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間的科技戰不斷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的一項最新對華舉措一下子使得「微信」衝上微博熱搜。當地時間6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稱移動應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將在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及其中國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


雖然微信早已被美國鎖定為繼TikTok之後又一個可能遭重拳出擊的對象,但是這一消息的宣布,還是引起了不小的反響。其中受影響最大的就是身在美國的華人。不少留學生和當地華人都慌了,紛紛通過社交媒體更新自己的電郵、電話和其他聯繫方式,怕禁令來得突然,會與親友失聯。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意味着美國已對中國打造「科技鐵幕」,雙方在多個領域的脫鈎都在加深。而夾在中間的超過400萬華人也淪為了最慘的受害者。

禁令細節尚未揭曉 微信或被下架

實際上,美國要封殺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早有苗頭。當地時間8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進一步加大「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目的是從數字領域維護美國國家安全。這也是繼美國在今年4月29日宣布開始”5G網絡掃清道路行動”基礎之上,對中國科技公司採取的進一步限制。他表示,為了保護美國重要的電信和科技基礎設施,將從電訊運營商、應用商店、應用程序、雲系統、電纜「五個新的戰線」着手。
蓬佩奧早前就已警告,特朗普將對兩大與中國有關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TikTok及微信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不排除直接禁用的可能。如今TikTok已經捲入收購風波,微信面臨的噩夢自然也不遠了。
根據特朗普公布的行政命令,華府將禁止個人或公司與騰訊或子公司進行任何與微信相關的交易。至於何種交易被禁,則交給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決定。有分析指,其中的命令字眼模糊,實際執行形式還有待華府進行進一步解釋。
美聯社引述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員特廖洛(Paul Triolo)形容,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有機會要求蘋果(Apple)或Google手機應用程式商店將微信以及TikTok從美國地區下架。
據悉,除了TikTok和微信以外,騰訊遊戲的《絕地求生》(PUBG,或稱「吃雞」)也列於考慮名單。華府率先對微信開刀,不禁讓人猜想騰訊旗下其他業務會否遭到牽連。騰訊於美國持有多間企業的股份,例如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社交媒體Snapchat母公母Snap、社交平台Reddit和汽車公司Tesla,以及在美上市的京東、搜狗和Bilibili等。公司也有份投資多間美國科技和遊戲初創企業。不過此次的行政命令列明只是針對微信,美國傳媒報道指暫時相信其他業務不會受影響。
有評論認為,美國等於針對中國打造了一個「科技鐵幕」,意圖將中國的高科技行業徹底排除在未來國際數碼經濟的大門之外。而美國在世界各地的盟友會否響應美國號召而集體跟進與中國科技脫鈎,也有待觀察。

在美華人急尋「備胎」 怕與親友失聯

雖然暫時未知美國針對微信禁令的實際範圍,不過外界普遍估計封殺微信帶來的影響較大。與早前華府封殺的TikTok相比較,其主體用戶主要是美國人,而且其運營公司也設在美國,但是微信的使用者幾乎都是華人。在這場科技之爭中,在美華人淪為了其中最大的受害者。
據英國某數據統計公司調研,僅僅在2013年(微信推出時)之後的兩年內,美國微信用戶數量就上漲11倍,超過300多萬人,而美國華裔總人數480萬左右。近年來,微信更是幾乎成為所有具備中國背景的美籍華人、留學生、及商務人士的必用聯繫交流方式,不少當地的華人社團也都是通過微信群聯絡、搞活動。一旦微信無法使用,不少華人都認為後果嚴重,或許只能改用電子郵件或國際長途電話等古老、又昂貴的方式聯絡在國內的家人和朋友。
「特朗普封殺微信」的消息一傳出,很多人都表示無法淡定。據媒體報道,不少華人在聽聞禁令後都十分恐慌,紛紛下載其他聊天軟件作為「備胎」應對,防止失聯。
目前,北美華人討論區對此議論紛紛,有人貼出「微信善後攻略」,例如,立時收集在國內親友的email和電話,特別平常只在微信間或聯絡的,以免以後失聯。也有人趕緊著手尋找替代方案,比如下載騰訊旗下的另一個社交軟件QQ,甚至是轉到支付寶的聊天功能,紛紛互加好友,並且通知國內親友,預做準備,以防萬一。還有人表示,會儘快把微信錢包的錢撥回銀行,以免微信被封錢拿不回來。
《日經亞洲評論》報道,有移居美國的中國人已經開始轉用日本社交軟件的LINE。如果微信真的被封禁,未來兩國商務往來的溝通也可能有影響。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的中國數碼經濟學者韋伯斯特(Graham Webster)認為,封殺微信將帶來後果,因為將實際切斷美國和中國的通訊。
在美國,還有一個名叫李凱文(Kevin Li,音譯)的華人為了阻止微信被禁,在We the People和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了「微信不應被禁」的線上請願書。
李凱文在請願書上寫道:「在新冠疫情期間,微信在幫助親友之間保持聯繫、及時跟進信息上扮演著更為重要的作用。國際教育學院指出,目前有超過36萬名中國學生在美留學,美國人口普查局資料顯示,2018年美國大約有450萬名華裔。如果微信被禁,約有500萬人將受到嚴重影響。對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來說,微信是與家人保持聯繫的唯一有效方式。」上述請願在請願網站上已經獲得了超過5萬人的支持。
8月7日,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美國禁止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及WeChat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有關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美開展商業活動,遵守美國的法律法規,美方藉口國家安全,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非美國企業,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他說,美方不惜損害美國用戶和公司權益,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之上,肆意進行政治操縱和政治打壓,換來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國家形象受損和國際信任赤字,最終也將自食其果。
不管怎麼說,美國多方採取行動,在數字科技領域加速與華脫鈎,已經成了必然的趨勢。後續的種種對華圍堵行動也將陸續有來,而在美華人將要面臨的挑戰和處境可能也會更加艱難。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