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媒最新報道,美國海軍陸戰隊調整戰略,首次把俄羅斯的威脅降級至與伊朗、朝鮮及極端組織並列,而把中國當成了頭號威脅。有這樣打算的不止海軍陸戰隊,消息顯示,美國在繼續加強軍事部署對抗中國,美印太司令部這周一向國會提交報告,要求 270億美元的威懾資金應對中國,報告中還提供數個靈活的威懾選項,其中包括在威懾失敗下,全面執行(作戰計劃)等等。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當拜登時代來臨,美國並未像他競選時所言,將俄羅斯看作是一個對手,將中國看作是重要的競爭者。相反的,在短短的時間內,拜登政府就在軍事上把中國當成了主要對手,美國五角大樓從國防部長、副部長,到項目及軍種負責人先後打着「中國威脅論」的旗號來發展軍事計劃。可以預見的是,美國在未來還會在軍事上加大遏華的力度。新冷戰可能還將持續。

美國海軍陸戰隊欲集中對華

有美媒取得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貝格,上月23日給予國防部長奧斯汀的備忘錄。其中顯示,美國首次把俄羅斯的威脅降級至與伊朗、朝鮮及極端組織並列,意味對於拜登政府來說,中國仍然是頭號威脅。

貝格表示,「中國將繼續是未來10年的威脅」,美軍派駐太平洋地區的海軍陸戰隊需要得到重大的現代化及重新設計,但他沒有要求國防部提供更多的資金達成這個目標,反而是透過放棄傳統及多餘的作戰能力,重新投資在部隊上。

備忘錄提到,海軍陸戰隊引入續航力長的無人機,以及空中通訊、偵察及電子作戰的合適酬載,並計劃放棄更多傳統火力,例如火炮、有人定翼及旋翼機,對剩餘的分散海上作戰力量實施現代化。海軍陸戰隊現時計劃採購353架F35B及67架F35C,但貝格去年要求減少這款隱形戰機的中隊數量,由16個減至10個。

印太司令部謀劃多個威懾選項

與此同時,美國還繼續加強軍事部署抗衡中國,美國印太司令部周一向國會提交報告,表示2022年至2027年需要270億美元的威懾資金應對中國,包括採購新武器、加強與盟友合作等,全面提升在區內的軍力。

美媒分析指出,報告與去年的提議相比有數項關鍵變動,包括建立新導彈防禦及雷達系統、演習設施、情報分享中心、補給站、測試靶場,並與盟友及夥伴舉行演習等。

印太司令部還提議斥資33億美元,發展射程逾500公里的陸基遠程火力,在第一島鏈建立生存力極強的精確打擊網絡。該司令部此前表示,首要任務是2026年在關島部署陸基神盾導彈防禦系統,保護當地國民及部隊。現時關島設有薩德導彈防衛系統,但它的雷達能力較弱,無法提供360度的防護。

報告寫道:「這份報告提出的需求,是透過在危機時投射實質的戰鬥力量,說服潛在對手任何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將付出高昂代價及很可能失敗。這包括提供數個靈活的威懾選項,其中有在威懾失敗下,全面執行(作戰計劃)。」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曾表示:「毫無疑問,我們需要在印太地區更具靈活性,以及更分散部署兵力,回應中國的反干預能力及方法。」

五角大陸持續打出「中國威脅論」

自從拜登上台後,美國對華採取了更強硬的政策,在軍事上釋放出許多信號。例如,2月26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首次視察「尼米茲」號航母時提及,由於要應對中國,美國有必要再次在全球部署軍艦。2月27日,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在推特上表示,他上任以來,「首要問題:面對中國軍事現代化,增強(美國)所需的威懾能力,必要時能夠與之競爭並取勝。」同日,美國國防部官方網站刊登文章稱,已經將超高音速武器的發展列為一項最高優先要務,以對抗中國和俄羅斯在這個領域構成的威脅。

事實上,「針對中國」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入主五角大樓後最重要的工作內容。奧斯汀在今年1月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稱,中國會是美國未來最大挑戰,將把戰略重點放在亞洲,尤其是中國,並確保中國軍力不會超越美國。

拜登今年2月訪問美國防部時說,該部成立了一個新的工作組,以應對中國帶來的日益嚴峻的挑戰。「由奧斯汀部長成立的這個中國工作組將審視我們的戰略、作戰概念、科技、軍力態勢等等」。

美國還在拉攏盟友對抗中國,拜登2月23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視像通話時,要求加方增加軍費開支,包括升級冷戰時代的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應對中國及俄羅斯威脅。

此外,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本周發表了長達756頁的最終報告,指中國會在2025年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者,美國應立即採取行動應對,否則可能在未來十年會失去對中國的軍事技術優勢。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投入400億美元資金,擴大人工智能研究。

可以看出,拜登上任後,中美博弈未降溫,在軍事角力上還有升溫的趨勢。近期一系列動作都顯示,美國會繼續在軍事上開展動作,對華進行遏制,新冷戰還將繼續持續下去。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