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黑暴摧殘了跑馬,今年疫情整肅了跳舞。來勢洶洶的香港第四波疫情中,跳舞群組感染成為了令人聞風喪膽的存在,截止24日,該群組累計187宗確診,成為新冠疫情以來香港最大感染群組,也使得香港「馬照跑,舞照跳」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跑馬跳舞原本為放鬆心情,象徵着香港歌舞昇平,繁榮依舊,可在反修例風波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之下,香港人已經沒有了那一份心。

1987 年,鄧小平在北京會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時,以「馬照跑,舞照跳」強調「香港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以生動通俗語言凸顯香港「資本主義」的「聲色犬馬」生活特色。三十年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港區人大代表時,再引述這句話,稱訂立《港區國安法》是要「馬照跑得更快,舞照跳得更美」。

但是香港真的還能「馬照跑,舞照跳」嗎?從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已經多次受到影響,首當其衝的就是跑馬和跳舞,而疫情沒完沒了之下,這種生活方式可能已經收到了衝擊。香港燈紅酒綠不再,一個時代或正面臨着終結。

跑馬在緊張氛圍中褪色

跑馬和跳舞,一直是外界對香港人生活的直觀印象。就拿賽馬來說吧,是香港不同階層市民非常喜愛的娛樂活動。每周三晚上和周末是賽馬的日子,跑馬地和沙田馬場總是能吸引不少馬迷,在茶餐廳里,也經常能夠看到港人一邊喝早茶,一邊手捧報紙認真「研究馬匹」,這些都是香港人非常真實的生活。

賽馬更是香港繁榮的一個象徵。自上世紀70年代,賽馬轉為職業運動後,除了颱風等極端天氣或重大災難的哀悼日,賽馬一直沒有停賽。但這個情況從去年出現了改變。

2019年鬧得紛紛揚揚的反修例風波,造成多場衝突事件。香港賽馬會先後因公眾及員工安全、馬匹的福祉為理由,取消2019年9月18日及11月13日兩次跑馬地賽事。上一次香港因政治原因取消賽馬,還是1956年造成至少六十死、三百傷的暴動事件,當年的馬季開鑼日便因此取消。可見去年政治風波對香港的衝擊之大。

香港還沒有從政治風波中恢復過來,疫情又接着到來,雖然香港賽馬會仍然維持着賽事,但是疫情帶來的衝擊不可小視,今年3月,香港首次實行閉門作賽,在非典期間都沒有試過這樣的方式。隨着當下香港第四波疫情的到來,賽馬會又暫停開放所有場外投注處。雖然馬還在繼續跑,但在緊張的氛圍中已經褪色。

人人因跳舞而自危

跑馬變得難上加難,有人說,還好可以跳舞。在各種港劇中,香港的夜生活往往柔化在各類霓虹之中,夜總會的輝煌也一度代表着香港。雖然,如今越來越多的夜總會變成了私人會所,但這類場所總是香港人的日常生活社交場所之一。

然而,在疫情衝擊下,夜生活首先就出了問題。從11月19日,香港第四波疫情首宗因跳舞確診的個案出現後,跳舞群組就迅速擴散,僅僅5天後確診數量就破百,超越3月至4月爆發103宗感染的酒吧及樂隊群組,成為香港最大的感染群組。

在這染疫的逾百人中,牽連到一些香港的超級富豪太太們,有港媒表示至少4名闊太中招,事件震驚上流社會,人心惶惶。更引人熱議的是,在感染的人群中,男女年齡差別很大, 在灣仔一家俱樂部的26名確證者中,10名女患者平均64.3歲,多居住在豪宅,而16名男患者平均年齡40.8歲,其中七成在36歲以下。

這批感染者中還有很多是舞蹈老師,會去不同的地方跳舞,港府已經要求11月1日起曾到過21間指明跳舞場所的人在11月24日前接受檢測,範圍已遍布港九新界。更於24日發出指令,要求關閉酒吧浴室等部分休閒娛樂場所。專家認為,情況仍在蔓延。疫情之下,人人因跳舞而自危,歌舞昇平也不能再形容香港。

香港不再歌舞昇平

當年,鄧小平強調「讓那裡(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讓「馬照跑」和「舞再跳」具有了象徵意義,讓港人相信回歸後,香港能繼續歌舞昇平、繁榮依舊。

彈指二十餘年過去,因為政治風波和疫情,香港的繁榮卻突然遭遇史無前例的挑戰,原本熱鬧非凡的賽馬現場不見了, 香港燈紅酒綠的娛樂場所在疫情下也難以為繼,香港人喜愛的傳統生活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雖然香港人在面對疫情時也確實能夠坦然,希望依然保持着「馬照跑、舞照跳」的作風,但是如今似乎已經缺乏了那份心情。香港如何走出這一片陰霾,變成了懸在所有人心頭的大事。

(Visited 1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