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美國海軍驅逐艦再赴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解放軍出動予以應對,中美短兵相接畫面曝光。衛星照片顯示,兩國軍艦前後距離僅約300米。但就在同一天,中國還在其他兩處有所行動,包括聯合俄羅斯轟炸機群巡航東海,一度飛入韓國防空識別區;以及有三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和台軍軍機對峙,傳台軍有飛行員因此還在廣播中爆了粗口。

對此,有美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國不斷提高的軍事節奏和廣泛的宣傳,正表明中國希望全世界、尤其是美國了解,任何威脅中國的國家都會蒙受巨大損失。美國軍事專家判斷未來幾個月仍會看到中國誇張的軍事行動。

中美軍艦在南海對峙

美國第七艦隊22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麥凱恩」 航行南沙海域,並稱要「維護在南沙群島的航行權利與自由」。第七艦隊稱這項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中國對無害通過的限制,維護國際法認可對海洋的權利、自由與合法使用。

而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當天表示,美國「麥凱恩」號驅逐艦未經中方允許,擅自沖闖南沙島礁鄰近海域,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其予以警告驅離。不過,沒有消息顯示美國戰艦在中國海空軍力夾擊驅離下有何種應對。

據路透社說,南部戰區發言人是在官方微信發表此消息。稱「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履行職責使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的衛星照片,可見一艘相信是解放軍054A型護衛艦的水面艦艇,正在跟蹤、監視疑似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而座標屬於南海東部接近菲律賓一帶海域,與南沙群島距離較遠。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稱,衛星照可見美艦進入南沙群島海域前,解放軍已經啟動相應措施,美軍這次行動應該受到了全程監視。美國Fox News報道亦稱,美軍驅逐艦受到中國軍隊尾隨,形影不離。兩艦前後距僅約300米。

美國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DDG-56)已是南海「常客」。該艦10月9日曾到西沙群島一帶活動。中方指其闖入中國領海,當時解放軍的海空兵力就予以驅離。

這也並非中美軍艦近期第一次互動,繼美國「馬斯廷」號驅逐艦18日夜間穿航台灣海峽後,台灣「國防部」20日稱,解放軍航空母艦山東艦與其護衛艦群,當日駛過台灣海峽。

中俄軍機巡航東海

就在中美還在南海對峙之時,當天還有4架中國軍機和15架俄羅斯軍機巡航東海,一度飛入韓國防空識別區,令韓國大為緊張,韓國外交部表示遺憾,並呼籲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韓聯社援引韓國軍方消息報導指,當地時間上午8點多,4架中國轟-6飛機依次飛入蘇岩礁以西的韓國防空識別區,其中2架經郁陵島東部飛離韓國防識區。

與此同時,蘇霍伊系列戰機、圖-95轟炸機、A-50預警機等15架俄羅斯軍機也依次從北飛入韓國東部海域防識區,其中2架從獨島(日本稱竹島)以東飛出防識區後,重新飛入防識區,最終從獨島東北方向飛離防識區。中俄兩國軍機於當天下午3點20分全部飛離韓國防空識別區。

中國國防部官網發布,中方派出4架轟6K飛機,與俄方2架圖95飛機聯合編隊,在日本海、東海有關空域組織聯合巡航,飛行期間兩國空軍飛機嚴格遵守國際法有關規定,未進入他國領空。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評價稱,上述軍機均未侵犯韓國領空,這是一場中俄聯合演習,具體情況有待進一步分析。韓軍表示,中方在軍機入區前通過韓中兩國之間的直通電話通報了進行例行訓練的計劃,軍方早在中國軍機飛來以前,就出動空軍戰鬥機採取了正常的戰術措施。但是中俄軍機飛入防空識別區還是令韓軍一陣緊張。

據稱,中俄戰機還飛越日本與朝鮮半島之間的對馬海峽,還飛近有美軍基地的沖繩上空。日本軍機也因此起飛追蹤中俄軍機。

分析人士說,對俄羅斯來說,在公海上空戰略巡航是家常便飯。但中國隨着面臨的安全風險增大及空軍「相關能力的提升」,預料中國空軍的遠程戰略巡航也會逐步增多。

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曾宣稱,不排除未來與中國軍方結盟,顯示兩國在對美關係惡化之際,將深化軍事合作。

陸台軍機在台海對峙

同樣是在22日,在台海也發生了對峙事件,台媒「三立新聞」報道稱,解放軍軍機當天上午照例進入台灣西南「空域」,而台灣空軍也照例廣播驅離,不過這一次廣播內容有了一些變化。

台媒報道,有公共頻道顯示,今日的廣播中,有台灣飛行員罵出了一系列髒話。包括:「X的,說什麼?」對此,分析稱,可能是台軍飛行員的「回嗆」,但具體情況還需要台軍方解答。也有分析認為,台飛行員「終於受不了了」。

根據台防務部門官網數據顯示,截至12月19日,大陸軍機繞台的公開信息共有63起,繞台機型多半為運輸機和反潛機。而自今年6月起,大陸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已接近300架次。這讓台軍疲於應對。

目前,台灣軍方沒有就這些「髒話」進行回應,也沒有公布22日有關的「即時軍事動態」。

早前路透社報導,台海兩岸衝突其實已經展開,只是大陸軍隊並非打登陸戰,而是對台灣發動一場「灰色地帶」戰術(gray-zone warfare),藉軍機擾台等威脅,消磨台灣抵抗意志。而如今從台軍罵髒話事件可以看出,台軍承受的壓力十分之大。

但從解放軍一天三處出擊可以看出,中方正採取更積極的戰略,美國的中國軍事分析師梅惠琳曾發文表示,在未來幾個月,外界還會繼續聽到中國激烈的言談和看到更多的軍事活動。

(Visited 2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