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24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英歐傳出接近達成協議 英方稱談判仍繼續

路透社引述外交人士報道,英國與歐盟接近達成脫歐後的貿易協議,但可能仍需要多數天時間。

英國脫歐過渡期尚有大約一星期屆滿,暫時英歐雙方都沒有確認即將達成協議。

路透社引述歐盟委員會的消息報道,談判仍在繼續,但處於最後階段。英國政府消息說,談判仍在進行。

路透社又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稱,若果達成協議,歐盟成員國已開始準備相關程序,以便明年元旦起執行協議。由於沒有足夠時間讓歐洲議會通過英歐協議,所以歐盟成員國將通過由下月1日生效的臨時適用協議。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編輯表示,英歐雙方極有可能邁向達成協議,但仍在討價還價。關於捕魚權和商業競爭規則的爭議仍然是主要障礙。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一位接近會談的歐盟官員說,現在是關鍵時刻,但達成協議的討論言之尚早。

02
英國發現兩宗與南非有關變種新冠病毒

英國發現兩宗新的更具傳染力新型冠狀病毒變種個案。

衛生大臣夏國賢說,兩宗個案患者都與南非有關,情況令人非常關注,因傳播力更強,已隔離患者及密切接觸者,並宣布即時對南非實施入境限制。另外,任何人在過去14天到過南非,以及他們的密切接觸者,都必須立即自我隔離。

南非上星期公布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新變種,可能導致近日確診個案急升。

英國之前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傳染力增加七成。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專家稱,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以及來自南非的變種病毒,變異方向不同。這名專家有信心,檢疫隔離和出行限制可以控制變種新冠病毒傳播,現時的疫苗亦有效。

南非科學家表示,這種新變種病毒「傳播迅速」,已成為南非目前主要傳播的病毒。

03
美疾控中心:逾100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

美國疾控中心說,自從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10天前展開以來,至今已有超過100萬人注射疫苗。

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形容這是重要里程碑。

04

特朗普否決國防授權法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否決獲國會大比數通過的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

特朗普在聲明表示,法案未能包括關鍵的國家安全措施,不尊重美國退伍軍人與軍事歷史,並且違背他的政府在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行動中提出美國優先的努力,形容法案是給予中國與俄羅斯的「禮物」。

特朗普又反對法案中有關限制撤軍的條款。

根據規定,若國會重新表決,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法案,就可以推翻總統否決,令法案生效。

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涉及總值超過74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部分內容涉及台灣及香港,包括重申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又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受管制國防物品、服務和受管制軍需品

05
特朗普赦免殺害伊拉克平民保安員 聯合國猛烈批評

聯合國強烈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赦免4名因殺害伊拉克平民而被判監的前「黑水」保安公司雇員。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警告,這次特赦將為其他人日後犯下類似罪行壯大膽量。

事件中有一名9歲男童死亡,他的父親形容,特朗普再次摧毀他的人生。

暫時伊拉克政府未有回應。

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希夫指責特朗普濫用總統的特赦權。

4名保安2007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保護一支美國外交人員車隊期間,向平民開槍,造成包括兩名兒童在內的14人死亡、18人受傷,引發國際關注。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