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新官上任三把火,距離拜登入主白宮的日子一天天臨近,外界都在關注其上台後會對美國對外政策產生怎樣的影響。而拜登可能也有些按捺不住,他首先在涉華議題上祭出「三把火」:其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就香港議題發聲;拜登表示不會取消對華關稅;並擬提名新的駐華大使。這釋放出三大訊號或展現出了拜登上台後的對華態度。

拜登國安顧問就香港議題發聲

當地時間12月9日,拜登提名的新政府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關注香港反對派人士被拘捕及入獄事件。今次是拜登公布國安團隊名單後, 首次有成員公開就香港近況表態。

蘇利文發文表示, 稱美國與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 反對對香港自由的攻擊, 並幫助受害人找到安全的避風港。香港警方12月8日最少拘捕8名反對派成員,包括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人。

拜登一直承諾在香港問題上保持強硬立場。他對於香港問題的反應,也一直被各界視為他是否會履行競選承諾的關鍵指標。不過,一般總統當選人不會在政權過渡期間高調評論外交事務,這次拜登的國安顧問發聲也被視為釋放出未來拜登政府對香港議題的態度。

拜登表示不會取消對華關稅

特朗普執政期間,美國對與伊朗、朝鮮、中國、委內瑞拉和俄羅斯相關的企業、個人,甚至油輪,實施範圍廣泛的制裁。而拜登團隊截至目前為止都說不會放鬆力度。儘管拜登未言明會保留哪些制裁,但他挑選的高階官員已經表示,經濟限制將留做不可或缺的工具。

而拜登也在近日對美媒表示,不會撤銷目前在貿易戰中美方對中方出口產品徵收重關稅的政策,亦不會撤銷中美簽署的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有關協定要求中方在今明兩年度額外購買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但拜登認為中國履行進度大幅度落後。

拜登還稱會全面審查與中國現有的協議,並會與亞歐盟友磋商,制定連貫的策略,「我認為,最佳的中國戰略是使我們每個盟友──至少是以前的盟友──都能立場一致。對我來說,在總統任期首幾周,讓我們回到與盟友立場一致將是首要任務。」

這將會是與特朗普不一樣的對華政策,特朗普主張「美國優先」的大前提下,傳統美國盟友不一定能獲美國足夠保障和支持,令一些盟友與美國在對華政策上存在分歧。不難看出,拜登上台後,貿易戰還會持續,而且很有可能是加料版的。

拜登擬提名新的駐華大使

12月9日,據美國傳媒報道,拜登考慮提名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出任駐華大使。

現年38歲的布蒂吉格,早前宣布參加美國民主黨內總統提名初選並成為一匹黑馬,被稱為冉冉升起的民主黨政治新星。他是曾在阿富汗服役的退伍美軍,會講七門語言,也公開了自己的同性戀身份。布蒂吉格從政前曾為美國企業提供海外經商的政策諮詢服務,外交政策應是他的強項之一。

布蒂吉格自2002年就開始在參議院與拜登共事,奧巴馬時代曾任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副國務卿等職位。報道說,拜登團隊曾考慮安排布蒂吉格出任有關交通及商業的職位,但布蒂吉格向拜登一方表示,他對外交政策或國家安全領域最感興趣。

至於布蒂吉格的對華態度,早前BBC曾經將其歸類為戰略模糊派,但他還是偏向主張對華強硬的那部分人。初選時,布蒂吉格就表示,對華關稅是一個「戰略失敗」,但中國的確對美國構成挑戰,表示自己「不是那些認為中國不值得我們擔心的民主黨人。」

布蒂吉格認為美國對華的戰略需要調整。他說,貿易戰並非只關乎貿易逆差,而是中美兩種管制模式在本世紀的對決。「我很清楚哪個模式是最優的,但你會看到,中國模式被推崇為可靠的替代品,因為我們的模式看起來混亂而不穩定,而他們的模式創造了經濟增長。」

從拜登上任前祭出的三個動作可以看出,拜登政府日後會繼續在香港議題和貿易問題上做文章。中美關係在拜登時期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有待觀察。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