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租用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正式開航,該港口可能被建成中國海外軍事基地,引發中國南亞戰略辯論。中國已於東非吉布提建立軍事基地,如瓜達爾港也建軍事基地,則在印度洋的軍事投入可形成呼應, 産生戰略優勢,但也可能激發印度的戰略對抗, 變成中國的「戰略陷阱」。

中國租用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正式開航

南亞次大陸地緣政治的變動,一向可以發揮全域性影響,引發世界格局變化。典型的比如幾次阿富汗戰爭。而在南亞佔據更重要地位的則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這是兩個擁有核武器的大國。中國與南亞雖然有喜馬拉雅山阻隔,但是南亞局勢,也會對中國産生深遠影響。

中國的南亞戰略,核心在於聯合巴基斯坦,制衡印度。作爲世界第二人口大國,同樣有幾千年歷史的印度,無論在政治、軍事、文化上,都是中國的重要競爭對手。所以,從1960年代開始,中國便開始與巴基斯坦建立緊密關係,巴基斯坦也成爲中國外交中最可靠的朋友。中巴關係,被中國網民稱之爲「巴鐵」(巴基斯坦鐵哥們)。

近日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似乎要有更近一步發展。從過去單純的「鐵哥們」,變成共同防衛的軍事同盟?11月26日,巴基斯坦媒體《論壇快報》(The Express Tribune)報導稱:「中國將向瓜達爾港附近海域派出軍艦執勤,與巴基斯坦海軍共同保護這一重要港口。」這意味著,「中國在瓜達爾建軍事基地,無論是否簽訂條約,實質就是與巴結成軍事盟國關係,就是在印巴發生衝突時必然要站在巴方一邊。」

 

中國以巴基斯坦為突破點

隨著2016年11月13日,瓜達爾港正式開航,首艘中國貨船由此出海。「中巴經濟走廊」在中國國家戰略中的地位也越提越高。在一些國內力量推動下,中國以保護瓜達爾港利益為目的,在當地海域派駐軍艦執勤,甚至建立海軍基地,這並非沒有可能。近年來,部分認爲中國已經走過「韜光養晦」階段的主政者,已經開始追求進行全球性的軍事布局。對這目標,巴基斯坦是一個很好的突破點。

「中巴經濟走廊」在中國國家戰略中的地位也越提越高

 

這消息首先激起印度媒體的强烈回應。《印度教徒報》(The Hindu)26日發表文章,將這一舉動視爲「中國的一個重大轉變」,該報稱:「中國過去曾避免談及在瓜達爾港部署海軍艦艇的計劃,因為這將引起美國和印度的警惕」。

中國國內對此問題也出現了不同意見。《環球時報》採訪了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的意見,他表示,「有一點是確定的,如果中國海上貿易受到海盜或恐怖分子的威脅,我們一定會採取措施,包括視情派出軍艦進行保護。比如目前在亞丁灣海域,中國海軍已經派出24批護航編隊執行反海盜任務。」

 

印度在印度洋具戰略優勢

曾經擔任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參贊的毛四維,則擔憂地表示:「這對中國來說無疑是『戰略陷阱』,我們應予以明察。」

毛四維認爲,「中國在印度洋只有一個利益,那就是保衛中國油輪和商船在印度洋航綫的安全,爲此目的,中國在印度洋建立一定程度的軍事存在或許是必要的。然而,我們同時必須看到:第一,由於地理因素所决定,印度在印度洋擁有中國無可挑戰的戰略優勢,因此,維護中國在印度洋商業航綫的安全,與印度保持友好關係至關重要。」一旦與巴基斯坦結成軍事盟國關係,「就是在印巴發生衝突時必然要站在巴方一邊。這與我國近三十年來的南亞政策背道而馳!更重要的是,幾十年來,中國商船在印度洋航線的安全總體說來說是沒有問題的,然而,一旦中巴軍事結盟,在印度洋上共同抗印,我們的航綫將反倒不安全了!」

毛四維曾經擔任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參贊

對於瓜達爾港軍事基地這一消息,中國國防部既未承認,也未否認。11月30日,國防部網站公布的記者招待會上,發言人楊宇軍針對關於此事的提問,只是表示:「前不久,瓜達爾港開航揭幕儀式舉行,這有利於地區經濟發展。相關情况建議你向有關主管部門瞭解。關於中巴關係,中巴兩國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兩軍交流合作務實密切,兩國海軍也保持著包括艦艇互訪、停靠補給在內的各領域友好交流合作。」

相反,巴基斯坦則非常積極。最早透露此消息的《論壇快報》表示,消息來自於巴基斯坦海軍人士。多年來,作爲印度宿敵的巴基斯坦,一直希望在軍事上能够與中國獲得更緊密合作。早在2013年,在瓜達爾港運營權從新加坡企業轉向中國企業之際,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已表示,如果中國在「瓜達爾港建設海軍基地的話,巴基斯坦將更感謝中國。」

目前,中國在海外,已經於東非國家吉布提的奧博克市(Obock)建立了海外永久軍事基地,主要用於防衛亞丁灣的航道安全。如果中國真的在瓜達爾港也建軍事基地,則在印度洋的軍事投入,可以形成呼應,産生戰略性優勢,但這也可能會讓印度洋地區的戰略競爭升級。

 

莫迪反擊中國在印度洋的布局

印度總理莫迪上台以來,對於中國在印度洋的躍進,做出了很多反擊。2016年5月,在訪問伊朗的時候,印度表示,將在參與完善伊朗恰巴哈爾港(Chabahar port)的建設,並且很可能也將在此建立軍事基地。該港位於瓜達爾港以西150公里處,一旦南亞局勢有變,印度可以東西合圍,制衡中國在瓜達爾港的軍事力量。莫迪同時加强與美國的軍事聯繫,幷且開始將手伸向東亞,聯接日本、越南等中國的對手,企圖染指中國東南沿海的事務。

印度總理莫迪

國際戰略的變動很可能會産生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長遠影響。中國對南亞的戰略選擇,是不是要從瓜達爾港建軍事基地開始發生變化,目前還需觀察。但此事顯示,隨著互聯網等公衆平台的發展,中國民間對於外交戰略的辯論,已經開始形成,毛四維的反對之聲激起了更多辯論。

這種辯論,對於中國來說,也許更值得關注。每一個中國人都知道「曹劌論戰」的故事,有時候「肉食者鄙,未能遠謀。」需要民間人士勇毅出馬挽救國家。曹劌的傳統依舊在,涉及國家利益安危,有識之士不缺位,這依然很重要。

(Visited 17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