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1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布林肯:繼續停止香港特殊關稅地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已經向國會確認,根據《香港政策法》的規定,不給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的待遇。布林肯強調,美國將致力於就香港問題,與國會和盟友展開合作。

布林肯又在社交網站表示,華府敦促中方改弦易轍,落實其國際義務與承諾,帖文又附上「與香港站在一起」的標籤。

02
安理會討論緬甸局勢 中方認為鼓吹制裁不是建設性做法

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緬甸局勢,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說,中方認為暴力和流血衝突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希望各方冷靜克制,以建設性態度和行動推動局勢緩和,希望緬甸儘快恢復和平穩定和憲法秩序,繼續穩妥推進民主轉型。

張軍又認為,片面施壓,鼓吹制裁等強制性措施,只會激化矛盾,加劇對立,令局勢進一步複雜化,不是建設性做法。他提到,緬甸是東盟成員,中方支持以東盟方式斡旋調停,為緩和緬甸事態發揮積極作用。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伯格納警告,緬甸或有發生內戰和更多血腥事件的可能,希望安理會儘快行動,避免局勢惡化。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說,完全不能接受緬甸軍方的暴力行為,國際社會需要發出有力信息。

03
拜登公布2萬億美元基建計劃 企業稅率加至28%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總值2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又建議將企業稅率由原本的21%,提升至28%,預計共和黨會反對加稅的方案。

拜登在匹茲堡公布基建及經濟復甦計劃,他表示,新型肺炎疫情令美國經濟情況惡化,但他表示,加稅並非要向有錢人開刀。他解釋計劃可望創造過百萬個就業職位,包括路橋、港口及提升電訊設備等基建,有助美國在全球競爭方面擊敗中國。

04

菲律賓聲稱在南海6個島礁附近發現逾250艘中方船隻

菲律賓政府聲稱在擁有主權的南海6個島礁附近,發現超過250艘中國船隻,要求立即將船隻撤走。

當局表示,懸掛中國國旗的船隻,連同4艘中國海軍艦艇,在中方人工島一帶集結,認為有損航行與海上生命安全,可能損害珊瑚礁,威脅菲律賓主權。

菲律賓上月曾經表示,在牛軛礁周邊發現200多艘中方船隻,聲稱侵犯主權,提出外交抗議,但中國強調擁有島礁的主權,又指船隻只是暫時避風。

05
雲南瑞麗市新增6宗確診及23名無症狀感染者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占6宗,全部來自雲南,其餘10宗是境外輸入個案,無新增死亡病例,同日新增42名無症狀感染者,23宗本土個案同樣來自雲南。

雲南新增的確診患者及無症狀感染者,全部來自接壤緬甸邊境的瑞麗市,部分患者是緬甸籍。當局說,自昨日凌晨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後,發現這29人檢測呈陽性,將他們轉到定點醫療機構。

內地累計90217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

(Visited 1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