不過,由於12月27日將舉行中非總統和議會大選,社會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加,不排除部分武裝團體與政府軍再次發生武裝交火和投票點被襲擊的可能性,大使館已經提醒在中非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安全形勢,加強防範,儲存必要生活物資和應急物資,確保人身安全。

並非首次針對中國公民

儘管中非共和國具有經濟潛力,其木材、黃金、鑽石和鈾礦蘊藏豐富,但仍貧窮戰亂。聯合國曾形容中非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猶如一隻滾滾沸騰的大鍋,動盪不安」。

自2013年主要為穆斯林的塞雷卡(Seleka) 反政府武裝聯盟在首都班吉(Bangui)奪得權力以來,中非就一直陷於宗教之間與族群間的戰鬥。大部分為基督徒的民兵予以還擊,暴力武裝衝突導致數以千計的民眾死亡和流離失所。

事實上,今次也並非首次有中國公民深陷中非的動亂當中,2018月4日,就有中非暴徒襲擊了在西南部城市索索-那孔波務工的中國公民,致3名中國公民身亡,另有3人受傷,其中1人傷勢較重。當時,在中國駐中非大使館敦促下,63名受案件影響的中國公民在中非憲兵和聯合國維和士兵護送下轉移至喀麥隆。

由於自然資源豐富、市場規模大、投資准入門檻相對較低,使非洲漸成中企投資熱門目的地。過去的20年間,中非貿易額翻了20倍,直接投資存量翻了100倍。即使是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的2020年,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仍基本與2019年持平。

但非洲多數是發展中國家,政治環境極為複雜,政府更迭頻繁、區域矛盾衝突頻發,存在很高的政治風險,包括戰爭及暴亂風險、國有化風險等。不時有中企受到打擊,例如,馬里首都巴馬科的麗笙藍標酒店2015年曾發生恐怖襲擊,某中資企業3名高管遇難;利比亞2011年爆發內戰,中國在當地大量工程被迫終止,損失逾數十億港元。

這次發生事件的中非共和國,雖然有豐富的礦產,但由於體制不完善以及某些人為因素,一直令企業卻步。中非的混亂難以看到盡頭,而如今面對當地混亂的局勢,如何保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財產安全,正成為值得關注的話題。

(Visited 7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